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微博博主探访甘南“月经贫困”问题 发起爱心捐助活动

微博博主探访甘南“月经贫困”问题 发起爱心捐助活动
2020年12月31日 15:23 新浪公益

  12月28日,一则关注甘南地区贫困女性用不起卫生巾的视频在微博引发热议,视频记录了@纳塔莉Nataliee 带着三万个卫生巾亲赴甘南实地探访,揭开贫困地区女性月经问题的真实境况。视频截至目前的播放量已近650万,互动突破18万+,“月经贫困”的话题再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纳塔莉Nataliee 还通过视频发起公益活动,携手微公益平台#女生加油#计划,让更多的爱心得以传递。

  @纳塔莉Nataliee 关注月经贫困问题始于一个“两毛散装卫生巾”的视频,本以为是充满调侃的散装卫生巾测评,但视频的内容却给@纳塔莉Nataliee 带来深深的震撼。在2020年的当下,全中国还有4000万女性由于贫困用不起卫生巾,迫不得已购买两毛一张的卫生巾来应对经期。更令人震惊的是来自网友在视频下发布的无知、侮辱女性的言论。“中国不存在吧,现在随便打工好几千,怎么可能用不起”、“穷到用散装卫生巾的女的居然还噗噗下崽,真是怕了繁殖癌了,小孩也打算用劣质廉价奶粉养大吗?中国的月经贫困现状以及社会对这一问题的忽视让@纳塔莉Nataliee 决定用视频来改变成见,唤醒认知。

  带着三万个卫生巾的@纳塔莉Nataliee 来到甘肃兰州甘南自治区的草滩民族中学,这里的孩子大部分是留守儿童或单亲家庭,母亲在女孩成长过程中的角色缺失,以及学校在生理卫生方面的师资力量有限,导致女孩对月经相关知识的了解非常匮乏,加上最根本的贫困原因,旧衣服、餐巾纸、塑料袋、荞麦杆当卫生巾用,最短一天才能换一个卫生巾的现状让@纳塔莉Nataliee 深感无力。虽然学校的校舍、教学器材、书本,甚至是衣服、棉鞋等物资都有来自社会爱心人士的捐赠,但卫生巾这个不容易被关注到的刚需却一直是女孩们的痛。

  @纳塔莉Nataliee 是拥有一个女孩的年轻妈妈,也是微博上一个普通的视频博主,在面对月经贫困这个社会议题的时候,用自己的视角和亲身经历去还原真实,并通过平台的影响力,为这些需要帮助的人们发声,以微小的力量去唤醒全社会的关注。视频发布后,广大网友在评论区纷纷表达出对博主的感谢和敬意,同时也希望通过有效的途径帮助到这些贫困地区的女性解决月经贫困问题。明星@杨迪、历史博主@秦祎墨 等明星大V也在第一时间转发视频,扩散影响。

  在视频不断扩散发酵的同时,一条爱心捐助通道也在打通, @纳塔莉Nataliee 与帮助解决“月经贫困”的爱小丫基金会达成合作,并正式入驻到微公益平台的#女生加油#计划中。该计划立足于儿童女性保护,旨在让每个贫困山区的女童都有干净的内衣裤穿,呵护她们健康成长。捐赠所得款项都将以小丫包(内含卫生巾、内衣、卫生纸等实物)的形式传递到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女性手里。截至目前,博主本人已召集2828人次参与捐助,筹款74672.58元;微公益#女生加油#计划已召集401861人次捐款,筹款1611366.10元。

  短短三天,一个社会议题在微博视频博主的镜头下被具象化,并通过平台影响力实现放大。在这个过程中,从最开始的网友关注、到明星大V的扩散转发、再到相关公益基金会的介入、最后又通过微公益平台的公开线上捐助途径最终让爱心实现有效传递,微博为每一个微小的力量提供了改变时代的可能。像@纳塔莉Nataliee 这样的视频博主在做自己擅长领域的视频内容同时,也在充分发挥意见领袖的作用,弘扬美好,传递正能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