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炎症性肠病患者关爱公益项目启动

炎症性肠病患者关爱公益项目启动
2020年11月10日 16:03 新浪公益

  11月8日,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红基会”)联合武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田”)捐赠支持的面向炎症性肠病(IBD)患者的公益关爱项目——“常相伴 • 全病程线上关爱中心”正式启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理事长郭长江,武田中国总裁单国洪,爱在延长炎症性肠病基金会理事长、浙大二院消化科主任陈焰等嘉宾出席了启动仪式。

郭长江理事长致辞郭长江理事长致辞

  该项目将致力于打造“互联网+全病程管理体系”新模式,覆盖患者早期筛查、诊疗支持、疾病教育、患者管理、个性化关爱等环节,致力于让中国更多的IBD患者获得高效的全病程管理,建立信息共享、互联互通机制,实现治疗效果和生活质量的双重提升。郭长江理事长在致辞中提到:“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一直致力于保护人的生命与健康,改善人的生存与发展境况,作为全国5A级公募基金会,始终关注最易受损人群的人道境遇,致力于改善人的生存与发展境况。今年5月起,我们已经在持续开展IBD患者教育活动。截至目前,已经开展了16场,受益1040名患者。希望今天启动的“常相伴 • 全病程线上关爱中心”能够成为国内创新性地整合患者、政府、公益组织及医疗服务提供者多方参与和共同管理的诊疗生态的标杆,为炎症性肠病患者群体带来更加科学、精准和智能的服务支持,让患者触及更多优质的医疗资源、提升疾病预后管理能力。希望这一模式不仅造福于IBD患者,在未来也能够扩展到其他疾病领域,为更多疾病的诊疗生态注入生机,切实造福患者。我们还要通过公益实践,努力推动公共政策的完善。”

单国洪总裁致辞单国洪总裁致辞

  “我们对患者的关注不仅局限于疾病管理层面,而是全方位地实现患者关爱。”单国洪表示,“在武田,我们严格按照‘PTRB’的决策优先事项,指引我们的一切工作,即围绕‘以患者(Patient)为先’的企业文化理念,最优先级考量的是我们的行动对患者的意义,并以此建立社会信任(Trust)、赢得声誉(Reputation),最后才是对业务(Business)层面的考量。以这样的决策链为基础,与各方积极展开公益合作,致力满足中国患者的种种实际医疗需求,走好迈向健康生活的每一步。”

  探索数字化应用,共建IBD患者病程闭环生态系统——炎症性肠病(IBD)是一种病因尚未明确的慢性、非特异性肠道炎症性疾病,主要包括溃疡性结肠炎(UC)和克罗恩病(CD),是一种进展性、反复发作的疾病。当下,炎症性肠病的患病率在中国急剧攀升,预计到2025年,我国的IBD患者将达到150万人。

IBD患者全病程关爱项目启动仪式IBD患者全病程关爱项目启动仪式

  当下,持续变革的诊疗手段和全病程管理手段正在为炎症性肠病(IBD)患者带来长期缓解以及高质量生活的希望。通过系统积极的治疗,做好自我管理,大多数炎症性肠病(IBD)患者病情能得到有效控制。据长期的患者调研发现,IBD诊疗在初诊确诊、就医治疗、医疗保障、医患沟通、跟踪随访等重要的诊疗旅程环节中存在许多不足之处,而这些不足正在给炎症性肠病(IBD)患者获得更全面、科学且高效的疾病管理带来挑战。

  数字化技术正在为应对上述挑战带来更多新的可能。“常相伴 • 全病程线上关爱中心”,以构建患者、医疗服务提供方、社会公益组织等多方参与和共同管理的诊疗生态为愿景,以改善患者优质医疗资源可及性、提升疾病预后管理能力为核心目标,紧扣患者旅程痛点,涵盖炎症性肠病(IBD)早期筛查、诊疗支持、疾病教育、自我管理、个性化关爱等环节,推动构建资源丰富,高效可及,友好互动的“智慧云生态”,为患者带来一站式关爱升级,为中国炎症性肠病(IBD)诊疗生态注入更多生机,切实造福患者。

中国红基会、爱在延长炎症性肠病基金会与武田中国“创新患者服务生态”圆桌对话中国红基会、爱在延长炎症性肠病基金会与武田中国“创新患者服务生态”圆桌对话

  该数字化平台围绕患者旅程,从诊断,治疗到长期随访管理痛点出发,携手医生和患者关爱专员,通过五朵“智慧云”的方式为患者提供“药物以上”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帮助患者形成积极向上的自我管理模式,回归正常和自由生活。

  “云课堂”中提供了丰富的健康资讯满足个性化知识诉求,医生可以在线患者即时答疑解惑。“云社群”让同病相“联”的群体找到兴趣相投的病友,分享治疗心路历程、友好互动、温暖互助。“云问询”则架起患者院外管理的沟通桥梁,为患者关爱专员提供定制化服务,全方位管理患者病情动态。“云病历”可以实时记录患者数据,智慧解读和风险预警,患者可以一键获取风险预警、疾病爆发的周期、频次及症状。“云随访”辅助医患随访安排,院内外形成闭环:还能根据患者的治疗问题和成效等数据生成报告,推动医保等部门从政策层面进行调整,给予患者更多的保障。

  启动仪式结束后,有关各方进行就“创新患者服务生态”展开圆桌对话。未来,中国红基会和武田中国还将坚定不移地积极探索创新的合作模式,驱动创新解决方案,关怀更多中国患者,切实为患者减负,帮助更多患者长期、系统、有效地进行治疗及疾病管理,助力健康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