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第五届全国自然教育论坛在四川成都召开

第五届全国自然教育论坛在四川成都召开
2018年11月13日 17:57 新浪公益

  11月9日,第五届全国自然教育论坛在四川成都召开,近千名自然教育相关从业者、专家学者、企业家、基金会代表出席活动。本届论坛在“全球视野,本土行动”的指导方向下,践行“扎根本土,回归生活”的主题,推动分享、探讨、思考发展有中国特色的自然教育探索实践的途径和意义。

开幕式现场照片开幕式现场照片

  本届论坛由全国自然教育网络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主办,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担任指导单位,延续往届传统,论坛邀请国际、国内知名自然教育专家开展专题讲座,研讨自然教育的重要、前沿话题。并开设14个各具特色的分论坛,话题覆盖自然教育领域的方方面面。与论坛同步举办的,还有“自然大集”、培训工作坊等丰富活动。

  开幕式嘉宾激情致辞,主论坛专家倾情发言

  9日下午的开幕仪式上,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闫世东、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巡视员万洪云上台致辞。其中,孙利军理事长致辞说:“公益文化是阿里巴巴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相信真正能够改善自然环境的不是治理,而是每个人对自然的了解和捍卫。我们今后还会结合互联网的方式,推动自然教育的发展和进步。”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现场致辞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现场致辞

  随后,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任陈进、日本环境教育论坛理事长川嶋直、地球教育研究所国际主席Steve Van Matre、成都华德福学校创始人兼总校长李泽武也作了专题演讲。

  陈进主任结合自身经历及研究成果,通过生动有趣的故事和严谨的实践研究,探讨了“环境教育研究能告诉我们什么?”这一主题,提出“做有理论指导的自然教育实践”的主张。川嶋直理事长通过个人成长故事,折射日本自然体验型坏境行业的发展历程,讲述“我与日本自然体验型环境教育一起走过的30年”。他说:“我们的对手从来不是同行,而是教育、环境问题,每一次论坛交流活动中,大家都应该毫无保留表达,才有可能推动这个行业进步。”

川嶋直理事长用手写纸的新颖形式讲述川嶋直理事长用手写纸的新颖形式讲述

  Steve Van Matre主席围绕自然与生活密不可分的关系,开展专题演讲”Living and Learning with Mother Earth and Father Sun”(和地球母亲、太阳父亲一起生活、学习)。他说:“人类正在走向自我毁灭,原因在于我们没有真正了解自然生态系统,很多人认为只要与自然产生联结就是自然教育,其实这远远不够。不能只谈爱自然,还要谈怎样变成自然喜爱的样子。”李泽武校长则将结合教育行业从业经验,讲述如何“让自然真正走进孩子心里”。他说:“自然教育其实是无处不在的,就像教育无处不在一样,只要留心,生活处处都是自然教育的良机。”

  分论坛嘉宾妙语连珠,推动环境立法刻不容缓

  主论坛外,本届设有14个分论坛,分为基础支持板块、扎根本土板块、回归生活板块“三大板块”,力求让参会者在有限时间内更多地了解到自然教育的相关信息。全国自然教育网络理事石盛莉介绍说:“划分三大板块正是呼应论坛’扎根本土,回归生活’的主题思路,不断地表达与具体地呈现与主题相关的内容,可以让参会者对主题有更深刻的印象。”

“环境教育立法:契机、共识与行动”分论坛现场“环境教育立法:契机、共识与行动”分论坛现场

  晚间,论坛也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经典沙龙·中生代的力量”环节邀请了4位具有代表性的行业内嘉宾与参会者进行交流分享。“开放空间·圆桌君”环节打破了传统的“单向沟通”模式,让参会者得以在更放松、平等的环境中互相交流心得体会。

  11月11日的闭幕式上,北京大学教授、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创始人吕植教授还以“人与自然,能否和谐相处”为题,对自然与经济、文化、生活方式选择的关联展开探讨。2018行业发展调查报告和2018人才培养专业委员会工作推进报告也将公布,供自然教育相关从业者了解行业发展态势和人才培养工作推动现状。

北京大学教授、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创始人吕植对环境保护的未来持乐观态度北京大学教授、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创始人吕植对环境保护的未来持乐观态度

  建立行业合作交流平台,推动自然教育蓬勃发展

  伴随自然教育在全国各地的兴起,全国自然教育论坛从零开始,已经成功举办到了第五届,非常有效地推动了自然教育在中国大陆的传播与发展。目前,全国各地开展自然教育活动的机构越来越多元化,也有了一定的本土实践积淀,自然教育从行业启蒙推广阶段,到开始呼唤“有序、良性“发展,呼唤合作联盟,本土实践者需要更有深度、有力度、有方向、能落地的支持,也包括行业研究、政策倡导方面的前提保障,全国自然教育论坛正是提供了这样一个行业合作交流平台。

第五届全国自然教育论坛集体大合照第五届全国自然教育论坛集体大合照

  本届论坛也是首次成立全国自然教育网络秘书处,由全职专业团队参与筹备、举办论坛。论坛闭幕式上,全国自然教育网络首任秘书长陈志强上台致辞:“未来,秘书处将协助行业发展专业委员会和人才培养专业委员会,进一步推动自然教育的行业和人才发展。2018年至2019年,继续在全国不同的城市举办自然教育人才基础培训,也会针对行业的现状调查结果,发布相关的报告。”

  全国自然教育论坛行业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代表闫保华博士在闭幕式上代表全国自然教育网络发布《自然教育行业自律公约(征求意见稿)》,她表示:“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行业公约,我们将在征求意见结束并修订之后,邀请认同的伙伴(包含自然教育机构和自然教育从业者个人)进行联署,目的是对这些可能会对行业健康发展产生负面影响的问题形成原则性共识,以行业自律为出发点,共同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

全国自然教育论坛行业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代表闫保华博士发布行业自律公约全国自然教育论坛行业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代表闫保华博士发布行业自律公约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王瑞合表示:“秉承‘平台模式、生态思维’的理念,我们认为,阿里基金会不仅仅是要做好自己的公益项目、环保项目,更是希望以我们的资金与技术、思想与模式,助力整个自然教育生态圈的建设,作为一个平台,与各个机构齐心协力,一起做好公众自然意识唤醒与培养的工作。”

  论坛最后,为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更好地推动行业持续和健康发展,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和全国自然教育网络签订战略合作。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王瑞合和全国自然教育论坛理事长赖芸代表双方上台签署“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与全国自然教育网络战略合作备忘录”。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王瑞合(右)与全国自然教育网络理事长赖芸(左)上台签署备忘录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王瑞合(右)与全国自然教育网络理事长赖芸(左)上台签署备忘录

  希望在各方支持下,全国自然教育论坛能越办越好,也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关注、从事自然教育,推动自然教育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自然教育论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