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家庭心理自护培训班在京开班

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家庭心理自护培训班在京开班
2018年11月26日 16:02 新浪公益

  每年的11月25日,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法院2014年统计,全国约有24.7%的家庭存在不同程度的家庭暴力;妇联系统每年受理4-5万件家暴投诉;近10%的故意杀人案件涉及家庭暴力。据调查,妇女、老人、小孩是家庭暴力的主要受害者。

  这是一组沉重的数据,也是一个严峻的现实,家庭本应是给人安全感的地方,但暴力却不幸成为了很多女性、孩子不得不面对的现实。而且,受根深蒂固的家丑不可外扬的传统观念限制,很多家暴受害者选择了妥协和隐忍,默默承受家暴所带来的心理创伤,然而却没有换来施暴者的悔悟,反而令暴力更加隐蔽而猖狂。

  作为一家积极致力于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的慈善机构,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联合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北京市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于11月25-26日共同举办为期两天的“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家庭心理自护培训班 ”,来自北京市基层社区服务人员、反家暴从业人员15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开班仪式上,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叶子表示,反家暴心理评估与干预也是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家暴不仅会给受害者带来身体上的伤害,更会造成严重的心理创伤,如果无法得到及时的心理辅导,这种深刻的心理阴影会严重影响其正常生活,甚至可能导致极端事件发生。

  一个儿时经常受到家暴的女孩曾说“小时候我被人欺负,长大后,我就想欺负别人。因为这样会显得我很厉害。同时,别人也不敢欺负我了。”这句话,恰恰符合了“施暴者”的想法。因为他们心里有一个扭曲的价值观,也就是“如果别人怕我,就不敢伤害我。”如何让别人怕自己呢?通过自己的成长经历,他们就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我越暴力,他们越怕我。所以,当他们施暴时,他们能从别人的恐惧目光中,找到安全感。

  这确是一个令人痛心的事实,很多在暴力环境下成长的孩子,如果没有及时得到法律援助和科学的心理辅导,暴力的种子会在他心中生根,在其成年后很有可能会变成一个新的“施暴者”。因此,随着《反家庭暴力法的出台》,公众思想观念的不断更新,家暴这一话题越来越被公开关注和探讨,社会干预的理念也越来越被认可。社会干预即是鼓励和动员社会组织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包括法律援助、心理辅导、社工支持等,全方位参与到消除家庭暴力的主题中来。

  此次以“家庭心理自护”为主题的反家暴培训,邀请了法学专家、心理专家、反家暴社工紧紧围绕反家暴实务工作,从家暴的法律界定与干预、家暴个案干预实务和家暴心理评估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培训,通过提升基层社区工作人员实务工作知识与经验,更好地帮助受害者走出家暴阴影,挽救更多失和家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