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时代女童及家庭网络素养调研报告》发布

《新时代女童及家庭网络素养调研报告》发布
2018年10月12日 10:42 新浪公益

  在第七个“国际女童日”到来之际,10月11日,由全国妇联主办,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腾讯公司、CCTV慈善之夜承办的新时代女童及家庭网络素养——2018年“国际女童日”主题研讨会在京举行。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邓丽出席活动。中央网信办、公安部、互联网企业、研究机构的代表及亲子代表在研讨会上共同发出“护蕾行动”倡议,呼吁为女童发展构建和谐绿色网络环境。

“护蕾行动”联合倡议发布“护蕾行动”联合倡议发布

  黄晓薇代表全国妇联致辞,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广大儿童的健康成长,要求教育、妇联等部门要统筹协调社会资源支持服务家庭教育,全社会要担负起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责任,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家庭和儿童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她强调,做好家庭和儿童工作是党中央赋予妇联组织的光荣使命,促进女童健康成长、平等发展是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重要任务。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提升家庭、儿童特别是女童网络素养的重要性紧迫性,从加强网络空间法治建设、加强网络内容建设以及构建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教育网络等方面,努力为儿童健康成长构筑网络安全“保护伞”、营造网络文化“生态林”、打造网络生活“安全区”。

  研讨会上,发布了《新时代女童及家庭网络素养调研报告》。《报告》在历时半年,通过对6300份有效问卷的调研统计及对部分家长和女童进行深入访谈的基础上,分析了家庭和女童网络素养的现状与特点。《报告》在看到儿童网络应用能力整体较强的同时,指出了儿童主要面临的网络问题,包括难以在学习、娱乐活动之间达到平衡,隐私保护意识有待加强,网络负面信息辨别能力欠缺,以及地区发展不平衡导致的网络能力不平衡等短板。《报告》同时提出了加强女童及家庭网络素养的意见,建议政府部门、互联网企业、家庭、学校等多方面共同努力,帮助儿童树立正确网络价值观,努力提升网络应用、辨识、防范、解决问题和参与互联网建设等五大网络素养能力,积极发挥家庭对儿童的引导作用,并将网络素养教育纳入学校课程体系,建立健全网络信息分类分级制度,培养具有自律品格、理性意识、社会责任感的网络空间“创造者和建构者”。

  研讨会上,启动上线了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腾讯公司共同开发的《护蕾行动——小网民安全成长指南(家庭版)》。该指南提供了提升儿童和家庭网络素养的具体建议,强调儿童应主动提升上网安全意识,做到上网有礼仪;个人信息上传有限度,身体隐私不上网;上网不超时,自觉抵制不良信息。提倡家长以身作则,在屏幕前做孩子好榜样;学会聆听,主动沟通,给与彼此私人空间;加强底线教育,预防孩子被欺凌,避免孩子成为网络危害的传播者和加害者,明确告诉不与陌生网友进行视频聊天或线下见面等。

《护蕾行动——小网民安全成长指南(家庭版)》线上发布《护蕾行动——小网民安全成长指南(家庭版)》线上发布

  与会专家学者还就网络时代青少年成长创新范式、互联网企业构筑女童健康上网重要防线、做数字时代榜样父母和协同构建女童网络保护机制等议题作了主旨发言。在互动沙龙中,有关专家从城乡差异、国际经验、公益作为、网络技术四个方面,探讨了在数字时代建立新型亲子关系,以及创建女童友好型网络环境等话题。

  来自北京市的家庭亲子代表、网友代表、有关机构及主承办单位代表共200人参加研讨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