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416斑海豹保护日活动今日启动

416斑海豹保护日活动今日启动
2022年04月16日 17:53 新浪公益

  4月16日,在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指导下,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主办的“斑海豹保护宣传日”活动在全国多地同时开展。斑海豹保护宣传日以“保护斑海豹,从认知开始”为主题,主会场设在斑海豹主要栖息地辽宁大连。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大连斑海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连圣亚海洋世界和大连虎滩海洋公园等单位共同举办了主会场活动。

  斑海豹(Phoca largha)属食肉目(Carnivora)犬形亚目(Caniformia)海豹科(Phocidae)斑海豹属(Phoca),主要分布于北太平洋的北部和西部海域及其沿岸和岛屿,包括黄海、楚科奇海、白令海、鄂霍茨克海、日本海和朝鲜等海区。斑海豹是唯一能在中国海域进行繁殖的鳍足类海洋哺乳动物,渤海辽东湾结冰区是世界上斑海豹八个繁殖区中最南端的一个,是渤海和黄海海洋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但由于种群资源遭到破坏,从上世纪80年代起,我国海域的斑海豹数量一直处在比较低的水平,最低时约为1200头。在2021年2月颁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斑海豹已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为落实农业农村部制定颁布的《斑海豹保护行动计划(2017-2026年)》,加强斑海豹保护工作的开展,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保护工作,在有关专家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倡导下,4月16日被定为“斑海豹保护宣传日”,开启了斑海豹保护新征程。

  2022年斑海豹保护宣传日活动,各地受疫情影响,通过线上线下不同方式方式开展广泛的系列宣传,并以多样的互动形式引导公众从认知开始积极参与斑海豹保护。全国50余家涉及斑海豹驯养繁育、展览展示的场馆和单位参与了本次的宣传日活动,预计受众人数超过5万。受疫情影响,救助和人工繁育放流活动,将延后举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