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艰辛送达的生日蛋糕: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成立30周年

艰辛送达的生日蛋糕: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成立30周年
2018年11月26日 12:31 新浪公益

  为了把生日蛋糕送到“最亲爱的她”手中,

  帅气快递小哥一路上都经历了什么?!

  没想到,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成立30周年的纪念小片

  竟是这个画风!

  真的很skr!

  直到蛋糕送达“她”手中的一刻,他才领悟。

  原来,他跋山涉水走过的路,

  正是追随了“她”的足迹。

  那都是30年来“她”曾经到过,帮助过的地方…

  1、母亲水窖——千般母爱化甘霖

  滴水汇聚 润泽四方

  18年品牌公益项目树立公益行业旗帜

  2000年,中央发出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号令,乘着西部大开发的东风,“母亲水窖”应运而生。

  一直以来,饮用水困难都是严重制约西部农村妇女发展的重要因素,靠天用水的生活制约了当地人生活和经济的发展。过去,当地山里的男人因为缺水娶不到老婆,村子被称为光棍村。村里的女人一生只洗三回澡:出生、结婚和去世。

  “1000元捐建一眼水窖,就能解决一家人的生活用水,修建两眼水窖,就能保证1~2亩地的浇灌用水,3~5眼水窖,就能保证粮食蔬菜增产增收,不仅孩子上学有了费用,全家的生活质量也就提高了”。

  通过18年的努力实践,“母亲水窖”项目成为国内最有影响力的公益品牌之一,也成为妇基会的一张重要名片。这个项目启动之初主要是为解决干旱贫困地区家庭生活、生产用水的问题,建设一家一户的集雨水窖和农村社区集中供水工程,逐步发展为以水窖为核心,覆盖家庭卫生、庭院经济、生态保护、社区经济的综合扶贫公益项目。

  截至2017年底,“母亲水窖”在25个省(区、市)实施,修建集雨水窖13.95万口,集中供水工程1788处,在769所学校实施“校园安全饮水”项目,受益人口304万人

  2、@她创业计划——一元一角心相系

  拥有全局视野的帮扶行动

  奏响“母亲”系列品牌公益项目序曲

  1996年,中国妇基会实施了“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1998年,“香港回归扶贫基金”成立后,开始用循环贷款的方式,支持妇女摆脱贫困。

  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以市场为导向,以城乡贫困人群特别是妇女为主要帮扶对象,坚持“小额贷款,入户扶贫,循环使用”的基本原则。22年间,项目资金从1996年的100万发展到2018年的4200万元,滚动资金达3.5亿元!这不仅促进了小额信贷在扶贫事业中的应用和推广,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包括信贷管理、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等在内的小额信贷管理机制,更为贫困人群特别是贫困妇女走向富裕铺设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3、母亲邮包——一包一物总关情

  “一对一” 透明捐助倡导人人公益

  心贴心帮助贫困母亲感受社会温暖

  2012年,中国妇基会推出了“母亲邮包”项目,通过“一对一”、全程透明的机制,将贫困女性最需要的日用品、保暖用品通过邮包方式将社会关爱送到她们的手中。6年里,项目主要依靠公众捐款汇聚善款1.2亿元,为77万家庭送去社会的温暖和关爱,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妇女的获得感和自尊心。

  特别是在特大自然灾害发生后,“母亲邮包”都能在第一时间、以最快捷地方式送达灾区的妇女和家庭手中,发挥了救灾的特殊功能。

  4、母亲健康快车——流动的丰碑万般情

  提高贫困地区女性自我保健意识

  给她们以生的力量

  “母亲健康快车”以“送健康理念、送健康知识、送健康服务”为宗旨,以“医疗专家委员会”为业务指导,以基层妇联和医院为依托,建立健全了西部地区孕产妇转诊系统和急救通道。

  截至2017年底,项目向1800多家基层医疗单位捐赠2624辆“母亲健康快车”及车载医疗设备,受益人次达6600万。项目在贫困地区妇女的健康需求和健康服务之间搭起桥梁,特别是在提高妇女自我保健意识、普及基本卫生知识、降低孕产妇和婴幼儿死亡率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

  5、超仁妈妈—创新打造新时代女性典范

  使每一位女性都成为创变者

  2015年,中国妇基会发起了旨在强化与民间女性组织合作的“超仁妈妈”平台。从24家迅疾发展到100多家,通过各类民间女性组织的合作,不仅取得了网络众筹的力量,还得到了难得的专业培训、出国探访、媒体专访的机会。更有不少女性带头人脱颖而出,成为公益界的创新力量。基金会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获得了更多的项目资源、扩大了服务领域、夯实了自己在基层的根基。

  “母亲创业循环金”“母亲水窖”“母亲健康快车”“母亲邮包”“母亲微笑行动”……这些各自相对独立,彼此之间又有内在联系的“母亲”品牌项目,从不同需求纬度出发,又在共同的圆点上落脚,妈妈制造、母亲微笑行动等多达100余个细致具体的项目,不仅帮助弱势群体改善处境,还寻求她们获得可持续发展的机会。

  “我给你一个支点,你还我一片新天地”!

  30年公益之路,与千千万女性相伴相生……从母亲创业循环金到超仁妈妈,一切的努力,只为让“她们”突破自我局限,更加自信美丽地挑战贫困与平庸,成为生活的强者!

  三十而丽,因努力而美丽!

  祝福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30岁生日快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