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刘忠祥:打造鲜活生动的中国网络慈善样本

刘忠祥:打造鲜活生动的中国网络慈善样本
2022年06月07日 10:10 新浪公益

  “数字时代的公益生态圈与价值共创”主题研讨会暨“2022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分论坛

中国慈善联合会刘忠祥副会长致辞中国慈善联合会刘忠祥副会长致辞

  中国慈善联合会刘忠祥副会长致辞

  背景简介:在共同富裕、第三次分配等宏观政策背景下,互联网企业应如何结合自身优势以回应大时代的需求,在创新社会价值的同时促成自身的可持续发展?2021年8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提出要“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2021年12月,中央年度经济工作会议又提出新发展阶段要正确认识把握的“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可以说,如何重新认识财富、重塑资本的社会价值,是新的历史阶段下中国企业、尤其互联网企业必须面对,且应积极拥抱的战略性议题。

  基于此背景,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承办“2022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分论坛“数字时代的公益生态圈与价值共创”主题研讨会。

  内容摘要: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蓬勃发展下,慈善事业也迎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成为参与第三次分配,助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数字化时代下网络慈善迅速发展,涌现出更多特色慈善活动方式,但总体上慈善事业数字化水平和思维还需进一步提升。一是数字向善,运用数字技术引导市场主体形成合力,持续投入乡村振兴等国家重点战略任务;二是数字治善,通过数字技术提升慈善组织公信力,实现行业规范高质量发展;三是数字兴善,开发新慈善模式助力慈善活动提质增效;四是数字扬善,借助互联网传播慈善,使慈善文化蔚然成风。中国慈善联合会也将在五方面为数字化基础建设服务做出贡献!

  嘉宾简介:

  刘忠祥: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

  主持人:蓝煜昕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

  主持人:各位现场嘉宾,各位线上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欢迎各位嘉宾来到“2022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北京分论坛,今年峰会的主题是“数字有新益”,今天会议的主题是“数字时代的公益生态圈与价值共创”。

  今天我们邀请到公益慈善领域的几位重要学者、前沿实践者以及数字时代互联网公益平台负责人,一起共同探讨在数字时代的公益前沿与价值共创的话题。

  下面先有请大家熟悉的中国慈善联合会刘忠祥副会长为分论坛致辞。有请!

  刘忠祥:尊敬的各位来宾,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数字时代的公益生态圈与价值共创”研讨会,以期向各位朋友们学习,并共同探讨相关问题。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发展,数字化已经大势所趋,并在深刻地改变着社会的生产方式和治理方式,以及人类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与此同时,我国的慈善事业也正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慈善事业的政策法规体系、组织体系和监管体系已基本形成。慈善事业已经成为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社会保障制度和社会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以及参与“第三次分配”、助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面对数字化时代的大潮,我国慈善事业乘势而上,网络慈善蓬勃发展,涌现出了一批如蚂蚁森林、99公益日等独具特色效果明显的慈善活动方式,为人人公益、随手公益、快乐公益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

  但从总体上看,面对日新月异的数字化时代,我国慈善事业整体数字化素养和数字化水平还不够高,慈善组织互联网思维尚需进一步提升,慈善应用场景的开发还要进一步丰富,需要我们坚持全局观念,运用系统思维,坚持守正创新,进一步打造鲜活生动的中国网络慈善的样本。

  在此,我和大家分享几点看法:

  1、数字向善 汇聚慈善力量服务大局

  数字技术事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局,相关企业可以通过慈善捐赠、志愿服务等践行社会责任,避免技术壁垒,形成合力,运用数字技术引导各市场主体、社会公众高效便捷地参与慈善活动,重点在助力乡村振兴、应对突发事件、扶助困难群体、参与环境保护等国家重点战略任务方面持续投入,实现社会价值和企业价值的双赢共融。

  2、数字治善 支持慈善组织规范透明

  互联网企业可以关注支持慈善行业的整体发展和基础建设,加强与慈善组织、慈善行业组织密切联系,发挥数据与核心生产要素的作用。在慈善组织内部治理、慈善项目管理、慈善行业自律、慈善信息公开、慈善数据统计、慈善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专门研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帮助慈善组织通过数字技术提升公信力,扩大影响力,规范有序高质量的发展。

  3、数字兴善 助力慈善活动提质增效

  互联网企业可以将慈善领域作为新业务、新场景,加强与慈善组织、行业组织的互动合作,着力开发互联网在慈善募捐、志愿服务方面的新应用、新模式,运用数字技术帮助慈善组织做好社会募捐、需求调研、项目管理、款物发放、服务递送,让慈善更加有序、高效、便捷,让社会爱心持续激发,让慈善资源充分涌流。

  4、数字扬善 弘扬慈善文化蔚然成风

  互联网企业、科技企业、慈善组织可以将传播慈善文化作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点,在流量、资金、技术等方面加大投入,发挥互联网传播迅速、多元生动、精准投向、低成本、全天候的特点。鼓励社会创作者、文艺工作者、慈善组织运用动漫游戏、网络音乐、网络文学、网络表演、网络视频、网络艺术品等新型传播形态,挖掘动人的慈善素材和优秀的慈善榜样,创造发布激励人、感染人的慈善作品,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慈善文化形态,让慈善文化春风化雨,浸入人心。

  各位嘉宾,朋友们,发展数字技术全面贯彻网络强国的战略是时代主题,也是重大的课题,中国慈善联合会作为全国性的慈善事业的行业组织,为慈善行业的数字化基础建设服务责无旁贷。今后我们将联合各大互联网企业、科技企业、慈善组织密切联系。

  一是积极参与《慈善法》以及相关政策制定,促进网络慈善、数字慈善的发展。我们现在也正在参与《慈善法》的修订。

  二是为企业、慈善组织、媒体开展交流提供平台,开展咨询对接服务。

  三是与相关企业、慈善组织合作,为行业数字化建设提供基础数据,研发产品和标准化建设服务。

  四是构建课程体系,开展人才培训,提高慈善行业的数字化、专业化水平。

  五是联动企业、慈善组织共同开展慈善文化宣传活动。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蓝煜昕:感谢忠祥会长分享了关于数字时代为公益慈善带来的几个方面的机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