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养育未来”从0开始 打破寒门魔咒

“养育未来”从0开始 打破寒门魔咒
2018年11月17日 23:06 新浪公益

  儿童早期发展关乎人的一生,对贫困农村儿童早期发展领域的投入,会为社会发展带来长期且高效的回报。

  2018年11月17日,“养育未来,从0开始——2018年儿童早期发展国际论坛”在陕西西安举行,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詹姆斯·赫克曼等国内外学者,用来自世界各地的成功案例提示着儿童早期发展工作的重要性。

  而正在秦岭山区、陕西宁陕县推进的“养育未来”项目,成为与会专家们讨论的焦点,“宁陕模式”成为中国在0-3岁儿童早期发展工作上全新的经验。

  项目发起方之一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副主席彭蕾在现场称,希望携手各界,以宁陕实践为起点,共同探索可复制、宜推广的社会模式,让中国儿童早期发展的探索,从0开始,走向世界。

  寒门出贵子,要从“0”开始

  2000年的诺奖获得者詹姆斯·赫克曼(James Heckman)教授是全球儿童早期发展领域的权威。他认为,在弱势儿童的早期发展上进行投资,会给整个社会带来非常大的回报,想要打破寒门魔咒,乡村儿童的起跑线要更加提前,甚至从“0”开始。

  他在现场展示了著名的“赫克曼曲线”,指出“对0-3岁婴幼儿阶段的投入,决定了一个人未来85%的认知和智力水平。”而引发关注的“养育未来”项目,正是在这项理论的基础上发展而来。

  “养育未来”项目是目前中国乡村地区落地规模最大的,探索贫困家庭孩子早期发展的公益项目。有别于提供硬件设施、物质帮助等短平快的慈善支持,“养育未来”更专注于对孩子科学养育的投入,促进婴幼儿认知、语言、运动和社会情感的发展,帮助贫困农村儿童和其他孩子站在同一个人生的起跑线上。

  “养育未来”由阿里巴巴女性合伙人发起的湖畔魔豆公益基金会(简称“湖畔魔豆”)联合“农村教育行动计划(REAP)”和国家卫健委干部培训中心共同发起,陕西宁陕成为首个“整县模式”试点,目前已建成并运营首批养育中心10个,第二批也已在建设中,未来会服务全县75个村镇社区1400多名0-3岁儿童。

宁陕县城南养育中心,一位年轻的母亲正在陪孩子读绘本宁陕县城南养育中心,一位年轻的母亲正在陪孩子读绘本

  “宁陕模式”,探索农村养育无人区

  随着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入,我国经济增长方式将由要素驱动转向技术和创新驱动,而实现这一转变的关键是提升人力资本素质,特别是农村地区人口素质。这是拉平城乡差距,提升城乡整体发展水平的关键。

  “养育未来”项目组经过六年追踪研究发现,从“人之初”开始投入教育资源,对提升农村人口素质至关重要。而现实情况是,无论对家庭还是社会而言,贫困农村地区儿童早期发展还是一片“无人区”。

  以陕西宁陕为例,这个教育大县一贯重视义务教育,但“儿童早期发展”对这里的人们来说,绝对是个新词。宁陕县委书记张益民告诉记者,养育未来项目进驻前,他从没想过0-3岁原来对一个人未来的认知水平有那么大的影响,“养育未来培养出的这代娃娃,有可能成为宁陕人口素质的转折点。”而人口素质提高了,贫困落后的局面才能有转机。

  据了解,宁陕县与“养育未来”项目正在探索县域内全覆盖的儿童早期发展服务模式,为广大农村地区0-3岁教育“打样”。这项探索开启了我国儿童早期发展干预政策实施过程中,政府主导、专家支持、社会参与的“三位一体”管理机制和运行模式:宁陕县委县政府通过养育未来项目团队的数据测算逻辑,明确定位县域内养育中心的选址,并主导项目落地和运营。而以湖畔魔豆公益基金会与国家卫健委干部培训中心、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和美国斯坦福大学等顶级科研机构组成的REAP团队合作,共同成立了养育未来行动研究团队,为宁陕项目提供资资金资源和专业支持,推进整县模式的探索。

  湖畔魔豆公益基金会的创始人彭蕾认为,教育是国之大计,也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社会各部门跨界创新和合作。以政府为核心,充分整合和调度社会资源,达到效率和效果的最大化。她希望,中国宁陕可以成为发展中国家儿童早期发展的创新实验田,在世界范围内提供借鉴意义。

  同为湖畔魔豆基金会发起人的阿里巴巴副总裁闻佳介绍,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也将利用阿里数字经济体的优势和力量,为该项目在宁陕乃至全国的推广提供支持。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成立于2017年12月,教育和女性是其重要工作方向之一,彭蕾担任该基金副主席。

论坛现场,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副主席、湖畔魔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彭蕾讲养育未来的“宁陕整县模式论坛现场,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副主席、湖畔魔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彭蕾讲养育未来的“宁陕整县模式

 

  中国实践需要汲取世界营养

  宁陕实践还处于起步阶段,需要时间验证可复制、宜推广的规模化运营模式,也需要更广阔的视野吸收营养。论坛期间,来自各国的教育专家和一线行动者,分享了世界范围内的优秀实践和经验。

  巴西社会与农业发展部部长Osmar Terra介绍了“更好的儿童早期项目”在巴西全国推广的经验, 该项目被公认为全球针对婴幼儿及其看护者最大的也是最具进步性的早期儿童项目之一。而美洲开发银行社会部首席经济顾问Norbert Schady则以拉丁美洲及其他中等收入国家的实践为例,验证了早期干预在促进儿童早期发展和减少儿童发育迟缓方面的作用。

  “养育未来”项目的重要参与者之一,斯坦福大学农村教育行动计划美方主任罗斯高在演讲中呼吁社会各界关注中国贫困农村儿童早期发展问题,投入更多力量和资源,解决贫困代际传递的问题。论坛上,他对 “养育未来”项目长达5年的追踪研究,揭示了中国农村地区儿童在认知、语言和社会情感发展上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正是这些根深蒂固存在于中国广袤农村地区的现状问题,促使了地方政府和社会专业机构开始合力填补“空白”,探索机制和服务方式上的创新,开发农村人口素质提升的“无人区”,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不再输在起跑线上。

  该论坛由陕西省商务厅、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陕西省妇女联合会、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以及浙江省湖畔魔豆公益基金会联合国家卫健委干部培训中心、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和农村教育行动计划(REAP)主办。

宁陕魔豆公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