新浪新闻

“他乡的妳”流动女性支持计划项目正式开放

“他乡的妳”流动女性支持计划项目正式开放
2022年08月04日 16:52 新浪公益

  近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深化合作,共同推出“他乡的妳”流动女性支持计划(以下简称“他乡的妳”)。8月1日,该项目已正式开放申请,号召广大扎根流动人口社区、关注流动女性人群的公益机构加入,共同解决流动女性面临的真实问题,寻求创新解决方案,激发流动女性的主体性和社区内生力量,为流动女性的群体发展争取更大空间。

  “他乡的妳”期望通过链接资源和机会、构建支持网络、增强能力、研究及倡导等方式,探索有效解决方案,协助她们更充分地融入城市,获得更包容的社会氛围、更多的机会和权益、更均等化的公共服务体系,实现个体和家庭更好的发展。该项目的推出,不仅立足了城乡流动的时代背景,也基于对社会转型进程中的流动人口、特别是流动女性群体的共同关注。

  当下的中国正在经历经济和人口空间布局的重大变化,从1999年到2021年,中国城镇化率从30.89%迅速提升至64.72%,2021年末流动人口规模已达3.85亿。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数据显示,至2018年女性达到流动人口总数的48.5%,同时家庭化流动趋势日益显著,到2017年,2人及以上规模的流动人口家庭户已占到81.6%以上。人口流动反映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在助推经济发展、缓解老龄化、实现人力资本积累等方面有力提升城市竞争力,让中国的发展充满活力。

  伴随着人口迁移,流动人口的社会融合也逐步展开,但这一过程却充满了矛盾与碰撞。一方面,户籍制度的制约逐步减弱,城市的开放性、包容性持续提升,流动女性普遍在城市获得了更多自由选择机会和发展空间、更好的经济和家庭地位,她们在城市定居意愿也因此变得更加强烈。与此同时,流动女性也面临着子女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公共服务需求与供给不匹配,身份、人力资本、社会偏见、社会支持网络缺乏等非制度性障碍的制约,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放大和加剧了她们的困境。

  在实践层面上,“他乡的妳”聚焦社区非正式社会支持作为社会融合的微观基础,关注流动女性及其家庭城市融入所产生的显著正向影响,希望在社区这一特定单元中探索社会融合的有效实践。“他乡的妳”不仅回应她们在公共服务、公共参与、社会支持等需求,也推动流动女性的社区参与和社会支持网络搭建,帮助她们积累社会资本,提升在城市社区的归属感。

  在研究和倡导层面上,“他乡的妳”联合“流动的中国”研究网络等专业力量,将关注的视野从社会部门拓展到政府、市场和社会三部门良性分工协作上,以此来把握和积累该议题上的问题瓶颈、行动方向和创新实践,并探索该议题背后的宏观趋势和社会治理现代化,进一步确立正式制度以及完善非正式社会支持体系的搭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