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尚善公益基金会第五届暖心年夜饭举行

北京尚善公益基金会第五届暖心年夜饭举行
2019年02月06日 22:04 新浪公益

  2019年2月4日,农历年三十,北京尚善公益基金会组织开展的第五届暖心年夜饭在全国38个城市同步举行,参与人数达到2686位。北京主会场聚集了北京地区的失独父母180多人,还有几位“外地人”在这一天离开家乡,跨越数百公里,只为前来与同命人相聚。这已经是他们第5次从内蒙赶来北京参加暖心年夜饭。

2019年暖心年夜饭“人海”、“塔拉”等人。2019年暖心年夜饭“人海”、“塔拉”等人。

  一二月份的内蒙古,通常能到零下二十多度。但是对于失独母亲“内蒙-永远的思念”来说,这样的寒冷,在她的心里早已是习以为常。

  永远,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个颇具浪漫色彩的词。但对于失独父母来说,只有他们才知道这个词有多重,有多痛。

  孩子去了另一个世界,从那一刻起,失去孩子的父母又何尝不是坠入另一个世界:一个暗无天日、悲寒彻骨的世界,看不见亮光,找不到出路。他们放下了自己的本名,放下了自己原本的生活,顶着一个饱含爱和思念的网名生活在失独者的网络世界里,他们远隔千山,借着一小块屏幕相互温暖,聊以慰藉。

  同样生活在内蒙乌兰察布的失独母亲“塔拉”正是在这样的群里认识了“永远”,也是在群里看到尚善基金会2015年第一届暖心年夜饭的报名消息。“塔拉”毫不犹豫地报名了暖心年夜饭,还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永远”和呼和浩特的“人海”夫妇。

  “塔拉”的孩子走了已近十年,她又找了一个老伴,对方有两个孩子,每年春节都要去南方跟孩子团聚,邀她一起,可她却从来没去过。“去干什么呢?他不会懂我们失独人的。我从来没跟他说过‘失独’这个事儿。他跟我一起生活这么多年,都不知道有‘失独’这个群体。”塔拉说。所以,即便平日时有个伴,但每一年春节“塔拉”仍然是独自一人。直到2015年来到北京参加了第一次暖心年夜饭,从此以后,年年不落。

  “人海”夫妇第一次来参加暖心年夜饭的时候,却是相当有分歧。自孩子2009年离开人世,丈夫四年没出过门,“他天天就是呆坐在沙发,吃饭的时候上桌,睡觉上床,在家里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单位领导来劝,朋友亲戚来劝都没用,不出门。”妻子“人海”说。可以想像,家里的男人精神垮了,自己要承担的更多。“人海”回忆起那几年,依然哽咽。那几年逢年过节也试过跟亲戚一起,但是,自己忍不住,也影响别人心情,大家都难受别扭,后来就放弃了。就像其他的失独父母一样,待在家里,看着孩子照片流泪,这样的春节是他们这群人都经历过的春节。

  在“人海”的劝导下,丈夫终于同意跟她一起来参加暖心年夜饭。这也是他们跟“塔拉”“永远”第一次真正地在现实中见面。不止如此,他们还见到了创办“绿色生命”在沙漠种下百万棵树的易妈妈,见到了暖心年夜饭的“主人”尚善基金会创始人毛大姐……他们从没跟这么多同命人聚在一起,哭哭笑笑,没有顾虑,没有负担,没有伪装。除夕的烟花将他们从长期的沉痛麻木中惊醒,原来自己还有属于自己的一生要活,要怎么活?2018暖心年夜饭的口号或许就是答案——携手同行,精彩绽放。

  今年年夜饭,几个内蒙老乡再次在北京相聚。除了“永远”,虽然很早就报了名,却因为身体原因无法成行。这也是失独父母们都会面临的问题,所以暖心年夜饭一直都在各城市分会场同步举行,免去大家奔波之劳。“内蒙太大了,一个地方跟一个地方隔得太远,所以暂时没有分会场。不过,只要身体还行,我们就来北京参加。”“塔拉”说。

  这几年的暖心年夜饭活动越来越丰富,大家也越来越熟悉,欢笑越来越多。大年初一,“塔拉”和“人海”夫妇就要跟几位同命人一起去云南西双版纳旅行,正如今年暖心年夜饭的主题——暖心相伴,再展风彩!

年夜饭失独父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