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做后疫情时代的向善企业

做后疫情时代的向善企业
2020年08月17日 18:43 新浪公益

  当前,整个人类社会既面临着前行在后疫情时代的不确定性挑战,也正担负着过往不均衡发展积累下来的瘤痼局面。

  迎接挑战改变现状,一场以科技创新、思维创新驱动为背景,引领社会环境向上、向善的变革运动正风升云起。

  越来越多的声音正在呼吁“商业向善、资本向善”的新商业文明。越来越多企业的战略原点已经从寻找一个商机,变成解决社会问题,并且更加注重经济、社会、环境共同可持续发展。

  越来越多的商界资本也在反思,为了更加持续和长久的利益回报,投资如何避免唯利是图偏离社会价值,如何秉持社会创新理想,增益社会福祉。

  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合二为一,两者价值共享成果的新生企业,揭示出全新的企业发展逻辑:社会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不矛盾,向善的力量可以推动商业升级,为企业创造全新的市场机会与竞争优势。

  新商业文明下,以商业手段解决社会问题便会成为驱动中国企业持续成长与发展的下一个核心竞争力。

  随着“商业向善”潮流澎湃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尝试解决社会问题,为世界带来积极的影响。正如社企论坛2019年新商业文明倡议书中倡议的那样——做负责任的事业,对广义的利益相关者负责,这是我们精神关键性的觉醒,也是历史发展的诉求。

  于是,一个倡导“商业向善、资本向善”的企业使命的美好新时代,正在开启!

  为寻找向善理念的企业,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以下简称社企论坛)在7月8日开启了2020向光奖的评选活动。

  作为我国社会企业领域的重要奖项,每年向光奖的评选都是对国内社会企业发展状况的一次集中展现,也是观察社会企业发展趋势的重要窗口。从2007年社会企业概念被引入中国,一大批社会组织开始实践社会企业的理念,到2014年社企论坛成立,2017年开始进行社会企业评选,再到2020年向光奖的评选,社会企业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在当下的环境中,应该如何理解社会企业?

  “解决社会问题是我们设立奖项最核心的出发点,”社企论坛总裁马翔宇强调,“我们更希望社会企业回归企业的本质,在解决社会问题,创造社会价值的同时,自身是可持续发展的。”2020向光奖,以社会企业为基础,进一步扩展了奖项所面向的对象,即面向向善企业。

  从社企奖到向光奖

  2014年9月,17家支持社会企业和影响力投资发展的基金会、公益创投机构和社会企业研究机构共同发起了中国社会企业和社会投资论坛。

  2017年,社企论坛推出了中国社会企业奖,对社会企业进行表彰。

  2018年,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论坛更名为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奖项优化为社会企业奖和影响力投资奖。在对社会企业进行表彰的同时,发掘致力于扶持社会企业发展的社会投资机构。

  2019年,随着社企论坛战略的调整,为鼓励更多企业参与,增设了商业向善奖,并整体更名为向光奖,寓意向光而行。

  据马翔宇介绍,社会企业奖的评选对象是为解决社会问题而设立的企业;商业向善奖的评选对象是商业企业为解决社会问题而设立的项目。“把他们归到一起叫向善企业,在解决社会问题的路上,在不做恶的前提下愿意为之付出努力的企业,我们都把它定义为向善企业。”马翔宇表示。

  2020的向光奖在保持社会企业奖、影响力投资奖、商业向善奖三类奖项的同时,还特别设立了“抗疫特别贡献企业奖”和“年度研究奖“。

  今年的向光奖还设置了“分级荣誉”:

  通过网络评审,符合报名条件的企业将获得“向善企业”的证书;

  通过路演,针对不同奖项的前若干名入围企业将获得“入围企业”的奖牌;

  通过专家评审,最终的“获奖企业”将会获得证书和奖杯。

  这样的荣誉设置,一方面是让申报者参与即被看见,不空手而归;另一方面,也是想传达,评出获奖企业并不是向光奖存在的最终目的,而是希望通过向光奖这个平台寻找到更多价值观相同的向善企业。

  “我们是围绕如何更好地建设行业生态来设置奖项的。打造奖项其实是一种价值观的倡导,是希望鼓舞和表彰行业标杆,推动更多机构运用商业手段来解决社会问题。参与的人多了,才更能够凸显向光奖的价值,对更大范围解决社会问题才有意义。”

