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各地“文化扶贫” 让农民耕作之余不留白

各地“文化扶贫” 让农民耕作之余不留白
2018年11月23日 16:38 慈善公益报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权 敬  综合报道)“全面小康社会不仅是物质的小康,也是文化的小康,文化精准扶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内容。” 这是今年全国文化精准扶贫工作视频会议的内容。近年来,我国各地多形式积极开展文化扶贫工作,抓住提高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这条主线,抓好贫困地区百县万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示范工程;因地制宜,利用当地独特文化资源,“以扶志促扶贫”,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工作;文化下乡由“送文化”到“种文化”,让文化在当地落地生根,走出了独具自己特色的文化扶贫之路,让文化扶贫更精准,让农民文化生活不留白。


北京保障市民平等享受文化权益

      近年来,北京市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努力让百姓得到实惠,能“低门槛”享受“文化大餐”。
  据了解,十二五以来,北京市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公益演出三大公共文化服务配送体系进一步完善,实现了文化惠民项目与群众需求有效对接。“首图—区县图书馆—街乡分馆—社区基层馆”四级公共图书馆服务配送体系不断延伸,形成了以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为龙头,区县文化馆、街乡文化服务中心为依托的文化馆服务配送体系;整合在京央属、部队、市属和民营文艺院团演出资源,构建了全市公益演出服务配送体系。
      此外,北京市还创新社会力量进入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方式方法,提升服务效能。积极推动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等组建理事会,吸纳社会力量及专业人士参与管理,如东城区体育馆路街道办事处购买皮卡少儿中英文图书馆服务,组建理事会,成立皮卡体育馆路少儿中英文图书馆,引进社会力量进行运营管理;西城区引进正阳书局和第二书房等社会力量,完成万松老人塔“北京砖读空间”和“宣阳驿站”第二书房等特色非营利阅读空间的建设和对外开放;朝阳区图书馆与朝外街道图书馆、悠贝亲子图书馆签订《社会力量参与朝外地区图书馆运营合作协议书》,在基层试行社会化运营管理。无论是在山区,还是在城区的胡同里,“文化扶贫”保障了北京市民平等享受文化权益,让百姓文艺生活不留白。

湖南六方面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建设

      早在2016年,湖南省以加快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契机,以推进贫困地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为抓手,全面助力精准扶贫。
      湖南省文化厅于2016年下发《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的基础上,联合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7个部门出台了《“十三五”时期湖南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纲要》。《规划纲要》主要针对湖南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及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实施,从加快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全面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等6个方面入手为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提供了保障。
      据悉,下一步湖南省将依托建设好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积极探索社会化建设管理模式,使文化阵地成为基层百姓的文化小舞台、政策传播台、才艺展示台和思想转化台。

山东发展农村文化产品电子商务

      近年来,山东充分利用当地独特文化资源,因人施策,因地制宜,蹚出了一条“以扶志促扶贫”,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的文化精准扶贫之路。
      据了解,作为一种传统的手工艺,山东省薛庄柳编有着600多年的历史。目前,200余户的小村草柳编年销售额高达6000多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柳编淘宝村。像薛庄一样,贫困地区借助本地文化资源脱贫是山东实施文化精准扶贫的得意之笔。山东充分发挥当地传统文化底蕴深厚、非物质文化项目资源丰富的优势,挖掘非遗、民间工艺项目,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打造优势手工艺项目链条,发展农村文化产品电子商务,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拓宽了贫困人群致富门路。山东省革命老区临沂市立足当地非遗资源,选取中国结、刺绣等十大手工艺门类,100家手工艺电商,带动1000个贫困户成为非遗衍生品、手工艺加工户,并通过“农户+合作社”方式,让贫困户在家里就能挣到钱。      
      据悉,山东省实施文化精准扶贫的初衷和要义在于“保障贫困地区民众的基本文化权益”,要通过文化扶贫,构建贫困地区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形成文化惠民的长效机制;要挖掘当地历史文化资源,借助非遗衍生品开发等手段,帮助民众致富;还要通过扶持培养文化人才,发展贫困地区的“文化力量”,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服务效能的提升。
 
 
 
 

责任编辑:csgyb2

上一篇:南京庙庄社区 扶贫帮困 情暖人心
下一篇:济南慈善总会协作扶贫湘西硕果累累

图书馆文化扶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