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丽心灵计划-儿童心理关爱主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美丽心灵计划-儿童心理关爱主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8年12月25日 16:22 新浪公益

  12月22日,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主办的“美丽心灵计划——儿童心理关爱主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以“家、校、社三方联动、共建儿童心理关爱平台”为主题,旨在总结、探索流动留守儿童心理帮扶有效方式,帮助留守流动儿童培养积极、阳光的心态,助其快乐、健康成长。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品牌发展部总监李明就项目2018年的开展情况作出介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所副研究员张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所副研究员张焰。

  在研讨会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所副研究员张焰就孩子心理健康在成长中的重要性以及家庭和学校在孩子心理健康方面日常关注的重点做了详细阐说。张焰教授认为,在家庭与学校对孩子进行心理教育时应以包括自尊、自主等个性品质在内的真实自我发展为核心,努力让孩子获得归属感、价值感、成就感这些正向的感受。应关注孩子的自主性发展,适当的满足孩子心理发展中自尊自主的需要,这样会更有助于培养孩子健康的心理,助其形成健全的人格。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理事都江老师就“学校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关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是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校园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是孩子心理成长的重要阶段。从家庭、社会、学校三方合力守护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的角度出发,应建立儿童、家长、学校三方之间的制度化沟通和督导机制以及必要的支持系统,当产生问题时,辅以专业的心理老师配合家长和学校辅导儿童的日常心理教育。在充分沟通、协作、配合的前提下,各施其职,合力守护孩子健康成长。

北京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陈渝方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陈渝方博士。

  在提问环节,北京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陈渝方博士就家长和孩子们所提出的有关儿童心理健康困惑的问题,根据儿童的心理特点及易出现的心理问题,给家长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解答。陈渝方认为,给孩子创造一个民主、自由的环境,使孩子顺其自然、心情舒畅,可以减少孩子的叛逆;父母需要分清角色,作为父母不是管理者,而是陪伴着,不要凭自己的心情去管理孩子,而是用道理去说服,以己的行为影响孩子,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随后陈渝方博士通过主题心理游戏《亲子协作·凝心聚力》,帮助孩子们提升团队协作、组织领导与人际沟通的能力,并通过孩子与家长之间的的合作互动,增进了情感,促进孩子们养成与家长沟通的习惯。

学生与家长进行“亲子协作”互动环节。学生与家长进行“亲子协作”互动环节。

  活动中,家长和孩子们不时举手发言,表达自己的一些困惑,在专家们的指导建议下,不仅收获了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还未今后建立精准、高效的留守流动儿童心理问题防控保障网提供了具有施行价值的宝贵经验。

  据悉,“美丽心灵计划”公益项目自2017年11月30日启动以来,依托美丽心灵教室为平台,辐射周边中小学,形成社、校联动的工作模式,为中小学建立心理辅导教室打造标准,并通过探索社会力量帮扶的有效模式,带动更多的爱心机构、爱心人士关爱儿童心理健康,从而为儿童营造出适合其成长的健康环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