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儿童主任,让儿童身边有保护

儿童主任,让儿童身边有保护
2018年11月13日 17:16 新华网
图集

  11月12日,在国际儿童日即将来临前夕,由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深圳国际公益学院主办,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支持的第九期益论沙龙以“谁来做儿童侵害的第一发现者”为主题,邀请业界学界及基层代表进行了深入探讨。

图为益论沙龙现场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许文青指出,衡量对儿童的伤害,不仅要考虑身体上的伤害,也要关注心理和精神上的伤害。以暴力管教为例,儿童会因害怕产生对家人的恐惧感,造成交流障碍和情感疏远;还会因害怕和焦虑造成安全感的缺乏,变得小心谨慎害怕受到伤害而不愿相信别人;罚站、打屁股等行为会让孩子的自尊心受到伤害,很可能形成自卑或悲观的性格;此外,儿童正处于学习各方面能力的阶段,暴力管教很容易让儿童养成用暴力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导致成年后形成暴力倾向。儿童侵害对于儿童的影响是深远的。她希望能够建立完善的儿童保护体系给予孩子和家庭更专业和有效的服务。

  儿童侵害的危害性大,儿童侵害案件的处理程序复杂,山西省闻喜县民政局钮杏芬局长分享了相关经验。在谈到基层体系建设对儿童福利和保护工作的促进作用,她表示:第一,由于儿童主任经常走访村中家庭熟悉孩子们的情况,一旦发现异常会及时上报相关部门采取措施;第二,如果儿童主任疏忽遗漏,未能积极走访了解情况,警方也会在接警第一时间和民政局联系,通过民政协调相关部门共同介入开展工作。

  随后闻喜县大泽村儿童主任郑蓉向大家介绍了儿童主任的具体工作内容:儿童主任是在村居中服务0-18周岁的儿童的专业工作人员,其开展的工作包括:建立村居儿童档案、开展日常入户家访、组织儿童和家长活动,宣传倡导并针对有问题和需求的儿童上报情况、申请救助并链接资源等工作。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高玉荣副院长指出,《国务院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在村居设立专兼职儿童主任,解决困境儿童保护最后一公里问题。儿童主任作为在村居中开展儿童福利与保护工作的专业人员,可以开展很多儿童工作。同时,作为村居中最熟悉儿童情况的专业工作人员,他们一方面能尽早发现儿童虐待问题并上报相关部门处理,另一方面也能在日常工作中宣传正确的育儿和儿童自我保护知识,提升大家的儿童保护意识,预防儿童虐待事件发生。她说,如果每一个村居都能设立一位从事儿童服务的儿童主任,那么儿童将多一层保护,少一份侵害。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高翔认为明确了在每个村居设置一名儿童主任,就是赋予了儿童主任保护儿童并干预儿童侵害事件的权利,从而突破家务事不能管的界限,更好地保护孩子。此外,具有一定知识和经验的儿童主任还可以开展宣传教育工作,促进社会意识的进步,减少儿童侵害问题。

    专家团队的培训和督导对儿童主任工作有实际的帮助。2015年至今,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线上线下课程支持、在线答疑和工作督导等方面对儿童主任工作给予了支持,使儿童主任们掌握了很多服务儿童的知识和技能。此外,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作为儿童主任的技术支持后盾,设计了儿童主任3年培养计划,并开发了一系列工作指导手册和制度规范,为儿童主任更专业的服务提供专业帮助。

+1
【纠错】
责任编辑: 高海英
暴力儿童村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