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马爹利助力红树林保护与修复

马爹利助力红树林保护与修复
2022年04月27日 16:34 新浪公益

  2022年4月22日,阳江——近日,著名干邑品牌马爹利携手合作伙伴稳步推进位于广东省阳江市海陵岛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的红树林保护修复项目,通过专业的技术方案对湿地公园内连片分布面积最大的互花米草入侵地块开展治理和修复试验,并取得了良好的进展。同时,项目协助湿地公园完成了首次生态监测任务和面向一线管护人员的技术培训,以实际行动助力当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并有效提升湿地公园的管理成效。

  正值2022年世界地球日之际,马爹利、保护国际基金会、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将与海陵岛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管护中心启动春季红树林种植及第二次生态监测。目前,项目正朝着示范红树林科学保护和修复,惠益生物多样性和当地社区的目标稳步推进,彰显了马爹利保护生态环境的的长期承诺。再现海上森林自然风貌,共筑绿色繁荣地球家园,由马爹利开启的红树林保护项目充分诠释了今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题——携手为保护地球投资(Invest In Our Planet)。

  开展红树林修复试验,示范入侵物种清除和防控

  经现场勘察和科学评估,项目选择在湿地公园内连片分布面积最大的互花米草入侵地块开展入侵物种治理和红树林修复试验。项目科学顾问、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首席专家廖宝文表示:“互花米草入侵是目前国内红树林乃至滨海湿地生态修复面临的重大挑战。项目所选地块修复难度大,但在互花米草入侵地恢复乡土红树林群落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虽有一定的风险,但很值得尝试。”

  在实地调研和多方咨询的基础上,项目制定了以乡土红树替代互花米草群落的具体技术方案——《海陵岛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互花米草防控试验项目实施方案》,主要措施包括清除互花米草、覆盖遮荫网抑制互花米草生长、挖掘潮沟隔离邻近互花米草群落、种植和抚育乡土红树苗。在技术方案得以顺利实施的情况下,预期新种的乡土红树林将替代原来的互花米草群落,并逐步形成稳定的、生物多样性丰富的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

  目前,项目已完成红树林种植前主要的准备工作,首先对所选地块中的互花米草进行刈割和翻根,并平整土地。此后,工作人员在区域内覆盖了双层遮荫网,以抑制互花米草重新生长并加快其根部腐烂;还围绕修复地块挖掘了一条约 3 米宽、0.8 深的潮沟,联通周边水系,以隔离周边的互花米草,为春季的红树苗种植创造适宜环境。

  启动生态监测实践,助力当地生物多样性保护

  作为地球的“海岸卫士”,红树林为海洋生物提供良好的生长发育环境,也以充足的食物来源成为鸟类觅食栖息和迁徙过冬的理想居所,在维护生物多样性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海陵岛红树林修复试验有序开展的同时,项目也邀请技术专家完成了首次生态监测,包括待修复地块及周边地块的植被、土壤、大型底栖动物和鸟类等,记录和评估生物多样性的变化。此次共观察到 49 种鸟类,30种大型底栖动物和 9 种红树植物,为项目的生态效益评价积累科学资料。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保护惠及当地社区

  为实现项目的可持续性和湿地公园管护中心的人才培养需求,项目特别为当地的一线管护人员和自然教育导师进行了一场生态监测技术培训,以提升湿地公园管护团队开展生态监测的能力。项目邀请了三名专家分别就红树林植被、土壤、鸟类和大型底栖动物调查的基础知识和技术进行了讲解,随后在专家的带领下,学员们在湿地公园的待修复地块内进行了实操练习,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

  此外,项目聘请了十余名当地村民参与互花米草清除和防控工作,为他们提供了超过40个工日的工作机会并带来额外收入,直接受益群体以女性为主。未来,本项目将继续推动社区参与的工作,在为他们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之余带来更多福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