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全国首个“儿童交通友好社区”落户成都

全国首个“儿童交通友好社区”落户成都
2018年12月04日 15:35 新浪公益

  2018年“全国交通安全日”到来之际,第四届“中国儿童乘车与道路安全”论坛在成都圆满落幕。论坛上,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共同向公众汇报全国首个“儿童交通友好社区”阶段性成果。

  共创儿童交通友好社区,探索儿童保护新模式

  成都双和儿童交通友好社区项目自今年启动以来,在硬件改造、制度创新、社区服务三大层面开展改造工作,广泛联动专家学者、政府部门、社区居民、学校、志愿服务团体、爱心商家等多方共同参与,使得双和社区内交通环境焕然一新,力争打造一个“安全、舒适、友好”的儿童交通友好社区典范。

  交通友好社区典范。

  北京商道纵横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合伙人彭纪来发表了“看见改变,感受未来“的项目阶段性评估汇报:“经过6个月的努力,我们看到了喜人的结果:超过70%的受访者认为社区交通状况有积极改善,还有超过70%受访者表示汽车减速、礼让和行人遵守交规方面得到了进步和提高。大源东街从原来的双向通行改为了单线车道,将早晚高峰期间的24分钟拥堵时间降到了惊人的0分钟。学校门口和幼儿园门口行人横穿马路人数减少超过40%。”

  这一系列改善措施带来的成果,家长、孩子最有感触。一位家长说:作为志愿者一份子,我是孩子的妈妈也是孩子的保卫者,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方式言传身教地影响到女儿,让她从小树立一种正确的道德观和社会责任感。学生志愿者也有了深刻社会实践感受 “当穿上黄马甲,扬起小旗子,我就感到了身上的责任与担当。服务过程中,除了少部分人,大部分还是愿意听从劝导,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大源一定会更加美丽宜人!”

  宣传大使Angelababy助力发声,倡导“平安童行”

  Angelababy(杨颖)女士作为本届“守护童年·平安童行”公益项目的宣传大使,积极参与录制了一系列相关儿童交通安全的公益教育视频,并在微博上发出倡议号召,邀请公众一同切实关注到”儿童道路交通安全问题”。

  Angelababy(杨颖)强调带孩子了解和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以及儿童乘车出行时使用安全座椅的必要性,这些小小的举动都是“安全”的一大步,孩子父母应时刻教育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才是给孩子最好的关爱。

  行业专家与社区居民汇聚论坛,呼吁立法实践与推广

  第四届“中国儿童乘车与道路安全”论坛汇集政府代表、多方行业专家学者、企业、媒体,以及社区居民共同出席。旨在多维度探讨儿童交通友好社区的建设及未来发展,为营造“安全、舒适、友好”的儿童交通友好社区奉献心力,携手推动中国社会可持续发展。

  会上针对儿童道路安全的课题,深入探讨以交通安全为切入点,探索社区儿童交通友好治理模式,以此呼吁社会各界对儿童乘车安全的重视。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女士发表主旨讲话:儿童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也是强国的基础。儿童道路交通伤害是当前全球和中国共同面临的严重公共健康和社会安全问题,但却是可防可控的。这需要社会各界包括公众、社区、学校、家庭、儿童等各阶层的官方参与,切实落实儿童优先原则,建立“四位一体”的社区儿童保护体系,着力为儿童提供专业化、精细化、个性化服务。全社会应共同努力为孩子创造一个健康、安全、适宜的成长环境。

  “儿童时期是人生发展的关键时期,儿童发展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第七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之际,我们在这里召开第四届“守护童年·平安童行”中国儿童乘车与道路安全论坛,倡导公众关注儿童交通安全,从社区发展的角度探索儿童保护新模式,促进儿童发展,为儿童提供必要的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的机会和条件。这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家庭建设“三个注重”的积极探索,是实现妇女儿童“两纲”的不懈努力,是我们践行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部高级总监殷进女士表示“儿童交通友好社区的改造工作,不仅以降低道路安全事故发生率、改善社区出行环境为目标,我们更希望借此培养居民文明出行的生活方式,打造友善、互助的社区文化,为探索儿童交通友好社区提供富有成效的创新模式,并把这一项目打造成在这个领域的开拓创新性项目。”

  儿童交通安全作为交通安全的重要部分,彰显出一个国家的儿童保护水平和一个社会的交通文明程度,直接关系着每一个人和每一个家庭的平安幸福。为孩子们构建一个更安全更和谐的交通环境,需要全社会共同的努力!

儿童交通安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