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达摩院获信息无障碍年度奖项

达摩院获信息无障碍年度奖项
2021年05月24日 11:20 新浪公益

  近日,无障碍领域权威评选2021“可及”信息无障碍优秀案例发布。阿里巴巴达摩院与合作伙伴甲骨今声研发的字幕机顶盒,因帮助听障人士零时差收看春晚、新闻等直播节目,获评信息无障碍成果影响力优秀案例。

达摩院语音实验室工程师唐璐与甲骨今声创始人宣振生共同领取证书达摩院语音实验室工程师唐璐与甲骨今声创始人宣振生共同领取证书

  “可及”信息无障碍优秀案例评选,由国内最早专注信息无障碍的专业机构“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牵头发起,已持续3年,每年于行业峰会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上发布。该评选旨在为国内无障碍工作树立典型,推动无障碍技术普及发展。中国盲人协会、中国聋人协会、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领导、凤凰评测代表为获评单位颁发证书。

  近年来,科技公司在无障碍工作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今年春节前夕,首批内置达摩院语音AI的字幕机顶盒进入全国超过100个家庭和社区,让听障群体38年来第一次在除夕夜收看到有实时字幕的春晚直播。今年4月,达摩院在钉钉上为中国聋协上线会议实时字幕技术,此后将帮助更多听障人士无障碍开会、上网课。同时,达摩院正与浙江大学联合研发读书灯、智能手杖等视障辅具产品。

除夕夜,《千手观音》听障舞者吕晓燕与家人借助字幕观看岳云鹏的相声表演除夕夜,《千手观音》听障舞者吕晓燕与家人借助字幕观看岳云鹏的相声表演

  在本次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上,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吕世明表示,“中国现有2.64亿老年人、8500万残疾人,每一个人都可能是科技信息无障碍的需求者,也是这个领域的推进者、分享者。我们应让全体社会成员都能平等、便捷、自如地获取交互、使用信息。”

  达摩院高级解决方案架构师唐璐表示,“接下来,达摩院AI将持续支持听障和视障群体,帮助他们更好地获取信息、更好地生活、更好地工作,我们会将这件事坚持下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