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首位人民警察获“爱心奖” 奖金13万美元全部捐出

首位人民警察获“爱心奖” 奖金13万美元全部捐出
2018年12月21日 15:23 新浪公益

  12月19日,由港澳台湾慈善基金会主办、凤凰卫视协办及制作的第13届2018“爱心奖”颁奖典礼在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来自两岸四地的各界爱心人士互相交流慈善心得,共襄盛举。

  来自福建的民警蔡海炳摘得“第13届爱心奖”,并获13万美元奖金,这是全国首位获此殊荣的人民警察。同时获奖的还有来自大陆的牛根生、凌锋,以及台湾的江松桦、林志玲、简文秀、陈荣基。

左一为蔡海炳左一为蔡海炳

  蔡海炳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投身于慈善的汪洋大海,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作为善行团的一员,愿意做一滴水,与所有人一起,汇聚成载舟之力,因为每一个人的善意叠加就是履霜坚冰的“蝴蝶效应”。

  蔡海炳现任石狮市公安局永宁派出所教导员。据了解,从警20年来,蔡海炳共参与侦破2800多起各类刑事案件,主办侦破震惊全国的“武装部长抢劫案”、公安部督办的“李树芳涉黑案”等一批大案要案,还被省公安厅聘任为首批十大“情报研判专家”。

蔡海炳发表获奖感言蔡海炳发表获奖感言

  蔡海炳既是惩恶扬善的民警,也是一位拥有百万粉丝的微博大V和影响全国的慈善人物。2011年以来,他利用实名认证的微博——狮城苍狼微博平台共发布11000多条友善类博文,联合公益机构发起近百次微公益活动,带动2万多人参与助弱救残,募集善款达1052万元;助失学儿童完成义务教育;助患先心病弃婴做手术;助39名被拐儿童重返父母怀抱,参与处置160多起网络谣言和舆情危机事件。

  蔡海炳是第十四届(2017)“中国慈善榜特别贡献奖”获得者,曾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获评“中国长安人物”“平安使者”“中国青年好网民”“中国好人”“福建向上向善好青年”和“福建省网络文明传播优秀志愿者”“福建政法系统十佳新媒体工作者”等称号。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被问及13万美元的奖金使用情况时,蔡海炳表示,他要把全部奖金都捐赠给福建省公安民警英烈基金会。“希望这笔钱能抚恤帮扶到更多的公安英烈家属和因公牺牲伤残、患重大疾病、家庭特别困难公安民警及家属。”

蔡海炳在“爱心奖”颁奖现场蔡海炳在“爱心奖”颁奖现场

  对于其每天坚持劝善行善的公益理念,蔡海炳表示,他非常认同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副会长、善行团创始人钢子先生提出的“壹起捐”慈善纯公益理念,即每人每天捐出1元,用最简单的方式行善劝善,用不会影响自己生活的1元钱去改变和温暖世界。“慈善并不昂贵。捐了很多钱是慈善家没错,但如果经济不富裕每天坚持捐出1元,那也是慈善家。”蔡海炳说。

  据了解,“爱心奖”由港澳台湾慈善基金会于2006年创立,传扬爱心鼓励善行,表扬善心楷模,提升社会正能量,创办至今已引起海峡两岸四地的广泛关注,未来“爱心奖”将进一步扩展至全球华人,走向世界甄选善心人。

慈善爱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