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民促会成立30周年庆典活动在京举行

中国民促会成立30周年庆典活动在京举行
2022年07月22日 17:19 新浪公益

  三十年成绩显著,新时代续谱华章。7月22日,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成立30周年庆典活动在京举行。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王文东、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新华社原副社长马胜荣、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原副总干事何昌垂、中国科协原书记处书记沈爱民、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孙伟林、民政部原民间组织管理局原副局长李勇、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刘忠祥等领导,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等单位,中国民促会历任理事、监事、顾问、会员和合作伙伴代表发来贺词。来自中国民促会会员单位、合作伙伴和社会各界人士500余人云端相聚,回顾和见证了中国民促会30年来的历史和取得的成绩。

  新华社原副社长马胜荣表示,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成立30年来,始终坚守“促进中外民间合作”的宗旨,发挥专业和资源优势,在社会管理、经济发展、民间组织建设和对外交流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得到了国际组织和国内民政部门的肯定。祝愿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取得更多的成就。

  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民政部原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孙伟林表示,中国民促会努力奋斗,开拓进取,在扶贫济困、理论研究、培训人才等很多方面,特别是在推动国际国内社会组织合作交流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做出了突出贡献。希望中国民促会在新的征程中,继续努力,不断前行,迈出新的更大的步伐。

  “勇毅笃行,长风万里启新程,祝贺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成立30周年。”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刘忠祥表示,30年来,中国民促会在登记管理机关和业务主管单位的关心和指导下,团结、动员广大会员,积极参与国际和国内民间组织合作事务,在促进民间组织能力建设,巩固多边合作关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不俗成绩。始终围绕国家重大战略,聚焦社会发展问题,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中国慈善联合会愿与中国民促会一道,踔厉奋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努力。

  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发来贺信,肯定中国民促会为深化中外民间友好,促进民间务实合作发挥的积极作用。希望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促进民间工作,增进民心相通,为加强中外民间交流、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联合国粮农组织原副总干事何昌垂表示,在历任理事长的领导和推动下,中国民促会走过一段艰难但充满成就的历程,成长为国内一个非政府组织的标杆同时也被国际社会特别是亚太地区高度认可,成为推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与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一支有影响力的民间力量。他祝愿中国民促会继续砥砺奋进,在增强国际社会民间交往,信任与理解,在促进中国民间与国际伙伴有意义的合作中,再创辉煌。

  中国科协原书记处书记沈爱民指出,社会组织建设是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进程中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我国NGO工作者在理论和实践中不懈探索,努力前行。中国民促会也一直在路上,并且始终走在队伍前面。在当前人类正在经受百年大疫的考验和世界格局风云变幻之下,期待中国民促会不断求索,不断成熟壮大,做出独特贡献,交出完美答卷。”

  中国民促会理事长、世标集团董事长徐涛致欢迎词。他表示,过去的三十年,中国民促会顺应时代的变化和发展,充分发挥和利用自身优势对接国内外资源,积极创造多方交流合作机会,成功实施了众多具有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国际合作项目。2022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年,又恰逢中国民促会的而立之年,也是中国民促会实施新的五年战略规划的开局之年,任重道远但信心满满,要做敢于尝试、善于创新的先行者和行业的引领者、服务者,立志成为推动国内公益事业发展和国际交流合作的枢纽和平台,为“十四五”发展贡献民间力量。

中国民促会理事长、世标集团董事长徐涛致欢迎词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果凯致辞。他指出,作为中国民促会的发起单位和代管单位,交流中心见证了民促会一路走来不平凡的成长过程。民促会的成立具有时代性、开创性和前瞻性意义,三十年来在环境保护、妇女权益、行业人才培养、对外交流等方面做出的促进中外民间合作、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的突出贡献。希望民促会能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挥平台优势,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谋划并落实好未来发展蓝图,在提高机构服务能力上再有新作为,在加强治理规范上更上新台阶,在推动业务提质增效上实现新突破。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果凯致辞

  中国民促会国际顾问Dorit Lehrack (德国)、Dagmar Enste(德国)、Fabian  Horst(德国)、Ludwing Weitz(德国),和国际合作伙伴代表亚洲农业改革和农村发展联盟(ANGOC)Don (菲律宾)、日本公益法人协会(JACO)和日本国际志愿者研究会(JIVRI)白石喜春、韩国志愿服务论坛的会长南英灿等对中国民促会成立30周年表示祝贺。他们一致肯定中国民促会在推动中国民间社会发展、中外民间社会合作、参与全球议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作为一名民间组织发展领域的专家为民促会提供支持,而民促会给予我的更多。”2006年“友谊奖”获得者、中国民促会国际顾问Dorit Lehrack说。

