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19国际艾滋病烛光纪念日活动在京举行

2019国际艾滋病烛光纪念日活动在京举行
2019年05月20日 09:51 新浪公益

  “我们用爱心为艾滋病患者点亮一盏灯,愿逝者安息,生者自强!”2019年5月18日,在第36个国际艾滋病烛光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由中华红丝带基金与圆明公益基金联合发起的“签动你我,为爱守护”百城千场公益签名活动,在北京交通大学举行。人们用烛光呼吁社会共同关注艾滋病和正遭受艾滋病痛苦的群体。

  据中国疾控中心、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联合评估,截至2018年9月底,全国报告存活艾滋病感染者85万,死亡26.2万例,性传播是主要途径。“我国15至24岁青年艾滋病感染者人数从2008年的482例上升到2017年的3077例,其中81.8%是同性传播。”中华红丝带基金理事长张元龙在讲话中指出,虽然全国艾滋病总体疫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但流行程度不平衡,涉及范围广泛,影响因素复杂多样,防治形势依然严峻,防治任务艰巨。

  中华红丝带基金联合圆明公益基金主办的2019国际艾滋病烛光纪念日活动旨在宣传、普及防艾抗艾知识,倡导平等、反对歧视、增强公众尤其是在校大学生的防艾意识。活动现场宣传资料中提到:“目前仍没研制出安全有效的艾滋病疫苗,宣传和教育就是最好的艾滋病疫苗。”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代表郭巍博士对本次活动的举办给予高度肯定和评价,他认为,通过缅怀逝者,表达敬畏生命、珍惜生命的理念正是举办艾滋病烛光纪念日活动的意义所在。

  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高艳介绍,北京交通大学一直非常重视艾滋病的宣传、教育和预防工作,每年都会举办十余期防艾同伴教育,联合社会各界开展各类防治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全校学生对艾滋病预防知晓率稳步提高。“防治艾滋病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她强调,交大学子要积极投身艾滋病防治和宣传工作,同红丝带一起,为人类健康,为社会安宁,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圆明公益基金管委会副主任吴菲介绍,圆明公益举办的“预防校园艾滋病”百城公益签名活动,以及关注青春期心理教育和性安全教育的“青春同行课堂”进校园的活动,三年来累计参与人数超过七十万,义工工作时长总和超过两万天。在活动现场,圆明公益的志工代表李娜讲述了自己参与校园艾滋病纪录片拍摄,与患艾滋病的学生深入相处的心路历程,呼吁大家理解和关注艾滋病患者,并关注青春期性健康教育。

  北京交通大学代表从中华红丝带基金常务副理事长谷彦芬手中接过了印有“中华红丝带基金北京交通大学志愿者团队”的旗帜。北京交通大学共有20名学生成为中华红丝带基金志愿者。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红丝带基金形象大使白岩松出席活动,讲述了感人至深的公益故事,并将“中华红丝带基金志愿者证书”颁发给大学生志愿者代表陈爽。

  “红丝带是一个意义深远而又充满温情和感动的名字。在这个名字的召唤下,我们聚在一起,发出我们的光和热!”陈爽表示,自己会和同学们以实际行动诠释红丝带志愿者的精神和宗旨,共同为防艾抗艾事业做出努力和贡献。

  这场别开生面的志愿者授旗仪式也拉开中华红丝带基金在社会上公开招聘志愿者的序幕。为规范志愿者组织的服务水平,基金将于六月下旬在北京召开志愿者团队动员誓师大会和开展专业培训工作。红丝带基金有关负责人表示,欢迎具有公益情怀的各界人士加入到红丝带基金志愿者大家庭中来,为公益事业添砖加瓦。

  据主办方介绍,自2016年起,中华红丝带基金携手共青团中央青少年权益部,共同开展“谈谈性,说说艾”高校学子性健康与防艾倡导行动,先后走进全国十几个省区市的100多所高校,超过8万多名大学生现场听课,参与互动,了解并掌握性健康、防艾常识。此前,北京交通大学曾积极配合此项活动的开展,受到了大学生的欢迎,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此次承办2019国际艾滋病烛光纪念日活动,更体现出校方对广大学生身心健康的高度重视。

  活动现场,来自全球十几个国家、三十多个城市、上千人次参与的点亮烛光接力视频令人印象深刻。超越国界、地域的点点烛光传递着爱、凝聚着关怀,温暖了现场每一个人的心。

  据悉,接下来,活动将陆续走进深圳、广州、天津、保定、沈阳、厦门、珠海等城市,通过签名的形式宣传防艾抗艾和健康知识,帮助社会大众尤其是年轻人,加强自我保护意识,远离艾滋病、珍爱生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