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缘梦基金助力离家20余载“大侠”回渝认亲

缘梦基金助力离家20余载“大侠”回渝认亲
2019年03月01日 17:57 新浪公益

  重庆万州,依江而建的宁静小城,南方独有的湿漉漉的空气笼罩在整个城市上空,整个城市都显得无比的安宁祥和,今天一个流浪在外二十余载的游子终于回到故乡温暖的怀抱,在启东警务协作平台俞海忠警官和万州刑警支队大队长李明的带领下,中国社会福利基金缘梦基金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搀扶一个瘦高的青年走进了认亲会场,会场正中央挂着几个醒目的横幅《缘梦基金欢迎熊德春“大侠”回家!》

  突然感受到来自家乡的热情,被父兄和乡邻围绕着的大侠显得有点不知所措,一个劲的用厚实的手掌笨拙的擦拭着父亲脸上纵横的泪痕,大侠的哥哥则是拉着大侠不松手,一直不停的像周围的人道谢“谢谢谢谢,谢谢警察同志,谢谢缘梦基金的同志,把我弟弟找回来了,家里老人还以为二十多年我的傻弟弟早被饿死了,还有朱新大哥,替我担哥哥的责任十几年啊,这份恩情真的是无以为报!”紧接着大侠的哥哥从房间里拿出两副锦旗献给朱新和启东代表俞海忠警官,缘梦基金的工作人员也代表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把20000元善款交到大侠手里,并对团圆的一家人线上最美好的祝福!

  大侠原本不叫大侠,记者在面对他时,很难将面前这个腼腆的中年男人与如此江湖的名字产生联想,在湖北十堰的临街而建不足百平米的门脸房,大侠微笑着告诉记者:我是大侠,也叫朱德善。

  在过去的二十年间,大侠一直是一个没有名字的人,甚至有近十年的时间他连“大侠”这个绰号都没有,他听到更多的是别人叫自己“那个流浪汉”,他不清楚自己来自何方也不知道流浪的方向,甚至忘掉了自己姓名,直到十三年前的某一天,一个萍水相逢的男人思考了片刻告诉他“你头发又长,整个人又高高瘦瘦的,像极了小说里的侠客,我叫你大侠好不好?”

  叫自己为“大侠”的男人名叫朱新,圆脸寸头总是一副憨态可掬的样子,他看起来比自己年长一些,在十堰临街的地方有一间不大的门脸房,对面就是大侠简陋的窝棚。朱新常常看到大侠在附近的街道找些吃食充饥,无论饭店倒出来的残羹剩饭还是垃圾桶里腐臭的食物残骸,通通都是用来裹腹。从启东来到十堰的朱新也是背井离乡在外谋生活的人,看着街对面住窝棚捡垃圾的青年不免心生恻隐,想到自己虽然在外闯荡好在生活比较宽裕,于是便不时接济青年一些饭菜。时间久了,两人心照不宣达成默契,朱新将打包好的饭菜挂在门口的树枝上,青年默默拿走。在和两人的攀谈中,朱新渐渐发觉这个流浪的青年虽看起来痴痴傻傻,但是十分善良且心思细腻,他总是在商铺开门前悄悄的把街面打扫干净,然后一言不发的离开。朱新十分感动,也越来越担心流浪青年的生活,纠结了几日,朱新下定决心把流浪汉领回了家中,跟他说“你头发又长,整个人又高高瘦瘦的,像极了小说里的侠客,我叫你大侠好不好?”

  大侠很喜欢自己这个名字,也很喜欢在朱新家的生活,平日里他就住在门脸房里面的隔间内,白天学着朱新的样子码码货物搬搬东西。一件物品的摆放,就连朱新忘了的他都能准确找到。十三年的时间,大侠早就习惯了干净利落的短发,适应了和朱新一家在一起的生活,他看起来已经不像一个流浪的侠客,但是还是喜欢别人叫自己大侠。

  去年年末,朱新破例没有回老家啊过年,而是叫了全家人来十堰陪大侠团年。大侠显得格外兴奋,跟着家里人忙前忙后置办年货,朱新却在这样喜庆祥和的氛围里产生了一丝不合时宜的忧虑,十三年的时间,自己已经不再年轻,早晚有一天不能陪在大侠身边,记者了解到朱新在银行有一个单独的账户,从四年前就开始给大侠存着养老钱,因为没有身份证,大侠无法在银行开户,更无法办理任何社会保险,新年刚过完朱新就带着大侠去了公安局,“十三年了,大侠该有一个自己的名字了!”

  朱新辗转多方,凑齐了各种复杂的手续,在登记姓名时他决定让大侠跟着自己的姓氏,取名德善。记者问道起名字的寓意时,朱大哥笑着说“朱家人嘛,做人踏踏实实,积善承德,就给他取了这个名字。”有了正式的户籍信息,紧接着朱新又开始张罗着为大侠办理养老保险和寻找家人。朱新和“大侠”的故事被媒体报道后,“大侠”谜一般的身世引起了缘梦基金的关注,缘梦基金最初就是应cctv1《等着我》寻人需求成立的,无论是大侠离奇的身世还是好心人朱大哥,我们都有一份责任帮助他们,同时在启东警务协作平台上,杭州市西湖公安分局的隋永辉警官和俞海忠警官也马上投入到寻人工作,在进行了一系列的信息比对和研判后,发现重庆有一名男子可能会“大侠”存在亲属关系。

  记者从协查警方了解到,缘梦基金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第一时间赶到了事发地湖北十堰,22日下午5时半,一则振奋人心的消息从启东公安局传来,“大侠”朱德善的身份基本得到确认,他的亲人也已经找到!

