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18“马云乡村教育人才计划”终评落幕

2018“马云乡村教育人才计划”终评落幕
2018年12月24日 15:53 新浪公益

  成都、西安、长沙、杭州、重庆,辗转五个城市,历时近两个月,在76位评委、35位培训讲师和22名观察员的共同参与下,2018“马云乡村教育人才计划”终评于近日落下帷幕。

  此次终评共从被提名的180名乡村教师、40名乡村校长和220名今年毕业的师范生中,选出了100名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20名马云乡村校长计划的入选者和100名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获得者。

  据了解,今年腊八,马云将在三亚为获奖教师和校长举行颁奖典礼,并于当天揭晓获奖名单。100名获奖教师每人将获得共计10万元现金资助和专业能力提升培训,20位获奖校长每人将获得总计50万元的支持。这也是马云宣布传承计划后,首次在三亚为获奖的乡村教师和校长举办颁奖典礼。

  [提名者需经三个环节考验]

  马云乡村教育人才计划包括马云乡村教师奖、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和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今年自3月20日起,该计划开始面向全国832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国家级扶贫县及浙江省相对贫困县的一线乡村教师、校长和签约服务于规定地区义务教育乡村学校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应届本科毕业生开始接受申报,截止5月20日24时,共收到有效申报材料3853份,其中马云乡村教师计划1892份,马云乡村校长计划221份,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1740份。申报情况均超预期。

  据了解,马云乡村教育人才计划终评从2018年10月15日开始,直至12月7日结束。终评期间,每位提名者均需经历三个环节的考验,即自我展示、评委提问和组员提问。具体是提名者先阐述个人从教经历,接受评委和其他提名者的提问。评委们根据马云乡村教育人才计划提供的《评审标准》对提名者进行打分,其他组员和观察员通过观察,再进行补充打分,完善对提名者的综合评价。之后,各项目工作人员再对待定人员进行走访,加之综合合议得出最终获奖者名单。

  据悉,此次终评评委均由认同基金会理念、对乡村教育深入了解的教育、媒体、公益、商业背景以及往届的获奖教师、校长的代表组成,其中教育及公益机构、企业40人、历届获奖校长和教师15人、合作媒体代表11人、教育部门10人。

  [终评首次加入观察员角色]

  “这次的培训非常有趣,我们在交流中都在学习别人的教学方法,不断探讨更新自己陈旧的观点,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和新理念。”来自宝鸡的乡村教师王霞,在上完三天的培训课程后说到。

  据了解,本届马云乡村教育人才计划终评首次采用了培训与评选相结合的方式:前三天培训,最后一天终评。专业培训也不再局限于获奖者,扩大范围,让所有获得提名的教师、校长和师范生也均有机会获得专业的提升。

  培训中,有35位专业讲师共计进行了66次授课。教师培训课程包含“儿童青少年情绪管理与沟通技巧”、“参与式学习”、“教师身份定位及班级管理技巧”等内容,旨在让180位提名教师看到自己更多的可能性,真正明确定位——乡村教育的引路者和追梦人,带领孩子们看到更大的世界;校长的领导力决定一个学校的氛围和活力,提名校长的培训课程包括“领导力与情商”和“教育历程分享”等,希望让科学的管理方式与能力训练惠及更多校长;而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提名者,是刚刚进入乡村学校的新手老师,针对他们培训设置了包括了“个人职业规划与发展沟通”、“结构性思维”、“职业化塑造”等一系列课程,目的是丰富提名师范生的职业规划的意识,让他们更了解自己。

西安场教师培训西安场教师培训

  此外,本次终评首次加入了观察员的角色,由师范院校在校生和年轻乡村教师担任,负责观察记录提名者培训和终评的情况。

终评乡村校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