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初心和未来

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初心和未来
2018年12月03日 06:07 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朝晖

    追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共青团发起实施的“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走过了25年的光荣历程。对这一段历史,后来者和继承者已经有多种解读。此时此刻,当我们把青年志愿者事业放回到改革开放40年的大背景中,我们突然清晰地看到,青年志愿者事业恰恰是改革开放和“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一项重要成果。

    纵观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1992年春天邓小平同志的南巡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征程。1993年11月,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标志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中国的确立已不可逆转,中国在15年的艰难探索之后,由此走上了全面、彻底的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由此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这种历史性的变化带给全党全社会的影响是极其巨大的。回头再看当年,在社会活力得到极大激发和释放的同时,出现了“一切向钱看”等不良现象,整个社会一定程度上陷入了茫然失措的氛围。对于有着70年光荣历史的中国共青团来说,能不能主动回应时代挑战、“在未来的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取得战略上的主动地位”,成为无法回避的重大命题。

    幸运的是,那一代中国共青团人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开放的胸襟,在那个特殊的时代发扬“开风气之先”的光荣传统,以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的角色,不失时机地推出了“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和“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以此作为中国共青团面向新世纪的战略突破口和重点突击方向,激发和引领“跨世纪一代”在世纪之交“中华民族再现辉煌的关键时期”奋勇开拓,沿着党所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行。跨世纪青年工程的实施,是共青团在社会转型期争取战略主动的奋勇出击,在全团凝聚了共识、形成了合力,在此后较长的历史阶段带动和推进了共青团事业的基础建设和长远发展。

    25年过去,我们已经较少提及跨世纪青年工程了,但那一代共青团人“在挑战中把握机遇,在机遇中迎接挑战”,迎难而上、舍我其谁的时代敏感和担当勇气,永远值得我们纪念。25年过去,我们可以肯定地说,作为跨世纪青年工程中居于先导地位、发挥引领作用的重要项目,青年志愿者行动已经成为传承至今最具生命活力、最具社会影响、社会功能最强、发展前景最广的重要“遗产”,值得我们倍加珍惜。

    改革开放40年来,共青团推出了很多活动和项目,只有志愿服务从共青团的一项开创性工作,发展成为党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要载体,并将更加主动地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发挥建设性作用。这是亿万青年志愿者接续奋斗、无私奉献的成果,令人骄傲。

    青年志愿者行动源自深厚的历史传承,雷锋是当之无愧的先行者,1963年开始的“学雷锋活动”是根源于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立足新时代所开展的新实践,为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兴起奠定了思想基础、实践基础和群众基础。

    青年志愿者行动极大地回应了时代呼唤和社会需求,行动一经推出,在全社会便产生强烈反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各界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高涨热情,大大超出了项目设计者的预计”。

    青年志愿者行动始终在高起点上保持着快节奏的发展态势。这首先得益于共青团完备的组织体系和一呼百应的组织动员力,其次得益于共青团在那个时代相对超前的“办事业”的能力和主动建构规范化、制度化、有形化、社会化管理运行机制的创新意识。

    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快速发展,根本上得益于党中央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视和肯定。江泽民同志亲笔为“中国青年志愿者”题词,并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胡锦涛同志多次以回信、批示、接见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等方式勉励广大青年志愿者。习近平总书记在繁忙的治国理政中,多次给志愿者团队或群体回信,2013年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2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勉励广大青年志愿者“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此前,2008年5月4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志亲自出席北京奥运志愿者誓师大会,高度肯定“中国青年志愿者事业是我们党领导的共青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新工作领域、服务社会需求的一大创举”。关怀殷殷,嘱托谆谆,这是对青年志愿者行动和事业最高的褒扬,为广大青年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行动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极大地振奋了亿万青年志愿者的精神,鼓舞更多的青年投身志愿服务的行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呼唤千千万万的青年志愿者,中国青年志愿者事业需要再出发。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回首青年志愿者行动的25年,从1993年到2003年,可谓发凡起例的10年,展现了中国共青团深厚的积累和独有的敏感。迄今为止青年志愿者行动所有重要的规范性文件和行动标准,比如具有集大成功能的“注册志愿者制度”等都是在这期间制定推出的,迄今为止最具影响力的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比如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大型赛会志愿者、“保护母亲河”、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海外计划等都起步于这10年,极具中国特色的“一助一”长期结对、持续接力扶贫等活动方式和机制都在这期间定型。从2003年到2013年,可谓走向辉煌的10年,尤其以2008年参与汶川抗震和服务北京奥运的志愿服务为代表,2008年成为青年志愿者行动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年份,也是迄今为止青年志愿者事业的一个高峰。

    青年志愿者行动发展到今天,从一定意义上说,作为主要开拓者的历史使命已经结束。中国志愿服务的大格局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从共青团发起实施、主导推进、一枝独秀,逐渐发展为全社会各方面协同参与、各展所长、百花满园。对于广大的青年志愿者来说,既要对青年志愿者行动的辉煌历史充满自信,更要对青年志愿者事业光明的未来充满自信。“青春志愿行,奉献新时代”,青年志愿者行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为统领,一方面要着眼于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目标,发挥青年志愿者行动在服务共青团深化改革中的积极作用,以青年志愿者事业改革发展的实绩,全面提升对共青团改革的参与度,全面提升对共青团事业的贡献度;另一方面要积极推动志愿服务实现活动型向全面而深刻的法治化、专业化、信息化和国际化转变,在中国特色志愿服务面向未来的发展中积极发挥专业引领和创新引领作用。

    我始终认为,志愿服务归根结底是一种先进文化现象,青年志愿者事业是改革开放40年涌现出的最具价值的新文化现象之一。我们清醒地看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不必然能转化为与时代发展高度吻合的现代文明,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任务依然任重道远。随着志愿服务的进一步发展,纯净的志愿服务价值与多彩多义的志愿服务实践之间的张力和矛盾,将有助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性再造。着眼于新文化的建设,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核心价值的志愿精神必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高尚元素。从这个意义上说,青年志愿者行动所担负的是一种新的服务于民族复兴的文化使命。

    (作者系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张朝晖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03日 07 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