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华慈善总会“童心向党·筑梦成长”红色文化研学班顺利举办

中华慈善总会“童心向党·筑梦成长”红色文化研学班顺利举办
2021年07月20日 15:33 慈善公益报

  “真是太高兴了!所有活动对我来说都是第一次:第一次参观红色文化基地,第一次听博士讲海洋知识,第一次扬帆出海,第一次走进电影院……”来自大山里的陈明春小朋友在结业仪式上兴奋地讲述自己的收获与感动。“感谢这些年一直给予我帮助的爱心人士,感谢大家让我有机会参加这期研学班,学到了好多红色文化知识。我一定更加爱党、爱国,好好学习,将来回报社会。”

  陈春明有一个不幸的童年,父亲早年去世,母亲将他们姐弟三人丢给祖父自己离家出走。5年前,10岁的陈春明被查出患上红斑狼疮,祖父带着他四处求医,病情稳定后每个月还需要靠药物维持。这次是他第一次进城参加暑期研学活动。

15岁的陈明春小朋友15岁的陈明春小朋友

  7月18日,中华慈善总会“童心向党·筑梦成长”红色文化(北海)研学班在40名少年高亢嘹亮的《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顺利结业。在历时5天的红色文化教育中,他们每个人都切身感受到了成长与传承的力量。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本期研学班于7月14日在北海市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正式开班。研学班由中华慈善总会和北海市民政局联合主办,中华慈善总会新闻界志愿者慈善促进工作委员会和北海市民间志愿者协会承办,共青团北海市委、北海市教育局、北海市慈善总会为支持单位。北海市民政局局长董林军、市政协常委梁思奇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

出席开班仪式的领导与学生合影出席开班仪式的领导与学生合影

  中华慈善总会新闻界志愿者慈善促进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研学班指导老师周志芬在开班仪式上介绍说,“童心向党·筑梦成长”红色文化研学班是中华慈善总会“‘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的一个子项目,旨在讲好红色故事,在青少年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让红色基因与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指导老师周志芬生动讲述指导老师周志芬生动讲述

  北海市民政局局长董林军在致辞中深情寄语学生一定要听党话,跟党走,在红色研学班中收获进步。

北海市民政局局长董林军致辞北海市民政局局长董林军致辞

  本期研学班班主任由北海市民间志愿者协会会长许海欧担任,新华社原副总编徐学江担任名誉班长,北海市慈善总会会长符玉国担任荣誉班长。开班仪式上,学生代表为名誉班长和荣誉班长佩戴红领巾并颁发证书。学生们表示将以名誉班长和荣誉班长为榜样,从小立下鸿鹄之志,培养高尚人格,刻苦学习,努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学生代表为名誉班长和荣誉班长颁发证书学生代表为名誉班长和荣誉班长颁发证书

  开班仪式上,学生们观看了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史的视频,许多学生感动得流下了热泪。40名学生高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并庄严宣誓“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五天的课程内容丰富,教学方式多样。在课堂教学中,安排了“青春72变”防性侵教育、神秘海洋生物探究及自我认知和未来规划等课程。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参与热情高涨。

老师带领学生分组互动研讨老师带领学生分组互动研讨

  在现场教学中,学生们集体参观了“北部湾畔地角女民兵60年成长历史展”,亲身体验了当年女民兵保卫海防的斗争生活。在消防指挥中心接受安全教育;到冠头岭海边开展环保公益活动,参与全国“守护海岸线”海滩清理和海洋垃圾监测等活动。

学生参观地角女民兵合影学生参观地角女民兵合影

  研学班的同学多来自乡村,都是困境和留守儿童,许多同学缺乏家庭爱护与生活、学习的自信。为此,研学班专门安排社工和资深心理专家,为孩子们解决成长困惑。此外,还聘请了专业拓展机构教练跟班,开展素质拓展游戏。许多平时在外人面前都不敢大声说话的孩子,在研学班结业仪式上能够勇敢地上台讲演,叙述自己的收获与感动。

  本期研学班招募的志愿者也都是具有相同经历的学生,劳倩就是其中之一。作为研学班带队小组长,她在发言时看到台下的学弟学妹,不禁想起了自己的过去。当年,她父亲因为家庭困难,并不支持她继续升学。为此,她一直耿耿于怀,不能原谅父亲。后来,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她终于完成大专学业,也彻底打开心结,理解了父亲的苦楚与艰难。

大学生志愿者劳倩在结业仪式上感动地流泪大学生志愿者劳倩在结业仪式上感动地流泪

  据悉,中华慈善总会“童心向党·筑梦成长”红色文化研学班还将会陆续在全国其他城市举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