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积极响应两会号召 水滴筹尽平台之力缓解民生之痛

积极响应两会号召 水滴筹尽平台之力缓解民生之痛
2019年03月19日 14:00 新浪公益

  “大鹏哥,美团员工丽丽(化名)的筹款已经完成了,只用了2个小时,筹了50万。”

  “太好了,谢谢你。”沈鹏挂断电话,长舒一口气。

  这是他创办水滴公司的第三年。

  三年前,沈鹏还是美团的一名员工,作为美团外卖的联合创始人,他发现有些员工或其家属突患重疾无钱医治,整个家庭陷入困境。即使能够为员工提供组织关怀的公司,内部筹款效率也非常低下。

  2016年1月,美团西安有一位员工,他的父亲因为癌症刚刚去世,母亲又得了脑部疾病,当时家里的钱非常紧张,母亲的治疗费用还差10万元缺口。公司一层层往上报,希望能得到公司号召捐款,但最后筹集了20多天才凑齐这笔钱。

  “太慢了!”沈鹏当时就想,能否借助互联网技术手段,让大家遇到困难能够有保可依,有钱治病。

  此后,沈鹏开始有意识地关注中国的医疗水平发展,以及广大人民群众获得医疗费用的方式,特别是医疗技术、医保、健康险等相关信息。报纸、电视上出现这类话题,他都会认真看完。

  2016年初,国家出台了鼓励发展互联网医疗的相关政策。同年,沈鹏离开美团,创办水滴公司。面对创业伙伴,他将公司使命——“保障亿万家庭”写在白板上。

  让广大中国家庭病有所医

  水滴公司的第一款产品叫水滴互助,是一个互帮互助的互联网健康互助社群,引导用户“花小钱,防大病”。所有会员按照既定规则加入社群,共同抵御癌症和意外等风险,会员如果不幸患病或遭遇意外,可按照“一人患病,众人均摊”的规则最高获得30万的健康互助金。

  水滴互助上线一个月之后的某天,客服接到一名用户的求助电话,他刚被诊断出癌症,尽管加入了互助社群,但还在180天的等待期内,按照互助社群的规则,不能获得互助金,而他家庭困难,急需一笔钱治病。电话另一头,用户焦急的声音逐渐嘶哑,几近哽咽。

  经过公司内部相关同事的几轮讨论,决定启动聚焦于解决困难大病家庭急缺治病钱的水滴爱心筹业务(水滴筹测试版的名称),由水滴公司联合创始人徐憾憾负责。

  水滴筹上线后,第一个筹款用户是一位来自广州的白血病青年。因病情反复,他的家庭早已倾尽所有。当徐憾憾的团队联系到患者时,他已家徒四壁,“实在拿不出钱来”。

  为了降低这些困难家庭的求助门槛,水滴筹从诞生第一天起,便坚持0服务费用,不向筹款用户收取一分钱(当时行业内的其他平台普遍向用户收取2%-5%的手续费,以维持平台运营),甚至第三方支付通道的手续费,水滴筹也会全额补贴给筹款人。

  水滴筹不仅想为困难大病患者的家庭提供便捷求助的工具,还想在服务他们的过程中额外带去一份来自水滴筹平台的善意。很多求助者曾在城市中拥有小康生活,但大病来袭,生活便会突然陷入绝境,原因在于国内的保险或健康保险覆盖率不高。

  水滴筹的上线,强化了水滴公司“让广大中国家庭病有所医。”的创业初心。

  水滴筹成立三年初心不改

  2016年6月,美团大众点评员工刘灿(化名)在水滴筹平台为罹患“急性髓系白血病”的母亲发起筹款。项目发起后,共6785名爱心人士为其捐款,共筹得133184元。

  这是水滴筹上线后,帮助的第一位美团员工。

  2018年7月,31岁的美团外卖配送员刘峰(化名),深夜送餐途中被一辆大车撞倒,肇事司机仅赔了一万多元,勉强够支付刘峰一天的医疗费。家庭条件本就不好的刘峰,在水滴筹平台发起求助,经平台材料审核通过后,刘峰90多位同事朋友帮助证实并转发求助链接,不到一天的时间便筹集了近10万元,用于后续治疗。

