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丽中国需要高质量环保产业助力

美丽中国需要高质量环保产业助力
2018年06月08日 11:34 中国青年报

  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号令响起,我国环保产业也迎来高速发展的机遇。在今天开幕的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上,多位来自生态环保领域的官员和专家都表示,我国环保企业的数量已经大幅增加,但还需在提升质量上下功夫,以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此次展览会以“创新驱动发展,科技改善环境”为主题。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今天表示,环保产业是生态环境保护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中坚力量,是生态环境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环保产业经过多年发展,规模不断扩大,环保企业要抓住历史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开展环保产业质量提升行动,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实支撑。生态环境部也将一如既往支持和推动环保产业发展,不断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法规、规划、标准,强化生态环境科技创新政策,扩大环保产业需求,激发环保产业市场活力。

  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舜泽说,不能把环境产业仅仅看做是治污的产业,要把这个产业定位为新动能产业,推进其形成国际竞争优势。我国目前环保产业有相当一部分企业缺乏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与我国当前生态环境建设热潮不相匹配,市场急需高质量的环保产业。

  环保产业如何迈向高质量发展,吴舜泽建议,首先要规范市场,淘汰一批技术不过关、甚至有违法行为的企业。其次,环保企业要靠创新提升技术水平,成为高质量企业。再有,过去环保产业大多为污染治理服务,而在当下绿色发展、绿色生活成为主流的背景下,会释放大量的绿色需求,环保企业应该抓住这个机遇。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环保处调研员慕颖介绍说,该部正大力推进制造业的“绿色化”。工信部鼓励企业创建培育技术创新中心和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攻克一批污染治理关键核心技术的装备以及材料药剂。同时,鼓励企业把绿色设计、绿色工艺、绿色供应链运用在环保装备制造领域,提高行业绿色制造的整体水平。

  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涂瑞和也表示,环保产业已经成为中国国民经济新的支柱和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而且这一发展势头已经处在发展中国家之首,有些实用技术比发达国家更具有竞争力,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实用物有所值的环保设备。联合国环境署愿意与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加强合作,促进中国环保产业的发展和创新。

  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历经30年发展,已成为我国环保领域历史最悠久、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国际展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