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第二届众筹扶贫大赛火热上线 数字科技助力精准脱贫

第二届众筹扶贫大赛火热上线 数字科技助力精准脱贫
2019年05月16日 16:15 新浪公益

  在甘肃省永泰村祖辈上一直流传着一首歌谣:“风沙不断头,十种九不收”。

  这个隶属于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的村子年降水量不足200毫米,但却能产出小麦中的极品——和尚头。这和尚头可以说是永泰村人的命,因为自然环境的匮乏村里留守的基本都是妇女和残疾户们,常年不见雨,就只能依靠石头压地保湿的土办法耕作,一年劳作到头就盼着七八月份小麦丰收。然而,如何让这“极品小麦”走出黄土地,获得更多的资金来引水、种树、改善生态环境?5500亩黄土地,承担了400多个家庭,68个残疾户对美好生活的想象。

  5月15日,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主办,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京东数字科技承办的“全国红十字系统第二届众筹扶贫大赛”正式开赛。此次大赛共分为省级赛、全国赛两大赛段,覆盖全国2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700多个项目将陆续在京东众筹网站、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官网正式上线并展开全民评选。赛程从5月15日起至10月17日,最终将通过线上众筹、现场路演、营销推广等综合评定,择优选拔出“红品”项目和脱贫带头人。用户既可以通过在页面上下单购买品尝各地风味,还可以在活动期间通过点赞、分享/邀请好友、下单支持众筹项目、参与金融业务、APP内签到等方式获取红心,用红心来支持各地方队伍角逐全国排行。

  参与活动的用户可以登录京东金融APP—全部服务—扶贫大赛,或通过京东金融APP—京东众筹直接进入专题活动页面。

全国红十字系统第二届众筹扶贫大赛活动图片。全国红十字系统第二届众筹扶贫大赛活动图片。

  主办方介绍,扶持贫困不仅是要解决温饱问题,更要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造血能力,这正是精准扶贫过程中的攻坚难点。在此背景下,京东众筹通过互联网模式不仅开辟了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新方向,还帮助贫困地区打通了线上销售通路、搭建了贫困地区与外部市场的对接桥梁,助力打造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促进农业产品品牌价值的提升,永泰村的和尚头就是一个通过众筹扶贫形成地方特色品牌,成功走出黄土地的案例。

  据介绍,自2016年12月1日至今,京东众筹已帮扶过近200个国家级贫困县,成功完成500多个项目的众筹,筹款总金额超过2000万元,共计获得20万名普通用户的认可和实际支持,帮助数万户贫困家庭提升收入。京东数字科技凭借从城市到农村的零售全产业链优势,通过领先的数字技术,为三农群体发展提供包括金融、产业升级及销售通路在内的数字兴农一站式方案,着力打造数字乡村。依托京东众筹扶贫模式,那些边远地区的农副产品有机会走向“台前”。京东数字科技一方面为贫困地区农产品打通了线上的销售通路,解决了产销难题,另一方面也让社会大众都能以更加便捷的方式参与公益,真正做到“消费即公益,购买即慈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