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华夏基金教育公益计划”响亮开局!

“华夏基金教育公益计划”响亮开局!
2019年05月28日 06:06 新浪公益

  5月23日~5月25日,华夏基金、华夏人慈善基金会、北京市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共同举办的首期“战海小学校园文化改造计划”圆满落幕,同时“华夏基金教育公益计划”响亮开局!

  来自华夏基金不同部门的40位志愿者,扎根河北省张北县战海乡,充分融入当地教育环境,与战海中心小学全校196位老师和孩子们共创共享,亲手共同改变校园面貌。

  三天两夜的公益实践,承载着张北孩子们的梦想和未来,也是华夏基金“诚信、尊重、创新、共享”的企业价值观,与北京市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公益必躬身力行,美好必亲手创造”的公益理念高度契合,双方密切合作、各自发挥优势,共同改变偏远山乡教育面貌系列创新公益行动的开端。

  近10年来,北京市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扎根贵州、四川、河北、湖北、云南等中西部教育落后地区,不断创新发展,形成校园文化改造计划、好校长成长计划、山乡教师成长计划和校园安全官计划为基础的教育公益体系。

  2019年开始,“华夏基金-华夏人慈善基金会”将与北京市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在教育公益领域展开全面深度合作,共同发起“华夏基金教育公益计划”。

  该计划率先扎根张北地区,不断改变当地校园文化面貌,同时资助该地区的好校长和优秀教师,持续参与北京市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组织的好校长成长计划、山乡教师成长计划和校园安全官计划,共同构建从校园基建、文化创造,到教师、校长、安全官培训,让更多学生获益的教育公益共创体系。

  诚信

  我从远方赶来,只为实现一个美丽的承诺

  5月23日,华夏基金公益实践营正式进驻张北战海小学。在经过5个小时的长途后,大巴终于缓缓驶进张北战海乡的小路。张北县战海乡位于河北省北部与内蒙南部的交界处,初夏的张北,有一望无垠的大草原,草原上错落着巨大的风车。

  美丽的风景也意味着单一的产业经济和贫困的现实,张北县农村劳动力逐年流失,留守儿童数量日益增多,这次校园文化共建的目的地——张北县战海乡中心小学便是其中之一。

  当天下午,全校师生汇聚在校内食堂,由华夏基金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奉上精彩的科学讲座。从浩瀚的宇宙到神秘的海底、从冬奥会到如何健康饮水再到如何辨别科学与伪科学。

  或许志愿者们能给孩子们带来的知识非常有限,然而他们真心希望把对知识的渴望、对科学的思辨和对美的追寻传达给每一位张北的孩子们。

  尊重

  躬身力行助人自助,是我们彼此最好的尊重

  “哥哥姐姐,你们看,我这么棒!”一个二年级的小同学自豪地给志愿者们展示他的“运球技术”。事实上,本次计划的志愿者大多数已为人父母,大家对同学们“哥哥、姐姐”的称呼颇为惊讶。

  学校里的郑老师告诉我们,在孩子们的心中,“哥哥姐姐”是更亲近的平辈的称呼,在这背后或许传达的是一种“平等与尊重”。

  在战海小学教育公益计划,我们要做的不是单向的“给予、资助、援助”,而是打开孩子们的心扉,让“平等与尊重”成为公益的基石。

华夏基金志愿者为孩子们分发床单被套华夏基金志愿者为孩子们分发床单被套

  创新

  亲手创造,换一种方式践行公益

  志愿者们与孩子们一起动手,群策群力绘制班级文化墙、更换窗帘、安装图书角,替换寝室三件套。

  物质的更新替换似乎已经变成了次要,重要的是和孩子们一起通过双手去共同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华夏基金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绘制文化墙华夏基金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绘制文化墙

  共享

  同创、共享,为你我更美好的未来

  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扶贫急迫且重要。本次的“战海小学教育公益计划”圆满完成,同时也是“华夏基金教育公益计划”的良好开局!

  2019年开始,华夏基金、华夏人慈善基金会,与北京市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华夏基金教育公益计划”,将持续参与改善张北贫困地区中小学面临的教学设备紧缺、教学生活环境差等问题,努力为更多学生提供更好的受教育环境。

  该计划针对当地好校长、优秀教师、校园安全官的系列培训也将陆续展开,公益的路很长,教育的路也很长,华夏人会带着梦想坚定地走下去。

华夏人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李玉东发表讲话华夏人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李玉东发表讲话
张北县教体科局局长安亚平发表讲话张北县教体科局局长安亚平发表讲话
张北县战海乡中心小学校长江进升发表讲话张北县战海乡中心小学校长江进升发表讲话
公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