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微博董文俊:互联网应为社会保障做更多的事情

微博董文俊:互联网应为社会保障做更多的事情
2020年11月05日 16:03 新浪公益

  10月31日,第二届中国医师公益大会在京举行。微博副总经理兼社会责任总监董文俊结合微博在疫情期间开展的项目,阐释了新媒体在社会保障中起到的关键作用。董文俊表示:“我们希望微博和互联网行业,能够为社会保障做更多的事情。用微博自己的一句话来讲,就是‘以微博(薄)之力,让世界更美’。”

  此次大会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指导和支持,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北京生命绿洲公益服务中心于北京联合主办。参与大会的嘉宾还有:中国农工民主党成员陈竺,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王辰、李兰娟等。嘉宾们在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围绕应急与灾难医学、全球公共卫生、医学人文等热点内容做出了深入探讨。其中,微博副总经理兼社会责任总监董文俊、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刘选国、西安杨森副总裁陈建、著名影视演员靳东等,以“多方力量参与社会保障”为题展开主题讨论。

  会议提及,媒体作为放大器,当一个事件发生之后,经过媒体的处理,效应会达到最大化。尤其是像微博这样的新媒体平台,在放大的效益过程中,可能获得几何级数增长。以@张文宏医生 对二次感染发表言论为例,次日下午便冲上微博热搜第二位,快速提升了老百姓对于疾病信息与疫苗未来趋势的关注度。新媒体该如何发挥自己的效用,在防控疫情中提升相关话题的传播度?对此,董文俊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董文俊认为,互联网平台有三大核心价值:首先是信息的传播;第二是信息的收集;第三个是公共参与。

  在疫情期间,@张文宏医生 的一次发言为何会在微博上引起爆炸性传播的现象?董文俊认为,正是因为互联网是人人可以发声的地方,而像张文宏这样的医师公共表达,会让大家不走入歧途,能更好地在关键的问题上寻找答案。这凸显了有效传播背后的三个核心词汇:专业、权威、客观。

  另外,在疫情当中,互联网起到的价值之一是健康码带来的价值。健康码的收集让每个人的信息可以直接追溯,帮助全国防控直接追踪定位很多情况。疫情期间,微博通过大数据分析能够精准找到哪些医院物资有缺口,然后放大情况,找到对应的救助信息。

  最后,从互联网的角度来说,大量的信息得到有效的传播与收集后,公众有明确的机会参与进来,明白应该拿出个人的力量具体做些什么,就能更好地提升社会保障的资源调用问题。

  据第三方数据机构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移动设备活跃终端数11.5亿,活跃用户数约9.7亿,这意味着将近70%的中国人口是移动互联网用户。而这其中,“超5亿用户每月在使用微博,他们在传递和表达的过程中,会有一些争议,有一些呼吁。这里面有一个很特殊的人群就是医师人群,很多医生在微博中不会亮出自己真实身份,但是我们可以统计到每个月博文阅读量超过10万的认证医师有6000个,这些头部医师用户每月发60万条信息,带来150亿阅读。”对如此庞大的流量,董文俊补充道,例如医疗科普、用药科普等知识都可以通过这些医师KOL分发出去,这种力量可以更好助力于医师行业关于健康的科普,关于医疗知识的大众化。

  在今年疫情期间,微博认证了1400多位医生、患者和志愿者,其中有995位是一线医生,都在微博中当时当刻记录他们看到的问题和解决的问题,同时有397位患者及家属在微博表达他们和医生之间的故事,还有15位是疫苗志愿者。董文俊称:“这些人都是我们进行了真实身份认证的,他们发出的声音就具备天然的真实性,有一定专业能力,同时我们和媒体配合,用权威的力量放大这样的声音。在那个时候就形成了不错的医患交流氛围。”

  不仅是认证博主之间联动,各大媒体平台之间也进行了全方位合作。董文俊介绍到,当时大量的医院物资告急,通过微博发出超过1万条求助信息。微博通过媒体一一核实,覆盖到251个城市,557家医院,并且联合@人民日报 、@央视新闻 等更多媒体进行传播,将这些信息对接给公益机构和民间的救援团队,从而有效地传递物资。董文俊补充道,当时遇到最大的挑战是:“每天突然出现的大量武汉患者求助信息,我们又心疼又不知道怎么办,后来就联动武汉抗疫指挥部、中宣部、人民日报和央视新闻做一条通路,开始对所有求助病患进行核实,核实之后一一去解决。”

  董文俊提到,大众与大V们也充分参与了疫情相关信息的传播。首先,微博针对疫情期间的医护人员和其家属设立了“医护后盾”计划,网民通过这一计划对于抗疫相关的捐助是超5700万,其中明星粉丝团在抗疫项目里捐助超过2500万。另外,更多的大V参与到了传递与放大信息的过程中来。疫情期间,媒体微博、政务微博起到关键作用,发布了超过228万条疫情信息,阅读量为2799亿。这些信息代表权威和专业,然后再加上大众的客观,形成了多方力量参与社会保障的全闭环。

  董文俊表示,网络作为一个平台,能够放大社会中本身已经具备的力量,这种效应十分可观。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董文俊希望通过所有医师的努力,加上大家对医师的理解和新媒体等行业的参与,让疫情时温暖人心的美好场景可以越来越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