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兴业银行长沙分行绿色金融服务能源结构转型

兴业银行长沙分行绿色金融服务能源结构转型
2022年09月05日 12:26 新浪公益

  近日,兴业银行长沙分行为涟源同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发放该行首笔光伏置换项目贷款,金额1.07亿元,期限15年,资金专项用于企业建设的“20MW生态农业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运维及归还相关借款。

  据悉,该项目位于涟源市龙塘镇,在2017年11月实现电量全额上网,年均可提供上网电量2013.6万KWH,相较同等供电量的火力发电,每年可节约6322.7吨标准煤,相应可减少15800吨二氧化碳和大量的二氧化硫等有毒气体。该笔贷款的发放,减轻了企业运营该光伏电站的资金压力,保障了该光伏发电站的正常发电、运营,为迎战夏日高温天气“用电慌”贡献了力量。

  当前,随着全球升温加剧,能源问题凸显,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明确了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加速推进能源革命。这其中,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清洁能源是增强能源安全、推进能源结构转型与“双碳”目标实现的重要手段。据权威机构预测,2035年光伏发电将有望成为第一发电种类,装机规模将达到31%。

  尽管一经建成即可成为稳定的发电来源,具备较高的综合效益,但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项目仍存在着资金壁垒高、总投资金额大、投资回收期长等问题,因此新项目的建设与运维需要有长期的信贷资金支持。

  作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一直将风、光、水发电等清洁可再生能源作为重点支持领域,不断优化授信政策,合理扩大审批授权,提升业务审批效率,形成了涵盖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等门类齐全、品种丰富的清洁能源产品服务体系,为清洁能源的发展提供了更多资金支持、更全面的综合金融服务。

  据了解,兴业银行近年来在湘先后落地其全国首笔分布式光伏并购贷款、首单钢铁行业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等业务,截至今年7月末,该行在湘绿色金融业务余额逼近500亿元,今年以来绿色贷款余额增长了50%。

  兴业银行长沙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该行将持续擦亮“绿色银行”名片,积极发力能源金融领域,大力支持风、光、水发电等清洁可再生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为加快能源转型、保障能源安全、推动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文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