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英国驻华使馆在全国举办野生动物保护主题公益活动

英国驻华使馆在全国举办野生动物保护主题公益活动
2018年08月31日 17:28 新浪公益

  自8月10日英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罗廷为英国政府在中国举办的野生动物保护主题公益活动“地球有你才美丽:停止消费它们的生命”揭幕以来,该活动已在全国陆续开展。今天,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和英国使馆在龙湖长楹天街卢米埃北京龙湖IMAX影城举办了“深爱海洋”公益沙龙活动,带领公众深入了解来自海洋的生物。

“深爱海洋”公益沙龙活动“深爱海洋”公益沙龙活动

  此次活动上,嘉宾纪录片之家字幕团队核心译者王翔,新浪微公益副总监余哲,独立撰稿人花蚀和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野生动物贸易研究专员郑晓初分享了他们的在动物保护和公益工作中的故事,包括自然保护需要汇集大家的力量,社交媒体领域的公益(野生动物保护等话题)传播,北极点寂静之海的见闻,非法网络野生动物贸易给濒危野生动物带来的影响,打击非法网络野生动物贸易的举措等。

“深爱海洋”公益沙龙活动“深爱海洋”公益沙龙活动
“深爱海洋”公益沙龙活动“深爱海洋”公益沙龙活动

人类活动对森林、海洋及野生动物的影响越来越大,过度砍伐和城市的扩张破坏了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偷猎和非法野生物贸易正在使很多物种濒临灭绝。气候变化、商业猎杀、缠绕物、船舶碰撞、船舶噪声、石油和天然气勘探以及军事声纳等诸多人类活动让无数鲸豚殒命。

“深爱海洋”公益沙龙活动“深爱海洋”公益沙龙活动

  自2015年以来,北大西洋露脊鲸数量逐渐减少,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预估目前约为458头,其中有17头在2017年遇难。在可以确定死亡原因的加拿大案例中,有六例死亡是由于人为因素、缠绕物或船舶碰撞。在美国案例中,有一例是因为船舶碰撞,有两例可能是因缠绕物致死。

  商业猎杀同样也是造成一些海洋动物致危的重要原因。以冰岛为例,Hvalur hf是唯一参与冰岛长须鲸捕猎的公司。该公司的CEO Kristjan Loftsson在年初宣布想要重启对地球第二大鲸类长须鲸的猎杀,而本捕鲸季第一头被捕杀的长须鲸已于6月被运回,长须鲸总配额为190头。2015年,Loftsson的公司猎杀了155头长须鲸,主要供应日本市场。2016年46头小须鲸被猎杀;2017年的捕鲸季,共17头小须鲸被猎杀。2018年7月,据媒体报道,因成本和利润不足,捕鲸不再具有经济可行性,冰岛渔业公司已被迫停止猎杀小须鲸。

  保护海洋濒危动物迫在眉睫。IFAW在全球范围内一直积极开展 “观鲸,而不是 吃鲸”( “Meet Us Don’t Eat Us” )的宣传活动,帮助游客了解保护鲸类和观鲸的价值,而不是杀鲸以食。游客是协助支持负责任旅游行为的关键,自从2011年该项目活动正式启动以来,超过5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志愿者已参与其中。今年,“观鲸,而不是 吃鲸”活动在爱彼迎(Airbnb)平台上提供独特体验,让宣传活动和鲸类保护教育信息更容易获得且更加有趣。IFAW海洋保护项目主管Patrick Ramage说:“鲸豚类在海洋健康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直接影响到地球的健康。大量游客和冰岛人承诺不吃鲸肉并呼吁终止捕鲸行为,我们备受鼓舞。支持负责任的观鲸而非捕鲸,这对沿海社区、冰岛旅游业以及鲸类本身都有好处。”

  “地球有你才美丽:停止消费它们的生命”系列活动将在北京、上海、武汉、成都、重庆、广州等多个城市举办。通过影像展及公益沙龙等形式,向公众科普包括大象、穿山甲、犀牛、老虎等濒危物种所面临的严峻现状,使公众了解全球在打击野生物非法贸易方面的努力,提升公众对这一问题的了解与关注,号召公众减少野生动物制品消费,从而,为保护濒危野生动物更积极的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