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公益对话优科豪马橡胶有限公司董事长桂川秀人

新浪公益对话优科豪马橡胶有限公司董事长桂川秀人
2019年06月16日 12:10 新浪公益

  近年来,优科豪马轮胎持续资助丽江老君山可持续发展与生态环保项目,在巩固生态保护成果的同时帮助社区发展经济,并于2018年起支持民俗文化传承。为此,新浪公益采访到了优科豪马橡胶有限公司董事长桂川秀人,针对老君山可持续发展与生态保护项目,了解了企业是如何助力解决当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矛盾的困境,以及9年的公益之旅是如何开展和坚持,企业从中又得到了怎样的收获。

新浪公益对话优科豪马橡胶有限公司董事长桂川秀人新浪公益对话优科豪马橡胶有限公司董事长桂川秀人

  新浪公益:据我所知,您是去年到中国上任的,您在中国工作一年的时间中,优科豪马中国集团的CSR工作开展的怎么样?又有什么新的变化呢?

  桂川秀人:首先,优科豪马在集团层面开展的CSR活动始终在持续进行。一个是“千年之林”植树活动,每年在苏州杭州以及山东的工厂开展,我们邀请公司员工及家属、工厂周边的居民参与其中。目前中国国内已经植树约5.8万多棵。此外为了进一步观察“千年之林”植树活动给本地生态环境带来的变化,工厂每年还会开展两次生物多样性的观察活动。这些是我们长年以来一直持续的活动。

  去年我们在上海公司成立了优科豪马志愿者服务队,在公司所在地周边的社区开展各种志愿者活动,为地区社会做贡献。去年我们组织了以交通安全宣传为主题的志愿者活动,志愿者在上海的一所中学周围,向过往居民、学生等进行交通文明安全的宣传。上个月,我们又在本地社区开展了一次关于垃圾分类的志愿者活动。优科豪马坚持同本地社区共同发展,为本地社区尽己所能做贡献,旨在构筑彼此间的绝对信赖。

  我们优科豪马集团在2018年提出新的中长期计划GD2020,基于这个新的中长期计划,我们在全世界各地开展活动,旨在扎根当地社会,真正打造世界的大品牌、世界的大企业。同时我们在[对未来的关怀]这一企业CSR口号下,通过企业活动创造企业价值。

  新浪公益:从2011年开始优科豪马赞助老君山生态环保项目已经进入第9年。通过这个项目使当地的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与此同时,企业是否也从老君山项目中有所收获?

  桂川秀人:优科豪马秉持着[对未来的关怀]CSR口号及“成为社会绝对信赖的为地球环境作出贡献的企业”的CSR理念,坚持开展各类环境保护项目。老君山项目在帮助村民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两立的同时,目标实现地区的可持续发展。项目的内涵本身就和我们的CSR理念相辅相成,帮助我们更好的实现CSR理念。

  第二点,我们来参加活动的员工将项目的理念及各阶段的发展成果、和他们所见所听带回公司,与同事分享,这样的过程也增强了员工对企业的信赖感和共鸣。我们的员工对于环保事业都非常的热衷,将参加完老君山活动后的心得和体验分享给同事,在公司内部构建一个良好环保意识。因此每年一次的活动对于员工本身来说也是非常难得的体验,大家每年都积极的报名参加活动。

新浪公益对话优科豪马橡胶有限公司董事长桂川秀人新浪公益对话优科豪马橡胶有限公司董事长桂川秀人

  新浪公益:优科豪马已经连续9年支持丽江老君山项目,对于品牌来讲,能够连续9年支持同一项目,其实是非常具有价值的,那么您觉得是什么理念支持优科豪马坚持这样做的呢?

  桂川秀人:这个我想从3方面来谈一下。首先,作为一家具有百年历史的老品牌,优科豪马深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来自社会、消费者等各方的支持与认可。同时,作为一家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优科豪马也相当乐意参与CSR活动,回馈社会,并且将次视为企业应尽的责任和不可推卸的义务。

  因此,优科豪马始终将CSR置于重要位置,并于2008年在公司内部成立专门的CSR本部,确立了“成为顶级的环境贡献企业”的目标,相当重视企业社会责任。

  在这样的CSR理念的基础上,集团旗下各司积极开展CSR活动。例如,每年在各工厂开展的千年之林植树项目,以及苏州杭州工厂开展的生物多样性调查活动、太湖生态环保项目等。老君山作为集团共同的一个CSR项目,每年都由各子公司的员工共同参与,是集团层面一项重要的CSR活动。

  新浪公益:通过沟通会,我们了解到NGO在优科豪马的支持下,除了巩固生态保护成果、积极开拓新项目地以外,近年来也一直在推动当地民俗文化传承,今年更是同当地学校联动,将传统文化学习课程推进到校园中,这个是我们也觉得非常有乐趣的一点,您如何看待民俗文化课程进校园这一项目的?

  桂川秀人:我觉得让孩子们继承这些祖先流传下来的传统文化,也是了让他们能够更好地把握自己的未来。文化是一个文明的根本。从经济发展转型至民俗文化传承说明项目发展进入了新的高度,说明项目在帮助当地解决发展问题、生存问题上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进而上升至精神文明的维度,我非常高兴看到这些。文化的传承是一个文明得以长久发展的基础。

  另外,这也是一种新的思维方式,从根本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一点不仅在CSR活动上,在所有的事业发展上都是很具有启示的。

  新浪公益:丽江老君山项目已经开展9年,通过沟通了解项目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项目模式也十分成熟,那么作为该项目一直以来的支持者,优科豪马是如何看待丽江老君山项目未来的发展呢?

  桂川秀人:首先,村寨银行模式的成熟可以带动更多村落开展村寨银行。由村民自己管理运营资金,从而促进村庄的发展。我们希望不单单是老君山地区,只要是有发展需要的地区,都可以借鉴和活动老君山项目的成功发展模式。

  同时对于老君山本身,我们希望项目不仅再是从经济层面上进行援助,也要向精神层面的资助上去进行升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