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腾讯搭建公益平台免费开放无障碍输入技术

腾讯搭建公益平台免费开放无障碍输入技术
2022年01月14日 11:14 新浪公益

  1月13日,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直属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指导,腾讯旗下搜狗输入法、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全国残疾人用品开发供应总站共同发起“众声”无障碍输入公益计划。该计划将基于搜狗输入法、腾讯技术公益的无障碍技术积累,搭建无障碍输入开放平台,向全行业免费开放视障输入、肢障输入、长辈输入、OCR读图、AI手语翻译等技术解决方案,并联合vivo、TobiiDynavox听到科技、汉尼康科技等行业力量,共同助力有障群体在数字世界的输入表达。同日,搜狗输入法还首次发布了“眼动输入”解决方案,残障用户只需通过眼球转动,即可完成输入。

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副主任史志强,中国盲人协会副主席何川,腾讯公司副总裁郄小虎,中国残联副主席、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会长吕世明,瑞典听到科技亚太区执行总裁雅尼,腾讯输入法部总经理鲁剑,中国聋人协会主席杨洋  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副主任史志强,中国盲人协会副主席何川,腾讯公司副总裁郄小虎,中国残联副主席、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会长吕世明,瑞典听到科技亚太区执行总裁雅尼,腾讯输入法部总经理鲁剑,中国聋人协会主席杨洋

  “众声”公益计划还将由指导单位、发起单位、合作伙伴和用户群体代表成立专家调研组,持续深入研究有障人群的用户需求,并以公益报告形式共享研究成果,为行业产品无障碍优化适配、行业标准制定提供参考。据悉,首期《无障碍输入研究报告》计划于2022年中发布。

  中国残联副主席、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会长吕世明表示:“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化浪潮蓬勃兴起,信息交流无障碍建设已经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消除残疾人、老年人的‘数字鸿沟’成为时代命题和社会共识。‘众声’公益计划通过技术开放凝聚社会力量,以务实行动致力于特殊群体的便捷输入,是一次‘高质量信息无障碍建设’的积极探索。我们期待更多科技企业和社会力量行动起来,让信息无障碍深入人心,让人人都能平等地融入数字社会,共享美好数字生活。”

眼动输入的操作界面眼动输入的操作界面

  腾讯公司副总裁郄小虎表示:“腾讯一直非常重视并积极投入信息无障碍建设。此次发起‘众声’公益计划,我们希望以开放无障碍输入技术、调研相关群体需求为支点,助力更多有障群体平等发声、打开数字世界之门。未来,我们将长期投入,让这项计划成为连接更多无障碍输入技术与应用场景的平台,让世界听见众声,让众声融入世界,这也是腾讯‘科技向善’使命愿景的重要实践。”

  此次发布的“眼动输入”无障碍解决方案,借助一款内置眼球追踪技术的眼控仪,让残障用户通过眼球转动和凝视,即可操作电脑完成输入。自2015年起,搜狗输入法先后推出视障输入、肢障输入(点点输入)、长辈模式等面向特定人群的输入方案,面向合作伙伴免费开放。

眼动输入方案让用户通过眼球转动和凝视即可完成打字眼动输入方案让用户通过眼球转动和凝视即可完成打字

  据报道,中国目前有超过8500万特殊群体,其中视障人士超过1700万,脑瘫患者超过600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有2.6亿人,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达1.9亿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提出加快发展信息无障碍,加快普及互联网网站、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和自助公共服务设备无障碍。国务院办公厅也于2020年11月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通知,鼓励科技企业提供更多智能化适老产品和服务。

  腾讯致力于为残障及老年群体提供更好的数字化体验,助力其便捷生活。2009年,腾讯首款产品QQ即实现了无障碍优化。目前,腾讯旗下主要产品如微信、QQ、腾讯新闻、QQ浏览器、QQ邮箱、全民K歌、应用宝、腾讯电脑管家、腾讯地图等,均已针对残障用户优化,并陆续开展了适老化改造。腾讯参与开发“数字广东”的重点项目“粤省事”政务小程序,让残障人士足不出户,就能在线办理残疾人证申请、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申请等公众服务;腾讯联合各文博机构打造的“国宝全球数字博物馆”、“云游敦煌”及“数字故宫”,也成为首批适老化及无障碍的文旅小程序。

  腾讯还积极倡导全社会共同关注信息无障碍,并面向社会开放技术与能力。2015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建言,加快移动互联网信息无障碍标准建设,帮助残障人士享受技术进步带来的红利。2018年3月,QQ空间启动“无障碍AI技术”对外开放项目,将无障碍AI技术开放给更多企业及开发者;2020年,腾讯启动技术公益计划,旨在以数字科技为核心能力,通过技术创新与协作解决社会痛点,并发起“天籁行动”,免费开放新一代实时音频技术,促进行业共同解决听障群体的辅助工具难题。

  2018年12月,腾讯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数字技术增强残疾人权能奖”。该奖项表彰“促进残疾人包容发展,通过数字技术为残疾人生活创造合理便利条件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腾讯是亚洲首个获奖的组织,也是全球范围内首家获奖的企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