  2019年3月,美团女员工丽丽(化名)因尿毒症在水滴筹平台发起筹款。筹款发起后,丽丽的76位朋友迅速帮她证明,其中包括9名医护人员及病友。短短2个小时,共计9885名爱心人士帮她筹集了500,546元。这笔汇聚了近万名网友的爱心救命钱,让丽丽下一步的治疗有了保障。

  相较于传统的公司内部筹款救助方式,水滴筹的出现让大病患者的救助效率提升了数百倍,平台价值得以彰显。

  “借助互联网、社交和移动支付等科技,帮助更多百姓看得起病”,是水滴筹三年来不变的目标。基于此,水滴筹在三年间取得显著的成绩。截至2018年底,水滴筹已成功为几十万名经济困难的大病患者提供了免费的筹款服务,累计筹款金额超过120亿元,捐款人次超过4亿。

  “只有当我们不断努力,才能找到人生归宿。”在沈鹏看来,对一般互联网公司而言,商业逐利是第一目标,而水滴公司则在商业与社会价值之间,找到了平衡。沈鹏认为,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主动做有社会意义的事情,才是优秀企业的标配。

  全社会共同出力缓解民生之痛

  据新华社报道,2018年总理答记者问时谈到,“不让一个人患大病,全家都倒下。我们要通过发展‘互联网+医疗’、医联体等,把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更多的大病患者能够方便得到优质医疗资源的服务。”

  据新华社报道,今年两会期间,总理答记者问时提到,“遇到大病靠自己扛是很难的,所以政府和社会要共同出力,缓解这个民生之痛。”

  水滴筹始终秉持“让广大中国家庭病有所医”的创业初心,积极践行平台使命,不断为大病患者带去及时的帮助和新生的希望。

  三年来,以经营信任为宗旨,水滴筹已搭建起求助人与爱心用户间的信任桥梁,保证爱心人士的每一份爱心不被辜负。

  如今,水滴筹的社会价值,已经获得了大病患者、社会大众、公益从业者、企业机构及投资者等多方认可。他们陪伴并见证了水滴筹的成长,也期待这样一家社会企业的独角兽,可以带领行业走得更远,承担更多社会价值,壮大中国公益力量。

  水滴筹平台部分筹款案例:

  2017年2月,盛夏被确诊为“恶性软骨肉瘤”,治疗费用至少需要90万元。清华大学的校友帮她在水滴筹上发起了筹款,几个小时内筹集了60万元,用于后续治疗。

  2017年10月,身患淋巴瘤的省级三好学生牛欣月,在水滴筹上发起筹款,几天内筹到15万元用于后续治疗。

  2018年10月,在杭州务工的李安猛,因一场车祸进了急诊室。仅24小时,14310名爱心人士参与捐助,共筹得34万治疗费。

  2018年11月,大学生村官李娅娅身患肾病综合征,治疗至少需要40万元,家里还欠着沉重的外债。她在水滴筹发起筹款,迅速筹集到37.4万元用于后续治疗。

  2018年12月,白洋淀农家男孩潘卓患“急性髓系白血病”,需要35万元治疗费用,父母只能卖车治病。通过水滴筹,他们得到了数百次善心救助。

  2019年2月初,武汉籍退役军人赵海在水滴筹平台,为突发“新生儿呼吸衰竭”的双胞胎儿子发起筹款,短短几天筹得10万余元。赵海救子的经历被武汉当地媒体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2019年2月,江苏小伙王健跨越4000公里把身患绝症的女友接回江苏医院救治,在水滴筹发起筹款后筹得241537元。此事被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等众多媒体关注。

  2019年3月,罹患“复发难治性霍奇金淋巴瘤”的21岁河南女大学生莹莹(化名)在水滴筹平台发起筹款,短短几天筹得30万元治疗费用。

水滴筹款大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