  在庞大的人口信息数据库中,警方发现重庆万州一名叫“熊德春”的人,和“大侠”相貌十分相似。经杭州和宿迁警方搜寻,万州刑警支队李明队长多次走访,最终成功找到了‘熊德春’的哥哥熊德富。“熊德富的弟弟在十多年前离家出走,再也没有回来。” 俞海忠警官告诉记者“外貌和经历全都非常一致,就差比对dna进行科学鉴定了!”

  2月24日,万州和湖北警方同时进行采血比对,最终确认了“大侠”朱德善的真实身份!当缘梦志愿者把这个消息告诉朱新的时候,他先是激动了好一会,紧接着又陷入了沉默,同行的工作人员问他是否是不放心大侠回家后的生活,他说:“多少有些不放心,毕竟跟我们一起生活了十几年了。”朱新停顿了一会儿“也是舍不得,大侠早就是我的亲兄弟了”

  十三年的时间,从前的万县到如今的万州,这片土地在时光流转中发生了巨大的变迁,再次回到万州,熊得春多了一个身份,“大侠”朱德善,朱新的弟弟。回来万州的路上朱新看起来比大侠还紧张,大侠还是那样有些腼腆的看着我们微笑。朱新告诉记者“看他(大侠)的意思了,我当然是想他留在我身边的,那要是愿意留下,我也给他养老,买保险”,缘梦基金的工作人员表示可以给予大侠一些帮助,朱新更是表示“钱打给大侠自己就行了,他也有身份证了。保险钱我出的起,你们打给大侠,就算哪天我死了没人照顾他,他也能去养老院”。

  经过缘梦志愿者的长期沟通,大侠跟工作人员的话渐渐多了起来,到达万州的已经是26日下午,公安局的检测人员也在前一天得到比对结果,从科学的角度证实了大侠和万州熊家的血缘关系!曾经他是颠倒了人生的他乡浪人,风雨飘摇中拉紧了朱新大哥的衣袖,提起如今带大侠重回故里,朱新的语气间流露出一些自豪“大侠给了我很多感动和惊喜,现在他什么活都学的有模有样,快顶我大半个伙计了,我也算没愧对了咱们万州父老了哈哈哈哈”朱新露出这几日难得的爽朗笑声。

  熊家的住处就在万州城区边上的一个小镇子里,沿途路过一些码头和街道时大侠茫然的眼神偶尔变得清晰,然后又陷入更深的茫然。

  大侠的母亲患有精神疾病,常常沈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之前采血的工作万州民警进行的小心翼翼,生怕老人受不了再次发病,但是大家可能是多虑了,大侠的母亲看到儿子的一瞬间,就像任何一个饱受离别之苦的母亲,紧紧握着大侠的手“儿啊,这是我的幺儿,是我幺儿……”母亲不断重复这句话,直到确认大侠是真真切切的回到她身边,离开时还是个二十出头的小伙子,再回家时已年逾不惑,即使时光在大侠的脸上留下了深深浅浅的印迹,即使母亲的精神状况已经混乱到连自己是谁都会忘记,但是二十年的时间大侠从未离开她内心最重要的位置,父亲在一旁吧嗒吧嗒抽着旱烟偷偷转过头去抹掉眼泪。当年大侠和哥哥在外打工,春节回来的时候走失在万州码头,母亲经受不了打击精神崩溃了,从那天起,她的世界中时间就停住了“有个幺儿的,没带大就死了。”二十年来每一天都沉浸在儿子失踪的痛苦中。大侠的归来将是开启时间的钥匙!这个母亲的脸上终于不再只有痛苦的阴霾。

  世间有千种缘分的碰撞,基于善意的情感珍贵并不输血亲,无论前路如何,大侠都不会忘记是朱新将他最无助的十三年镌刻成为最温暖的记忆,除此之外我们也看到像缘梦基金一样的温暖力量也将接过朱新大哥的火把,继续照亮大侠未来的路!

  大侠的遭遇本是一场悲剧,但是在善良的感召下,中国社会福利基金缘梦基金,奋斗在寻人第一线的启东警方、始终心系百姓的万州警方、仗义助人的启东商人朱新,质朴善良的重庆农民熊富春一家,还有无数好心人形成了一种奇妙的缘分,他们因缘相聚更会为共同的梦想继续前行。团圆是一个美好的结局也是一段新故事的开始,缘梦基金的工作人员表示将持续关注大侠回家后的生活适应状况,并提供大侠20000元生活补贴,为了大侠美好的明天,更为了大家心中共同的善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