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第六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启动

第六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启动
2018年12月18日 17:10 新浪公益

  12月18日,第六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在中国科学技术馆正式启动,再次领航中国青少年的科普新探索。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殷皓在致辞中表示,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作为一项面向青年学生的全国性赛事,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动员和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参与科普创作和实践活动,提高广大青年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第六届大赛已成为中国科协助力创新人才培育,激发青年创新智慧、发现青年创新人才、融聚青年创新力量的一次重要尝试与实践。

第六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启动。第六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启动。

  此次大赛面向全国大中院校及中学在校学生展开,全国共设15个赛区,2018年12月启动,2019年5月在中国科技馆举办决赛,胜出团队将获得支持开展研学实践。

  主办方介绍,大赛自2013年创办,历经五届,本届大赛在继承前五年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行了大幅度的创新和突破。在赛题设置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突出国际视野”,重点围绕“智能、环保、教育”三大主题,关注前沿科学技术及科学教育理念的应用与普及。赛题仍分“创意作品”及“科普实验”两个单元。

  创意作品单元设“智能控制”和“未来教育”两个命题。 其中,“智能控制”命题迎合时代,旨在促进青年学生了解人工智能技术,并围绕学校生活、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进行设计,尝试发现生活中的问题,领悟人工智能时代的创新需要,并锻炼着用人工智能的思路问题解决、探索创新。“未来教育”命题以邀请赛形式引导青年学子开展戈德堡机械搭建,让科学以有形、有趣的模式传播,寓教于乐,让学生在实践中爱上科学、掌握技术。

  科普实验单元设置“生物环境”和“风能利用”两个命题,并将竞赛与科技馆教育活动结合在一起。 “生物环境”命题将培养青少年对生物和环境科学的兴趣和关注,鼓励参赛者以培养基为画板,使在培养基上生长的、表达不同颜色荧光蛋白的细菌组成各种各样的图案,制作“细菌画”;“风能利用”命题关注清洁、环保的能源利用问题,在往届的基础上,突破条件限制,鼓励参赛者自选材料、自定思路设计制作逆风小车。

  据悉,第六届大赛融入了更多新科技、新理念、新形式,旨在鼓励广大青少年科技爱好者关注前沿、不断开拓、力求创新,并在科技实践中,提升自我,助力社会。

  此次大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协科普部、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承办指导,中国科学技术馆和中国科协青少年中心承办,中国科学技术馆、山西省科学技术馆、黑龙江省科学技术馆、安徽省科学技术馆、山东省科学技术宣传馆、湖南省科学技术馆、广东科学中心、重庆科技馆、四川科技馆、贵州科技馆、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甘肃科技馆、青海省科学技术馆、东莞市科学技术博物馆、泰安市科技馆等十五个科技馆作为分赛区承办,中国三星独家公益捐助,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公益支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