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SOS:2021年企业组织员工出行风险将达到五年来最高水平

国际SOS:2021年企业组织员工出行风险将达到五年来最高水平
2021年01月05日 16:56 新浪公益

  国际SOS预测的2021年五大风险:

  1.政治经济动荡将加剧紧张局势和内乱并导致犯罪率上升

  2.因疫情大流行影响,危机管理团队将重新定义“员工关照义务”的范畴和实践

  3.日益凸显的“信息疫情”(infodemic)问题,对于获取可靠的健康和安全信息与建议来源的需求增高

  4.员工心理健康问题将成为企业生产力主要的破坏因素

  5.对新冠疫情的单一关注将会造成风险盲点

  近日,国际SOS发布了《 2021年度全球风险展望》的调研结果,显示全球劳动力出行风险水平已达到201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并预计2021年将持续增加。

  调研的主要发现,新冠疫情大流行造成了三重危机

  毫无疑问,大约80%的企业风险管理从业人士认为,2020年企业员工面临出行的健康和安全风险增加,来自负责不同员工群体的风险管理者其反馈的调研数据如下:“国内员工”(85%)、“外派员工”(81%)、“学生和教职人员”(80%)、“差旅人员”(79%)、和“偏远地区员工”(77%)。超过半数受访者认为该比例将在2021年进一步增加,这个数据在亚洲的风险管理者,特别是那些负责管理外派员工(60%)和差旅员工(60%)风险管理人员尤其显著。

  仅对管理差旅人员风险数的感知来说,2020年来到相关调研的新高(79%);相关调研开始于2016年,该数据在2018年来到低点(47%);而2016年为相关研究以来次高的一年(72%),主要是当年有许多以往被认为安全的国家和地区受到恐怖袭击,成为当时人们对出行风险最大的担忧。

  国际SOS集团医疗总监Neil Nerwich医生评论说:新冠疫情大流行造成了三重危机:公共卫生、地缘政治和经济危机在全球范围内影响了企业和员工。日益复杂的全球环境中蔓延的信息疫情加剧了这种情况。企业必须重新检视“员工关照义务“具体实践和范畴,并迭代更新以适应新的全球环境,因为疫情大流行注定会对企业应对员工健康威胁的模式带来持久的改变。”

  国际SOS中国援助中心援助总监李侠医生补充道:“尽管目前中国国内疫情相对稳定,企业组织也都积极开展防疫工作,但在当今企业全球运营的商业环境下,众多中国走出去企业需要放眼全球风险,为企业全球人员的健康和安全保障制定布署战略计划及资源。”

  新冠疫情就像一面棱镜折射出企业全球运营的其他风险

  国际SOS中国客户联络总监马宁表示,今年的新冠疫情像是一个棱镜,把整个风险环境做了一个折射,通过这个折射我们可以看出在未来可能出现的风险会产生在哪几个方面。

  首先,新冠疫情导致了企业员工的用工方式、工作环境以及员工各方面的需求发生了加速的转变,比如这次疫情就使得远程办公变得更为常见和普遍,甚至成为人们一种常态。员工居家这种职场环境的变化,对于企业如何保障员工健康提出了新的挑战。雇员为企业出差的场景大量减少,那么如何保证企业业务的连续,这也是企业要考虑的疫情导致的新的变化。 

  第二,这次疫情实际上暴露了企业平时可能不太容易看到的一些弱点、薄弱的环节。企业的管理方式和应急处置方式在疫情影响下都面临更大的挑战。

  第三,对疫情的关注导致企业风险盲区的暴露。企业和雇员在关注新冠疫情的同时,可能就会忽视了一些我们平时长期关注的一些风险点,而那些风险点仍然是存在的。比如地区冲突、社会动荡等传统风险依旧存在。

  最后,出行的限制问题。出行的限制问题现在看来可能是导致这次疫情后一系列持续影响的很重要的因素,企业人员停止流动之后导致了一系列的问题,项目上的人没有办法得到及时轮换。长期在海外的雇员,在心理和健康各方面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2021年劳动生产力鸿沟,心理健康问题挑战严峻

  大多数受访的企业风险管理从业人士认为传染病(包括新冠肺炎、疟疾、登革热、埃博拉病毒、寨卡病毒等)将在2021年导致员工生产力的下降;三分之一的企业风险管理从业人士(不包含负责学生和教职人员)预计心理健康问题亦会造成影响。在受访的负责管理学生和教职员工风险的人员中,这一比例上升至43%。但俨然不同的是,根据企业人员韧性委员会的专家预测,2021年心理健康引发的问题将超过新冠疫情,对企业带来更为严峻的挑战。

