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莫把困难生评选当“比惨大会”

莫把困难生评选当“比惨大会”
2018年11月13日 16:43 慈善公益报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王希文)每年的9月、10月都是各类慈善、公益机构或个人资助困难学生的高峰期。而这两个月对于今年已上大二的邹子悦(化名)来说,显得莫名尴尬。邹子悦来自父母都失去劳动能力的困难家庭,正是这样艰苦的条件让邹子悦发奋读书,终于考上了大学。而要想得到资助就得当众诉苦、比困,这让邹子悦左右为难。近日,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发文,明确要求在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时,严禁当众诉苦、互相比困。这份文件或将终结困难生评比时的互相比困。


公开透明与保护隐私相结合

      邹子悦的家庭条件确实艰难,但艰难环境中长大的她,节俭是她的常态生活,因此,个性变得很坚强,不想让其他人看不起自己,所以在表达自己家庭情况的时候写得并没有那么“艰苦”。面对这样的评比,邹子悦常对自己说“我要靠自己奋斗,得不到这钱也无所谓,我不要丢失尊严的施舍。”
      近年来,我国对学生资助经费的投入大幅增加,学生资助规模不断扩大,极大地促进了教育公平,为教育事业健康发展、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提供了有力保障。因此,认定学生的家庭经济困难是实现精准资助的前提和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基础。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明确要求:在认定经济困难学生工作时,须坚持公开透明与保护隐私相结合。既要做到认定内容、程序、方法等透明,确保认定公正,也要尊重和保护学生隐私,严禁让学生当众诉苦、互相比困。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是指本人及其家庭的经济能力难以满足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基本支出的学生。《意见》中的学生包括根据有关规定批准设立的普惠性幼儿园幼儿;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批准设立、实施学历教育的全日制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中、初中和小学学生;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批准设立、实施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等学校、高等职业学校和高等专科学校招收的本专科学生(含第二学士学位和预科生),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全日制研究生。

资助困难生应突出公平性
  
      和邹子悦相比,有的同学日常消费很高,但在困难生评定的那几天就开始哭穷,说自己家庭变故,父亲公司严重亏损、破产等等,而了解情况的同学当然知道助学金是这类同学获取“零花钱”的一种手段,可人家说的这些情况也不算假啊。因此造成的结果就是,“有钱人”把助学金当作自己的“零花钱”去索取,而“穷孩子”把助学金当作自己的“救助金”而放弃。毕竟,困难生评比本来就不是一次比惨大会。
      邹子悦说:“人都是有尊严的,每个人都希望社会上所有人都有高的道德水准,可前提是每个人都要守得住自己的道德底线。因此,希望此次《意见》出台后,能保护像我一样的学生能在人生的道路上有些政策能为她们解决临时困难。”
      另据记者了解,《意见》要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原则上每学年进行一次,每学期要按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工作程序一般应包括提前告知、个人申请、学校认定、结果公示、建档备案等环节。各地、各校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实施程序。
  《意见》还要求各级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残联等部门要为学生家庭经济状况的核实认定工作提供必要依据和支持,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等信息真实有效。各级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和学校要加强学生资助信息安全管理,不得泄露学生资助信息。
      除以此外,现在大数据运用已经非常娴熟,通过大数据资助贫困生,既不需要学生主动申请,也不用再提供任何证明,甚至在收到补贴前都没有学生知情,这样的资助方式更为人性化,也更有效率。
      邹子悦在谈及未来时,告诉《慈善公益报》记者,等自己工作后赚到第一笔钱,就带着父母去北京看天安门,这是自己多年来的心愿。
 
 
 

责任编辑:csgyb2

上一篇:河南222场公益科普讲座让近5万人受益
下一篇: “希望之履”公益项目走进新疆可克达拉

隐私困难生学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