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慈善文化论坛(2018)即将在京召开

中国慈善文化论坛(2018)即将在京召开
2018年11月14日 13:28 新浪公益

  在经历了近四十年的发展,尤其是近十年的快速发展后,公益行业开始出现动荡,人、机构和观念都出现了不少的争议和争论。何去何从?问题与困扰出现的同时,一个一直被忽视的力量越来越受到重视——慈善文化。

  在长期向西方公益慈善学习之后,如何重建中国慈善的主体性?慈善组织、慈善模式、慈善行动等蓬勃创新的同时,慈善历史、慈善伦理、慈善哲学可以提供怎样的支撑?

  11月20日下午,中国慈善文化论坛(2018)将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召开,主题为“中国慈善文化的演变与传承”。论坛试图为公益行业面临的诸多文化困境解疑答惑,透过思想的力量,以慈善文化助力公益行业行稳致远。本次论坛邀请到多位享誉两岸三地的著名历史学家,包括香港大学教授梁其姿、香港中文大学教授秦晖等,他们将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梁其姿教授的演讲主题是“中国慈善文化的历史与发展”。她长期致力于包括中国公益史、医疗史在内的社会史的研究,其著作《施善与教化:明清的慈善组织》《面对疾病——传统中国社会的医疗观念与组织》《麻风:一种疾病的医疗社会史》等慈善文化领域开山之作。

  秦晖教授的演讲主题是“从东西方文明看公益的起源与演变”。他曾是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研究领域纵跨农民史、经济史、政治史与公益史等,著作有《政府与企业以外的现代化:中西公益史比较研究》《田园诗与狂想曲:关中模式与前近代社会的再认识》等。

  中国慈善文化论坛(2018)设立论坛主席,由著名文化学者、公益人陈越光担任。他曾担任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2017年出任敦和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他的著作包括《一个有思想的行动者》《八十年代的中国文化书院》等。

  论坛设立了主旨演讲嘉宾评论环节,由知名公益人、学者何日生担任。他是慈济基金会人文志业发展出主任、慈济大学人文社会学院副教授。他将对梁其姿教授、秦晖教授的主旨演讲分别作评论。

  在主旨演讲结束之后,则是实务届公益人的深度对话,嘉宾包括中慈联执行秘书长彭建梅、三一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劲、和的慈善基金会秘书长汪跃云、顺德创新创业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陈嘉俊等。他们有着丰富的公益实践,对中西方慈善文化有着不同视角的认知和理解,将在主题为“社会组织自身的慈善文化,如何在大众中推广慈善文化”的深度对话中激荡出新观点、新思想。

  论坛最后的重要环节是“2018年中国慈善文化大事述评”,由资深媒体人、公益人杨平担任。杨平是修远基金会理事长、《文化纵横》杂志社社长。他将为我们带来哪些2018年中国慈善文化大事?

  最后,由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作论坛总结发言。

  中国慈善文化论坛由中国慈善联合会和敦和基金会联合主办,旨在探索建立以中国本土文化为内核,以中国慈善实践为根基,适用于现代中国的慈善文化体系。2016年、2017年分别举办了第一、二届中国慈善文化论坛,引起了公益慈善行业和文化领域的关注。

  中国慈善联合会是致力于我国慈善事业的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等有关机构和个人自愿结成的联合性、枢纽型社会组织,业务范围包括:弘扬慈善文化、参与政策制订、维护会员权益、推动跨界合作、开展专业培训、促进国际交流。关于慈善文化,中慈联希望在全社会弘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倡导平等、互助、博爱、共享的现代慈善价值观,树立助人悦己、乐于奉献的精神风尚。

  敦和基金会三大资助方向是国学传承、慈善文化和公益支持。对于慈善文化,敦和基金会希望基于中华传统文化的思想和智慧,来观照和推动现代中国公益行业的发展。目前主要通过论坛、研究、培训、课题等项目形式,支持慈善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研究机构,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倡导公益伦理、规则和文化,提升公益从业者的身心修养和价值自信,为公益行业的发展提供思想动力和文化支持,实现传统文化和现代公益的融合贯通。

慈善公益文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