  大多数受访者认为其他风险明显相对下降,其中包括国家风险等级的变化、交通运输问题和安全威胁等。受访负责管理差旅员工的管理者认为,“地缘政治威胁”(30%)、“社会动荡”(25%)和“安全威胁”(32%)的风险明显低于2019年(分别为52%、52%和68%)。

  不难理解,普通大众和企业在不同程度上更加关注与新冠疫情相关的预防措施的需求和应用。 但是,长期积存的安保和安全问题并未减轻。基于对新冠疫情防疫的需求和以及快速变动的旅行限制等,都将对应对自然灾害等风险威胁的工作增加更多的复杂性。

  国际SOS中国客户联络总监马宁指出:“在当下变幻莫测的全球风险环境下,广大中国企业管理者除了需要关注移动人群的风险之外,还需要及时获取基于海外项目的风险信息、时刻监控威胁项目运营的风险升级事件并有效进行响应管理,以保障全球人员安全。”

  李侠补充说:“其实很多企业联系国际SOS,除了是出现疾病后要转运回国治疗,也有很大的考量是确保他们是有回国通道的,这样的话就保证海外的员工可以安心工作,不用担心出了事情而回不来的情况。“

  转运和撤离风险

  据介绍,疫情期间,企业转运和撤离的需求显著增加了,包括那些有紧急医疗需求并且面对复杂运营安全环境的人员。那些没有相关转运和撤离等后勤资源支持的企业,会发现自己和员工暴露在相关风险中。

  报告显示,近三分之一(28%)的企业风险管理从业人士认为,在必要时具备撤离员工的能力是确保员工免受健康和安全威胁的保障。负责管理外派员工风险(39%)以及位于非洲、中东和日本(分别为37%)的受访企业风险管理者对此体会尤甚。

  73%的企业风险管理从业人士预测,2021年与新冠疫情的相关的医疗问题将成为转运和撤离的最大动因。

  对于亚洲的受访者,这一比例增加到80%。

  三分之一的受访者(31%)认为是因为边境关闭的原因,在澳大利亚和新加坡则分别提升至40%和50%。

  虽然所有受访者中有五分之一(21%)认为自然灾害是最可能的撤离原因,但在美国和日本则分别上升到34%和36%。

  安全威胁在非洲和中东仍然严重,37%位在当地的风险管理受访者认为这些威胁将在明年引起撤离,明显高于其他地区(总体数据为25%);正如国际SOS风险地图所反映非洲目前有55%以上的国家完全或部分处于高度或极高度安全风险等级,这些地区在2020年的武装或叛乱活动都有所增加。

  企业在确保其全球员工的健康和安全方面的五大运营挑战

  该调研还揭示了企业风险管理者在为其全球员工提供必要的健康和安全保护方面,所面临的五大运营挑战,分别是:

1.缺乏足够的资源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54%)

 54%

2.无法获得健康和安全威胁的准确和及时的信息(40%)

 40%

3.对员工的风险教育不到位(35%)

 35%

4.员工心理健康问题(33%)

 33%

5.危机中通联困难(33%)

 33%

  
国际SOS在应对疫情中的公益举措

  国际SOS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健康、安全风险管理及促进员工福祉的解决方案,助其实现业务增长及提高工作效率的目标。通过创新技术及医疗与安全的专业能力,国际SOS聚焦于预防,可提供实时、可执行的建议,交付高品质的本地化服务,并助力企业满足高标准公司治理的合规报告需求。

  借助企业丰富的医疗信息资源,疫情期间国际SOS免费为公众提供了超240小时的疫情信息视频,吸引了近18万人观看,帮助公众筛选疫情期间的繁杂信息。同时,他们还制作了大量的防疫宣教视频,为大众的防疫举动提供免费的专业指导。

  记者从国际SOS市场总监杨雅如处了解到,虽然作为一家企业,但国际SOS在帮助公众应对疫情中也做了大量工作。他们通过公司官网向公众公开关于新冠的影响量表等信息和数据、相关的信息和文件,还有新冠防疫的相关的资讯等等都会在公众网站上向大众提供。此外,国际SOS市场部门有定期的活动,不仅面向客户,同时也会通过公众渠道面向大众提供针对疫情发展和应对的相关信息 。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