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一片星空点亮临县孩子们的科学梦想

一片星空点亮临县孩子们的科学梦想
2020年10月19日 11:28 新浪公益

  巨大的移动球幕天象厅,跟随着宇宙飞船穿越太空,走访八大行星。夜幕之下,仰望星空,银河倒垂,美不胜收。天象厅里不断地爆发出惊呼声和掌声。操场上并排摆放五台专业天文望远镜,同学们井然有序地排着队,依次通过望远镜观测熟悉又陌生的太阳,还不时发出:“原来太阳是这个样子啊!”的感叹。

  10月15日、16日,来自北京的一片星空天文科普促进中心为临县的安业九年制学校和前青塘九年制学校举办了两场天文主题的校园科技节活动。科技节上,来自一片星空的宫芳老师做了主题为《从地球到宇宙》的演讲,头顶上的星星天天可见,却从来不知道它们有那么多有趣的故事,每一位同学都学会了使用活动星图来认识星座。一片星空为两所学校都捐赠了一台天文望远镜、月球仪和一批科普书籍。通过这些,未来的日子里,同学们可以了解更多外太空的事情。此次活动,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沙河科普教育基地和爱心企业霍氏集团的支持。

望远镜观测太阳望远镜观测太阳

  一片星空的负责人吴芳主任说:“‘萤火虫计划’贫困地区科普百校行是一片星空的品牌项目,以校园科技节的形式,融合知识展示、体验互动、专业讲座等方式,为乡村里的孩子们带去专业的科普体验,打开视野。希望他们现在努力学习,走出去,学了本领再回到家乡建设家乡。”

  临县安业乡高有连副乡长表示:“我们已经解决了每个孩子没学上的问题,但是教育资源的贫乏、眼界的闭塞、意识的落后还是一个需要全社会关注的长期的亟待改善的问题。非常感谢一片星空这样的社会组织,用这样新颖的方式,把科普教育带给这里的同学们。让他们接触了解到更加丰富的世界,涨了见识。”

一片星空宫芳老师为全校同学带来主题演讲一片星空宫芳老师为全校同学带来主题演讲

  10月17日正值“国家贫困日”,一片星空又走进了丁家沟村,村民们也感受了天文的乐趣和魅力。”据悉,一片星空在丁家沟村建立了“天文科普文化站”,秦冬冬书记说:“这里空气清新,可见度高,孩子们从来没有听说过看星星这种事情。我一直有个梦想,就是在这个扶贫点做一个天文观测点。月亮还是那个月亮,星星还是那个星星,但是因为扶贫、因为有一片星空的人,这里会变得与众不同。仰望星空是为了做好当下。”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教育扶贫是国家确定的五大扶贫工程之一。让贫困地区的学生人在心在,必须突出素质根本,办学生乐学的教育,这也是是教育扶贫的关键所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