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消除对儿童的暴力工作手册》正式发布

《消除对儿童的暴力工作手册》正式发布
2020年10月28日 22:15 新浪公益

  10月28日下午,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支持,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主办的“ 《消除对儿童的暴力工作手册》发布会暨首届儿童友好伙伴论坛”在北京顺利召开。本次活动由中国公益研究院助理院长李洁主持,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

芮心月代表现场致辞芮心月代表现场致辞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代表芮心月女士为论坛进行致辞,号召全社会支持儿童享有受保护权,消除对儿童的暴力,创造一个无暴力社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的卜卫教授,自2019年受中国公益研究院委托,带队开展针对儿童的暴力认知和有效传播方式的调研,并在此基础上开发相关工作手册,力图为基层儿童工作者提供服务参考。该《手册》从提高认识、转变范式角度讲解了对儿童的暴力一般形式、危害及性质,提高认识、应对和处理暴力的做法,同时介绍了支持儿童、家庭、学校、社区参与式预防和干预。

  联合国相关研究显示,儿童在成长早期遭受暴力不仅使其身心发展、行为及社会交往受到影响,这些创伤很可能影响儿童成年后信任关系、亲密关系和其他社会关系的健康发展,甚至会增加暴力行为的代际传递,从而产生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为了支持基层儿童工作者开展消除儿童暴力侵害的服务,中国公益研究院计划推出系列“消除对儿童的暴力”讲座,以及相关工具产品。

彭文儒处长进行主题发言彭文儒处长进行主题发言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彭文儒处长用数据和研究结果向大家展示了对儿童的暴力侵害的频繁程度及危害,建议全社会行动起来,政府、社会组织、个人、家庭等都行动起来,提供人力财力落实政策,改善行为,从各方面开展消除对儿童的暴力的相关行动 。

  此外,长沙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国土空间规划处董静静副处长也就长沙在探索友好城市建设当中针对消除对儿童的暴力的各种努力进行了经验分享,未来长沙市希望将友好城市建设向乡村延伸。消除对儿童的暴力侵害需要来自家庭、社会、政府的联动,只有大家了解对儿童暴力的形式,危害,重视儿童暴力侵害问题,并由政府牵头,社会组织及各方专家积极参与下建立预防、发现、处理儿童暴力侵害的相关工作机制,才能真正地建立保护儿童的强力后盾。

王振耀院长王振耀院长
孔东梅理事长孔东梅理事长

  本次活动特邀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东润基金会理事长孔东梅、新浪微公益总监杨光和卜卫教授一起探讨针对消除儿童暴力,专家、社会组织和媒体如何更好地开展有效行动。

杨光总监杨光总监

  孔东梅分享了东润基金会开展的困境儿童艺术团项目,该项目有效促进了儿童反暴力宣传。杨光提议鼓励微博具有影响力的博主积极参与消除对儿童暴力的宣传。同时,卜卫提出建立国家的儿童保护机制是有效预防对儿童暴力的根本方法。最后,王振耀建议更多的个人和组织加入儿童友好伙伴当中。

  2010年,民政部通过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先后在7省(市、自治区)20个地区开展了以村居儿童主任为基础的基层儿童福利与保护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作为技术支持单位,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自项目启动以来,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经费和技术支持下,不断组织专家为村居儿童主任提供面对面和远程支持。

与会嘉宾合影与会嘉宾合影

  本次活动是“儿童友好伙伴论坛”的首期活动,希望更多个人和组织加入“儿童友好伙伴”,一同推动儿童福利与保护事业发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