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福州鼓楼区慈善助学项目打造民心工程

福州鼓楼区慈善助学项目打造民心工程
2018年11月21日 10:55 慈善公益报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年纪尚小,却早已尝尽生活的困难。但是即使艰辛,他们仍然昂首阔步,向命运宣战,用自己的双手叩开学校的大门。在这一颗颗炙热的进取之心下,不得不让我们担忧的是,尽管他们总能在困境中成长,终归也只是个孩子。如何让他们真正能上得起学就成了重要的问题。“慈善助学”项目正是这样一个由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慈善总会开展的帮助寒门学子顺利走进学校的民心工程,不仅是实现“学有所教”的现实要求,更是彻底改变贫困家庭生活现状的根本举措。

爱心助学  点亮希望

      如何把助学这项实事工程做好,让民心工程深入民心呢?这是福州市鼓楼区委、区政府一直关心、关注的重点,也是鼓楼区慈善总会一直在探索、总结和提高的课题。
      2006年,鼓楼区慈善助学项目正式启动,由于该区省、市党政事业单位多,企业少,因此筹资难度较大。但鼓楼区慈善总会仍坚持勤俭办慈善,把有限的善款用于精准扶贫济困助学,积小爱为大爱。至今已资助鼓楼区贫困学子1510人,发出助学金189.24万元。
      厦门大学医学院大四学生倪宏就是该项资助政策的受益者。倪宏家境贫困,平时主要依靠父亲修自行车维持一家人的生活,不料其父又患上癌症晚期,给本已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鼓楼区慈善总会获悉后,在其大四时,根据她家实际情况按新入大学生标准资助其5000元,支持她念完本科。今年得知倪宏被录取为研究生,又资助其6000元,让她安心继续读书。得到慈善资助后,倪宏有如“枯木逢春”,燃起了生的希望和继续深造的信心。她表示要把爱永远传承下去,在大学社会实践阶段,她亦如此微笑对待与帮助他人。
     “在这个满是人情关系的社会里和募集难度大的情况下,能严控对象标准,逐渐提高标准是不容易的,好在鼓楼区慈善总会有各项管理(包括资助标准等)规章制度,遵章守行事好办。” 值得一提的是,在助学对象选择上,鼓楼区慈善总会严控对象标准,要求受到资助的贫困学子必须是经民政部门认定的低保户或者低保边缘户,严格审批,不搞人情救助,关系救助,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与此同时,每年资助标准也在逐步提高,并对评为院(校)优秀大学生也适当给予鼓励。 
      鼓楼区慈善总会不仅想方设法做好辖区内贫困学子的助学励志工作,还积极融入对口扶贫助学工作。2017年—2018年接受区内企事业单位捐款800余万元,资助甘肃定西市岷县及陕西延安市教育事业,并资助该区结对帮扶的永泰县17位贫困孤儿学生。
      助学活动的开展,使得一大批贫困学子在人生的关键时刻,渡过难关,顺利就学,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爱,感受到了人间的真情,也深受社会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人道主义精神的熏染,广大群众的慈善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慈善助学活动已然成为鼓楼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一个慈善公益项目。

滴水之恩  涌泉相报

      如今,这一项目已走过了12年的历程。在助学活动中,鼓楼区慈善总会不断创新助学机制,对受助学生进行入学到入岗的全程关爱,从原来单一的物质资助,走向物质和精神的双重资助。
      “我们经常会收到学生的来信,从受助学生主动与慈善总会和资助单位的来信中,我们了解到了他们的思想、学习等情况。” 鼓楼区慈善总会会长姚宏逵解释说,“助学活动不是仅仅发了助学金了事,还要与励志育才相结合,我们每年还会召开助学座谈会,与贫困学子促膝谈心,交流了解情况,帮助其坚定信心,努力学习,告诉他们要相信‘面包总会有的’。”鼓楼区慈善总会在实施好慈善助学的同时,还把慈善文化教育深入到每个学生的思想意识观念中去,把慈善助学外延再扩大,内涵再深化,把爱的种子,爱的希望,撒播传承给下一代。
      诚然,受助学生也把接受别人帮助的过程作为树立社会责任感的过程,爱心在人与人之间的传递中得到升华。这些学生每年都会踊跃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者队伍,主动利用节假日担任交通协管员,在寒暑假期间参加社会志愿服务、社会公益活动,并深入企业进行社会实践等,在亲身经历中懂得感恩,懂得回报社会,懂得靠自己的智慧和劳动,走出困境,改变社会,并力所能及回报社会。鼓楼区慈善总会的助学行为受到了广大社区群众的好评,贫困家庭的赞扬,大家纷纷以不同形式感恩慈善的大爱精神。
      受助者反馈社会的能力或许微不足道,但他们那颗“反哺”之心,才是最珍贵的。“当慈善救助与慈善受助形成一种良性的循环,是我们做慈善事业、宣传慈善文化最大的安慰。”姚宏逵会长如是说。( 戴亚妹)
 
 
 

责任编辑:csgyb2

上一篇:福州长乐区慈善总会 慰问退休老干部
下一篇:海南省慈善总会 举办第四期“爱汝行动”

鼓楼区慈善助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