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大爱清尘尘肺科普活动落地北京

大爱清尘尘肺科普活动落地北京
2019年04月28日 16:34 新浪公益

  在《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期间,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我国最严重的职业病——尘肺病,4月27日下午3点,大爱清尘在北京举办了肺活量大挑战的尘肺病科普宣传活动。活动以“挑战最长英文单词”“一口气吹气球”“吹乒乓球大比拼”等游戏和实物展示等形式,让社会公众更加直观地了解尘肺病,感受和理解尘肺病农民工的呼吸之痛,呼吁更多人关注尘肺病农民,并为尘肺病患者伸出援助之手。

参与者挑战肺活量,为生命充氧参与者挑战肺活量,为生命充氧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为生命充氧”。大多数尘肺病患者肺功能因受损缺氧,处于青壮年阶段就丧失了劳动能力,这使得他们的家庭没有收入来源,处于异常贫困的状态。尘肺病带来的,是一个个尘肺农民家庭的集体缺氧。选择“为生命充氧”为主题,就是希望通过科普让社会大众关注尘肺病,关爱尘肺病患者,给他们带去生活的希望。

  活动开始前,现场播放了大爱清尘的机构形象片和众多明星参与“肺活量大挑战”线上活动的视频。大爱清尘创始人王克勤讲述了预防宣传对解决尘肺病问题的意义,同时带动现场观众做起“屏气30秒”的小游戏,意欲通过憋气让更多人体会到尘肺病的呼吸困难。很多人在坚持20秒后选择放弃,他们表示没想到憋气30秒会这么难,不敢想象尘肺病患者是如何呼吸的。

大爱清尘创始人王克勤讲述预防宣传对解决尘肺病问题的意义大爱清尘创始人王克勤讲述预防宣传对解决尘肺病问题的意义

  随后,现场播放了一个由尘肺家庭的真实故事改编的故事片——《野孩子》。视频中十岁孩子为了帮助患尘肺病的爸爸减轻呼吸的痛苦而做出的种种努力,令现场驻足观看的游客都默默红了眼眶。

  本次活动现场共分为三个区域:科普区、充氧区和挑战区。在科普区,游客能看到很多与尘肺病相关的物品,如产生粉尘的石头、螺丝钉、腻子粉,还有工人专业的防护用具、尘肺患者检查时拍摄的胸片等。在游客驻足观看的同时,大爱清尘的志愿者详细的给现场的游客讲解粉尘危害和尘肺病农民及其家庭的生活现状。

  在活动现场中,许多游客前来挑战与肺活量相关的小游戏,获胜者还可以获得一盆绿植,寓意着活动主题:为生命充氧。这提高了游客的积极性,母女组合、爷孙组合、闺蜜组合等齐上阵。也有游客听说现场可以通过写贺卡、捐赠等方式帮助尘肺病患者,大家纷纷给尘肺病患者写贺卡送祝福、献爱心。

在科普区,大爱清尘志愿者向游客介绍尘肺病在科普区,大爱清尘志愿者向游客介绍尘肺病

  在活动现场,很多游客表示在此之前是不知道尘肺病的,也有游客称之前听说过这个名词,可是对于他们是如何患病、哪些工种容易患尘肺病等问题,大家纷纷摇头表示不知道。一位北京交通大学的学生在挑战完“最长英文单词挑战”后表示:“以前没有听说过尘肺病,不知道这个群体,更不知道如何帮助他们。通过这次挑战,了解了更多有关尘肺病患者的信息。”他呼吁更多的企业来保障这些职工的权益,减少尘肺病的新发。

  “肺活量大挑战”活动由北京大爱清尘公益基金会主办。活动包括线上和线下两部分。

  在线上活动部分,大爱清尘发起“为爱点赞”活动。活动得到了首席社会化公益传播平台微公益的大力支持。从4月7日线上活动开始以来,田亮、叶一茜、万茜、霍尊、白鹿、严屹宽、潘时七、经超、冯荔军等众多明星,@带带大师兄、花粥等网络红人和全国100所高校社团的学生积极参与线上“最长英文单词挑战”游戏,希望能为救助尘肺病农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微公益和明星大V的带动下,二十天时间里,网友们互动频繁,#肺活量大挑战#话题阅读量已达4500万,让更多的网友了解到了尘肺病和尘肺病农民群体。

大爱清尘吉祥物小青橙与观众互动大爱清尘吉祥物小青橙与观众互动

  在线下活动部分,除了在北京开展线下挑战活动外,大爱清尘还将于5月时在上海开展“肺活量大挑战”的第二场线下活动。与此同时,全国100所高校的大爱清尘学生社团在学校举办的线下活动也在4月至5月期间陆续展开。

  根据国家卫计委2017年公布的数据,尘肺病是占我国职业病的90%,是我国“职业病中的头号杀手”。但尘肺病仍处于高发态势,每年以2万到3万例的趋势增加,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很多人不了解粉尘危害和尘肺病,全社会还未形成良好的尘肺病防治氛围。大爱清尘大爱清尘作为专门从事救助尘肺病农民工患者的公益组织,一直努力用各种方式普及尘肺病知识,让更多人了解尘肺病,防治尘肺病,希望有一天,能实现“天下无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