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治愈丙肝触手可及直播节目上线

治愈丙肝触手可及直播节目上线
2020年07月11日 11:08 新浪公益

  7月7日下午,由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北京生命绿洲公益服务中心共同主办,吉利德科学公益基金支持推出的“健康中国2030消除丙肝威胁行动”在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健康时报正式上线科普互动直播节目。系列直播第4期——“治愈丙肝触手可及”邀请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肝病中心主任贾继东教授、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教授徐福洁教授两位重量级嘉宾。

  只要我们规范治疗,丙肝完全能够治愈,这给万千患者带来信心和希望的同时,一定也伴随着很多疑问。比如:有药物可用吗?直接抗病毒的药物是一个什么药?其研发和临床应用给丙肝患者带来了什么样的意义?又是如何研发的?临床应用如何?我国丙肝诊疗的发展历程怎样?

  两位专家在直播中从丙肝的诊疗发展,到直接抗病毒的药物(DAA)的介绍,再到药物可及性的发展现状、问题和建议等做了详尽的分析和解答。

  首先,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发现丙肝以来,从早期的干扰素治疗,即注射治疗、副作用较大、效果不理想、适用人群较少,发展到直接抗病毒的药物治疗,即口服药物、副作用小、高治愈率,适用人群广泛。治愈丙肝真的“触手可及”!

  贾继东教授介绍:“在人类历史上,通过短期的口服药物能彻底治愈的慢性病毒性疾病,丙肝是第一个。医生说的DAA就是直接抗病毒药物,吃了以后短时间内就可以把人体内的丙肝病毒抑制住,并且从人体内将病毒清除掉。一方面,清除病毒减少了传染性,也算一种预防措施;外一方面,抑制了病毒,肝脏的炎症、坏死、纤维化、肝硬化自然就减轻了,在后续的包括肝癌的发生都会大大地减少,整个临床的过程都改善了,所以丙肝治愈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

  徐福洁教授表示:“我们国家通过医保的谈判,已经把药物可负担性减轻了90%,一个很大比例。还有最后一公里,我也知道再便宜的药,哪怕是1000块钱也有负担不起的家庭,这个我们希望通过开源节流,或者多样的救助政策全社会一起来解决这个问题。”

  专家呼吁丙肝患者积极治疗,早发现、早治疗,贾继东对广大网友说:“把丙肝治好了,就避免了将来的肝硬化,以及肝硬化的并发症,凫水、出血、脑病,避免了肝癌,避免了肝移植。卫生经济学叫成本效果比,不管是从经济的角度衡量,从健康、生命的角度衡量,从社会的角度衡量,总的来说治疗丙肝是一个非常值得花的,是一个成本效果比非常好的治疗,而且生命是无价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