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儿童保护领域人士呼吁抵制网络儿童性侵

儿童保护领域人士呼吁抵制网络儿童性侵
2021年05月30日 07:27 新浪公益

  六一儿童节前夕,2021儿童希望第五届儿童保护高峰会议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全国儿童保护领域的五十多位资深学者、律师、检察官、专业社工和媒体人集结一起,共同探讨针对日益严重的网络儿童性侵问题,政府、法律和社会各部门以及家庭如何进行介入与联动,相应的救助难点和应对措施是什么,并以全网直播的方式,邀请家长们以及全社会参与到抵制网络儿童性侵的严峻话题。

  在网络的黑洞里,隐蔽着一双双罪恶的手,伸向逐渐习惯在互联网上进行娱乐和社交的未成年孩子。无数被曝光的案件显示,国内外存在大量儿童色情网站,甚至已形成了规模庞大的黑色产业链。在近年来审理的儿童性侵害案件中,涉及网络性侵的比例越来越高。借助网络社交媒体,犯罪分子诱导或逼迫儿童发送不雅照片或视频,对儿童进行性勒索,造成儿童色情制品的传播,甚至发生性侵等实质上的罪案,给未成年当事人造成极大的身心伤害,消极影响甚至长达一生。

  在网络无处不在的今天,每一个孩子都是潜在的受害者。受侵害的孩子急需救助,更多的孩子需要防范于未然,这就需要联合政府、法律等相关部门和专家,需要众多民间救助机构的通力合作。2021年儿童保护高峰会议的焦点,正是投向了抵制网络儿童性侵的新课题。本次峰会邀请到尚晓援、童小军、于旭坤、乔莹等儿童保护领域最资深的学者、律师、检察官以及公益机构社工等,从新《未成年保护法》涉及网络性侵的法规解读、判案实践,到基于网络儿童性侵害的各种形式,结合实际案例中的情境分析、救助难点,提出具体的问题和方案建议。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儿童福利与保护服务分会会长尚晓援教授指出,经过十数年的政策推进,我国已确立起以国家为中心、儿童优先的儿童福利共识和儿童保护理念,确立起国家在儿童保护中的责任。2021年4月,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立,这是我国儿童福利和保护事业的一个重大里程碑。

  与会专家们强调了国家监护、各部门联动的重要性。随着新《未成年保护法》第11条正式确定了强制报告制度,建立起政府主导、多方联动、联合救助的平台和机制,政府、法律和社会救助机构各部门更能发挥集结的力量,共同保障儿童的权利,为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成长,筑起一道坚实的防护墙。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儿童福利与保护政策创新发展的第一年。特别是在今年6月1日,新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即将实施,更加完善了儿童保护法规,为3亿少年儿童献上一份暖心的礼物。

  儿童希望(全称为河南省儿童希望救助基金会)是一家在河南省注册的非公募基金会,专门从事中国孤儿和困境儿童救助的非营利民间机构。儿童希望始于1992年,至今已与社会各界共同帮助过15000多名困境儿童。2013年,儿童希望开启了真爱受虐儿童救助服务项目,并于2018年创建国内第一家配备专业社工服务的“真爱之家”庇护所。(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