  新的起点新的未来

  从7月8日启动至今,向光奖的申报已经过去一个月了。据马翔宇介绍,截至目前,2020向光奖之影响力投资人TOP3评选的申请数量较去年已有逾三倍的增长。

  申请者中包含多家关注医疗、教育、消费和环保等领域的知名投资人,其背后的投资机构常年稳居各类投资机构榜单前列。其中一些投资人更是多家包括社会企业在内的头部向善企业的早期投资人和伯乐。

  投资机构的重视,从一个侧面显示出社会企业的活力与吸引力,而从投资的角度来看社会企业,以商业手段解决社会问题的逻辑则更加清晰。

  “我们希望进入我们视野的社会企业,是以解决社会问题为出发点的企业。我们更希望社会企业回归企业的本质,在解决社会问题,创造社会价值的同时,企业自身是可持续发展的。马翔宇表示。

  《2020年初中国社会企业生存状况调研报告》的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报告》显示,在疫情的冲击下,大部分社会企业经营受到严重影响。在这一背景下,《报告》深入调查了社会企业对政策、行业平台和线上培训三个方面具体需求。

  政策支持需求中,社会企业对金融政策支持、援企稳岗政策、缓缴社会保险费和房租减免支持四方面需求较高,其中“金融政策支持”呼声最高。

  在行业平台提供支持方面,超过78.58%的社会企业最想获得“政府、大企业资源对接”,其次是“媒体采访(线上)、宣传报道”。

  与此同时,为疫情结束后的发展做好准备,近一半的社会企业在刚需课程中对“疫情之下如何进行销售管理”需求最高。

  很显然这些需求都是从企业运营、商业发展的角度提出的,而不是从非营利组织运作的角度进行的考量。

  在马翔宇看来,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企业暂时的困境,但从某个视角看,对向善企业的发展,反倒是一个更好的机遇。

  “因为高歌猛进忙着发展的时候,会把追求经济效益放在首要的位置上。疫情、国际环境变化等黑天鹅事件反而会促使更多企业和企业家反思——在高歌猛进的时候,我们带来了什么样的社会问题?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对于企业来说到底哪个更应该是长远的追求?企业的的使命和终极目的究竟是什么?”马翔宇强调。

  成为向善企业,恰恰是在复杂的国际国内政治经济背景下,很多企业在对自身价值反思之后的主动选择和转变。“让我们感到特别欣喜的是,在我们接触的一些企业家当中,能明显感知到这种反思和变化。 ”马翔宇表示。

  年度社会企业奖的评选不仅仅针对已经被社会贴上标签的社会企业。同时针对的是广泛意义上的社会企业,既包括有自觉意识的社会企业,也包括并不知道自己是社会企业的企业。

  据《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行业调研报告》数据显示,到2018年底,具有“自觉意识”的社会企业,即认同自己的社企身份且被行业内认可的社会企业只有1684家。与此同时,有大量的企业在创立的时候确实是为了解决某个社会问题,只是它的创始人并没有机会接触或了解到社会企业这个概念。

  ”所以我们希望通过向光奖的评选让更多企业了解社会企业的概念,能够把更多解决社会问题的企业发掘出来。”

  据马翔宇介绍,一方面,通过向光奖的评选,解决他们身份认知的问题,让这类企业有一个明确的身份标签,可以加入同行者的社群,为他们带来前行路上鼓舞的力量,并由此唤起全社会对他们的尊重。另一方面,社企论坛会为向善企业提供实际的助益。包括打造加速器计划、提升品牌影响力、获得融资的机会、拓展国内国际视野等。

  “解决社会问题是我们设立奖项最核心的出发点。社企论坛一直秉承的是做向善企业陪伴者的理念,我们希望能够伴随行业的发展。作为一个行业生态平台,我们希望把社会企业、影响力投资机构、商业向善的企业链接起来,促进三个主体的相互了解,产生更多的业务交流和互动,然后来解决更多的社会问题。我们的初心是一直没变的,在不同时期呈现不同状态,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我们这个行业。” 马翔宇强调。

  社会企业、影响力投资机构、商业向善企业,在社企论坛的平台场域里正在走向融合,向善企业发展的生态系统日渐发展,更多的社会问题将会通过商业手段得以解决。

  欢迎关注2020向光奖(社企论坛微信公号:CSEIIF),向善企业汇聚起来。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