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19青少年公益创新国际挑战赛”决赛在京举办

“2019青少年公益创新国际挑战赛”决赛在京举办
2019年08月06日 09:01 新浪公益

  8月3日,历时两个多月的“2019(第三届)青少年公益创新国际挑战赛”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阿语中心正式落下帷幕。大赛自5月21日于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正式启动,从方案初审、项目路演,到人气投票、线下宣传,十支队伍最终脱颖而出,朝气蓬勃的青少年在决战的舞台上奋力拼搏、挥洒青春、成就梦想。

大赛现场。主办方供图大赛现场。主办方供图

  本次挑战赛由中非民间商会、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联合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校友会协办,爱加艾减公益基金、思博胜·特优生教育机构共同承办。大赛面向7-12年级国内外青少年,着眼于创新和青年领导力的培养,积极践行“一带一路”与中非合作倡议,促进中非之间民心相通、人文交流,尤其是青少年间的了解和沟通。挑战赛得到联合国机构、非洲第一夫人联合会的指导和大力支持。

  青少年公益创新国际挑战赛始于2017年,目前覆盖130多所学校,有800多名学生参赛,近100万人关注。2017年和2018年累计筹款超过12.5万美元,为非洲相关国家设计了音乐教室、“疫苗冰桶”、“一支足球队”等项目。

  挑战赛积极响应“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消除饥饿”、“良好健康与福祉”、“优质教育”和“性别平等”四项议题,以“创新实践,公益非洲”为主题,以“拓宽青少年国际视野,启蒙参与全球社会治理,通过创新思维和方式实践国际公益,展现中国青少年世界公民的学术能力、人文情怀和青年领导力”为宗旨,鼓励青少年发挥奇思妙想,提出可持续、可执行、可推广的解决方案,为改善非洲受疾病和贫困影响的妇女儿童的医疗、健康和教育条件贡献力量。

  7月20日,挑战赛在北京探月学院举办首次线下路演活动,各参赛队伍分组展示,轮流进行项目演说,增进了参赛队之间的学习交流,教授专家和非洲留学生导师的指导帮助,让参赛选手们为决赛舞台上的激烈角逐做好更充足的准备,也让他们从一个更高、更广、更深的角度去探寻项目的可行性,思考公益的真正意义。

  8月3日的决战之日如约而至。本次挑战赛分为三个部分,决赛比拼、颁奖典礼以及“中非携手·国际公益·青少年倡议”启动仪式,其中决赛比拼又分为全英文项目方案展示、参赛队相互问答、公益评委评审等三个环节。今年大赛决战日的阵容可谓华丽,除了来自海内外初高中的优秀参赛选手,每支决赛队伍还配有非洲留学生导师,指导并助力他们的公益项目,帮助每一位选手更好地了解非洲。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牛华勇担任中方评审,主办方之一的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秘书长胡广华任评委会中方主席。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洪腾博士Mr。 Babatunde Ahonsi等担任外方评审。

  13时45分,决赛的序章正式奏响,聚光灯下的舞台熠熠生辉,主持人登场致辞,介绍大赛概况、流程和赛制,以及在座的各位来宾。14时,决战准时打响,10支队伍依次登台演说,参赛选手们将他们的智慧与创意浓缩进五分钟的全英展示中,为改善非洲妇女儿童的医疗、健康、教育条件而发声;在之后的问答环节,选手们更具体地向评委们展示了他们已经并即将作出的努力与行动。除了全英文展示与评审提问以外,今年挑战赛还新加入了参赛队伍之间互相问答的环节,思维的碰撞迸发出耀眼的火花,将决赛推向更为激烈精彩的高潮。接着,在决赛第三轮比拼环节,10支参赛队伍再次上台,由公益评委宣布支持的团队与项目,助力这些充满创意的奇思妙想,在广袤无垠的非洲大陆落地生根,真正传播爱心与福祉。

  经过激烈比拼,WaterFairy、sHE4she、DigitalLibraryAfrica三支队伍分别获得一等奖的冠、亚、季军。颁奖典礼后,“中非携手·国际公益·青少年倡议”仪式启动,冠军队伍队长作为青少年代表发布倡议,PBIC挑战赛联合发起人王晓勇、黄中阳致谢,津巴布韦等非洲国家驻华使节代表发言。随后,所有参赛队员与嘉宾上台合影,为本次大赛画上完美的句号,选手们对着镜头挥舞着鲜花与奖牌,坚定的脸庞、灿烂的笑容,被定格为珍贵的纪念,也将吸引并鼓励着更多的年轻人站上这个舞台,加入到对非公益的行动中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