2006年“友谊奖”获得者、中国民促会国际顾问Dorit Lehrack寄语

  中国民促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副会长黄浩明作了《加强民间组织能力建设 推动全球持续发展合作》的主题演讲。他分享了对中国社会组织功能的八个主要发现,包括社会组织就业人口上升、新增就业贡献方面明显、专业化进程有效、民非组织贡献比例提升、社会组织均就业规模小、三类社会组织就业差异、基金会是筹资主体、社会组织增速差异。而当前,慈善组织的规模远远不能够满足可持续发展需要,中国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和发展面临组织规模处于弱小、缺乏专业管理人员、基金会的人才不足、高档人才流失严重、人才社会地位低下、人才队伍储备欠缺等挑战。他强调,能力建设是社会组织发展和稳定根本问题、社会组织人才培养需要社会力量鼎力支持、专业人才助力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合作与协同是社会组织发展动力”,黄浩明说。

  中国民促会第三、四、五任理事长外经贸部交流中心原主任梁丹、商务部欧洲司原司长孙永福、北京蓝图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粤,中国民促会原常务理事全国妇联国际部原副部长龙江文,常务理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建宇、北京蓝图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陈伟,理事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科教文可持续发展协会顾问刘杰,监事长北京妇女儿童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会长白亚琴,监事北京市通州区凤欣心理社会工作事务所主任刘凤琴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档案馆、校史馆馆长赵喜玲发来祝福,充分肯定了中国民促会在国际发展合作、民间外交和扶贫环保等领域的重大贡献。“现在看来,这些都是具有前瞻性的工作,亦完全符合党中央关于新时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社会建设和积极开展国际民间交流的新要求。中国民促会的历史作用和贡献很大,成绩斐然,硕果累累。我为能与中国民促会的同仁们共事几年感到十分荣幸和骄傲,衷心期望中国民促会能再接再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发挥作用,续写光荣!”王粤说。

  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主任郑保卫、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名、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中国民促会教育扶贫助教志愿项目发起人付敬等合作伙伴代表送出祝福,祝贺中国民促会30周年。“我们愿意与你们一道在气候变化与气候传播领域加强合作,为实现我国提出的‘碳中和与碳达峰’奋斗目标,为使气候传播在中国和世界真正形成气候,齐心协力,并肩战斗!”郑保卫说。

  中国民促会会员单位代表成都市锦江区爱有戏社区文化发展中心、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和北京市众合社会工作事务所通过视频发来祝福。受益机构代表海南省琼中县黎族苗族自治县新进中心小学带来了舞蹈表演《白马》。中国民促会秘书处员工家属带来了歌曲《听我说谢谢你》。中国民促会秘书处全体员工带来了歌曲《奔跑》。

中国民促会30周年庆典节目

  中国民促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香奕在答谢致辞中表示,感谢所有主管部门在过去三十年对民促会的引领、指导和支持;感谢民促会的历任理事长、理事、监事对机构战略方向的指引,对重大发展事项的把关;感谢所有国际顾问、国内顾问、项目顾问对民促会乃至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出谋划策、无私奉献;感谢会员单位一路走来对我们的理解、信任与包容,我们见证着彼此的发展壮大,分享着彼此破浪前行的勇气和力量;感谢国内外合作伙伴三十载的陪伴和支持,与我们共筑光荣与梦想;感谢民促会成长历程中的每一位员工,是你们的智慧与勤劳,铸就了机构今日的成就;更感谢我们的员工家属,也许我们未曾谋面,但你们一直都是民促会最坚强的后盾。

  中国民促会副理事长马庆钰为庆典活动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在过去的三十年中,中国民促会以自身的成长,见证了中国社会力量和社会参与逐步拓展的过程;得益于国家治理环境政策的进步,中国民促会在走向政社脱钩、自主发展道路上,留下了一个个闪亮的时代脚印。三十年中,民促会完成了由官办组织向民间组织的成功转型蜕变;三十年中,民促会为110个贫困县提供了约10个亿的脱贫帮助;三十年中,民促会逐步成为民间组织的合作平台,以有限资金为草根组织提供的能力培训达到上万人的规模;三十年中,民促会努力在国际事务合作中扩大民间组织的影响,尤其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带头作用得到国家部委的肯定;三十年中,民促会在境外在华非政府组织法制定、对外援助政策,以及社会组织走出去等方面,发挥了为国家建言献策的咨询参谋作用。未来,中国民促会将站在继往开来的新起点上,继续坚守组织的公益使命,进一步明确组织的功能定位,围绕“推动中外民间协同,助力全球持续发展”的宗旨,为使本组织更加成为“推动社会组织走出去的平台”、“促进国内外非营利组织交流合作的平台”、“帮助国内社会组织提升国际合作能力的平台”、“协同社会组织参与全球治理的平台”,做出更具有实质性的努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