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初心照亮慈善路

初心照亮慈善路
2018年11月14日 10:02 慈善公益报

       “慈者爱,出于心,恩被于物也。”这句话出自《左传》,大意是做慈善是行善者发自于心底的爱,其恩德会益于他人和社会。运城市垣曲县蒲掌乡“草根”人士李永红,正是秉承着这样的初心,一直默默地坚守在慈善路上。

  已是不惑之年的李永红,现就职于科学导报社,他还是山西省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山西省慈善总会会员。近十余年来,他无偿献血,资助临危病人和贫困学子,用奔波忙碌的脚步践行着爱与初心。2015年5月,他发起成立“草根慈善 结对助学”微信群,致力于开展“一对一结对子助学”活动。2016年,他被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红十字总会授予2014年至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今年,荣登2018上半年“运城好人”榜。
  上中学时,李永红心里爱的种子就开始萌发。当时正上初二的他,偶然一次在报纸上看到了一篇有关希望工程的新闻报道,内心触动很大。李永红父母都是农民,家境本就不富裕,但他仍悄悄从父母给的本就不多的生活费里一分一毛地攒钱,“偷偷摸摸”地资助了吕梁市临县兔坂镇的一名贫困生乔云峰。乔云峰父亲患有哮喘病,不能干重活,全家仅靠他母亲一个人撑着。“记不清是每一学期还是每一学年开学时,我都按时给他汇几十块钱的学杂费,他也会在学期末给我写信,告诉我每门功课的考试成绩,还给我寄过一次自家晾晒的干红枣和山楂切片。”李永红回忆到,“后来,因为搬家,我与乔云峰也逐渐失去了联系,也想过找他,但静下来想,做慈善本就是一方力量付出,是不求回报的”。
  “2006年,我到太原打拼,想着自己的钱不多,那么怎样才能助人为乐?何不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善事呢。”李永红说。自2007年3月开始第一次献血,11年来,他先后无偿献血8次、累积达3200毫升。他还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检测血样,成为一名光荣的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2011年1月,他响应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的号召,经过70分钟的分离过滤,顺利地捐献了机采两单位的血小板。
  2013年9月的一天,李永红路过太原市漪汾街,一眼被省慈善总会的牌子吸引,就“鬼使神差”地填了表,从此与慈善总会结缘。李永红的第一个救助对象,是当时正在垣曲县住院的尿失禁患者席选社。他先后给这位老乡买了20多只接尿袋,还千方百计到处寻医问药,帮他解决了尿液倒流的难题。“在你们的帮助下,我已经收到几位爱心人士的‘爱心微基金’善款,现在病也快好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当李永红去医院看望席选社时,他握着李永红的手激动地说。五台县的糖尿病患者师忠元、平顺县的烫伤女孩王怡宁……李永红资助过的人不胜枚举。
  涓涓细流,汇成大爱。2015年5月,李永红创建了“草根慈善结对助学”微信群,致力于为爱心人士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搭建平台。起初,李永红将资助对象范围暂定在老家垣曲县。受爱心人士景海霞和谢安兹的委托,李永红牵线,成功资助了父母双亡的9岁女孩刘莉娜。那年暑假,在李永红的陪同下,两位爱心人士专程来到垣曲,一见到刘莉娜就十分喜爱,高兴地给她穿上精心挑选的新衣服,还给了她1000元生活费。后来,县里的贫困生李若丹、高方平等也陆续受到资助。
  日前,“草根慈善 结对助学”团队已有89名爱心人士,成功结对了32位困难学子,累计发放助学款12万余元。“我们的初心是帮助更多孩子走出困境。今后,我们会继续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慈善事业添砖加瓦。”李永红说。(任道浩)
 
 
 

责任编辑:csgyb2

上一篇:江苏如皋连续四届蝉联 “中国百强公益慈善城市”
下一篇:忻州市偏关县爱心人士 为山区儿童捐赠百套棉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