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孤独症青少年IT潜能辅助课程:为孩子营造平等教育机会

孤独症青少年IT潜能辅助课程:为孩子营造平等教育机会
2019年08月12日 11:17 新浪公益

  他们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这听上去或许有些浪漫,背后却是残酷的现实。

  据《孤独症群体生存现状》报告显示,目前全世界孤独症(又称自闭症)的发病率呈逐渐上升态势,预计全球约有6700万名孤独症患者,成为世界公认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当前,中国0至14岁的儿童中孤独症患者数量保守估计在300万至500万之间,占儿童精神残疾类别首位。专家表示,中国内地从第一起孤独症病例确诊至今不到40年,在孤独症领域起步较晚,目前患者的生存和康复条件与发达国家相比尚有一定差距。为孤独症群体创造包容的教育环境和成长空间,对于患者本人、家长乃至全社会来说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孤独症青少年IT潜能辅助课程”上课场景“孤独症青少年IT潜能辅助课程”上课场景

  近日,由SAP与中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以下简称中国精协)联合举办的“孤独症青少年IT潜能辅助课程”实验班在北京结课。据介绍,该课程主要面向12至15岁的孤独症青少年,侧重逻辑思维培养,帮助他们发掘编程兴趣,开发IT潜能,提升动手和创造能力。这是孤独症特殊职业教育领域的又一有益尝试,希望填补孤独症青少年人群兴趣培养的空白,为他们提供平等的教育机会。目前有7名孤独症少年参与了此次实验班的学习,并顺利结课。

  该课程开发于今年4月启动,由SAP、中国精协以及北京康纳洲孤独症家庭支援中心(以下简称康纳洲)共同组成研发团队,根据大龄孤独症人士职业发展需求和特质,发挥SAP人才发展战略和IT技术优势,在中国精协专家与一线教学团队参与下,重点编制了科技英语及以乐高为载体的编程思想辅导教程与教材。课程体系由SAP员工志愿者和他们的孩子共同打造,兼具科学性和趣味性,可复制,易推广。此外,由同龄人进行课程设计和讲解的创新模式,为SAP少年讲师与孤独症少年提供了平等交流、共同学习、建立友谊的环境。

  记者了解到,参与此次课程的学员来自全国不同地区,首批学员通过中国精协及各地家长组织推荐、筛选出来。一位来自沈阳的家长表示,经过将近两周的课程,自己的孩子发生了很明显的变化。“通过这个课程,我儿子懂得了团队意识,懂得了和老师配合,也能面对一些失败,会克制自己的脾气。另外,他也学会了将课程上学到的一些东西应用到生活中。作为家长,我觉得他的收获比我想象的还要多。”

  对于该课程的授课模式,中国精协主席温洪表示,由同龄的孩子为学员讲课,他们通过创造性地设计课程,通过这样一种接触和陪伴,对于自己未来的发展也是非常有好处的,这是一个共赢或者多赢的局面。此外,SAP从单纯地招聘孤独症人才拓展到了延伸开发和引导孤独症人才成长,为他们未来进入职场建立了一个绿色通道。

  “孤独症群体的就业支持是家庭的迫切需求、社会的重大难题,也是中国精协关注孤独症‘生命全程’的重点工程。我们发起这一项目,是由于孤独症障碍具有广谱性特点,和与计算机思维高度近似的行为特质,开发其中高功能孤独症青少年计算思维培养模式,具有高度社会价值和实践意义。SAP在这一项目上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其远见卓识和行动功效都非同凡响。”温洪谈到。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特殊教育教授华又佳参与了该课程设计和研究。他表示,“如何以乐高为载体,让有能力的孤独症学生们学习编程思想,从而引发对相关学科的兴趣,乃至成为他们今后的职业选择,这是当前孤独症干预领域中最前沿的课题。我们不仅探索了针对孤独症学生的有效干预策略,也提升了家长、教育者和社会对他们学习能力的认识,这将改善他们在今后接受平等教育和就业的机会。”

  据悉,作为首家在中国开展孤独症人才项目的科技公司,SAP中国于2017年4月启动“孤独症人才项目”,成为率先在中国开展孤独症人才项目的科技公司之一。自落地以来,SAP完成了从无到有的突破,打破了人才定义的界限,探索出了一套适合中国的自闭症人才招聘、培训、录用、上岗和留任体系。目前该项目已为3名孤独症人才提供了就业岗位。今年初,“SAP孤独症人才就业先备技能学校项目”启动,针对20周岁以上高功能孤独症人士,为他们走上社会、准备就业,提供辅导。

参与课程的少年讲师为学员一对一指导参与课程的少年讲师为学员一对一指导

  此次SAP与中国精协联合举办的“孤独症青少年IT潜能辅助课程开发项目”,又将惠及链条延伸至12-15岁青少年孤独症人群。SAP的积极实践使孤独症人才项目的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在全面帮助孤独症人群释放特殊潜能和融入社会方面,进一步发挥了自身的社会价值。

  SAP全球执行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纪秉盟(Mark Gibbs)表示:“我们非常高兴与中国精协再度携手,把孤独症人才项目的惠及范围扩展到青少年群体,这体现了SAP打造‘商业无偏见’的理念,也是我们践行‘多元与包容’的创新之举。此次我们发挥业务特长,汇聚人才智慧,调动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共同为孤独症人群营造更好的成长环境,为他们融入社会铺设一条林荫大道。”

  据介绍,2019年交付的课程包括编程思想和科技英语两个模块,每个模块包含5个单元,每个单元4个课时,每个课时60分钟,总课程共40小时。正式课程将于今年9月份推出,康纳洲的专业特教老师和科研人员将全程参与培训课程,共同完成教学体系架构的开发与完善;中国精协特聘的特殊教育专家将同步完成针对该课程以及孤独症职业教育的行为干预科研课题。(来源:公益时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