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善城大会圆满闭幕

中国善城大会圆满闭幕
2018年11月07日 15:14 新浪公益

  11月6日,为期两天的中国善城大会暨第五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发布会在广州圆满落下帷幕。

  此次大会以“创造美好生活,共建慈善城市”为主题,国内50个城市的党委、政府和主管部门领导、慈善事业工作者、企业家济济一堂,围绕“构建城市慈善新生态”和“助力脱贫攻坚”等热点和重点话题共同探讨,促进了城市间的慈善工作经验交流与创新思路研究;《创建慈善城市•广州行动》的发布和“慈善城市发展研究基地”的正式启动,助推各地慈善资源共享互补,加强了东、中、西部城市慈善事业的紧密联系与合作;建立了长效机制,为将中国善城大会打造成标杆奠定了理论和实践基础。

  6日上午,在中国善城大会重头戏之一——“服务创新,助力脱贫攻坚”专题研讨会上,来自陕西、江苏、浙江、河南等省份的代表,从整合资源、创新服务、慈善救助、产业扶贫等方面,分享了各自在脱贫攻坚中的创新模式和成功经验。

  陕西省——陕西省慈善联合会联合陕西医药商业,开展医药救助慈善扶贫行动,邀请50多家国内外知名医药企业帮助榆林药农打开销路;联合西安市美术家协会等单位举办了“书画下乡文化扶贫”活动,向蓝田县赠送书画作品1000多幅,价值2000多万元,将文化扶贫,精神扶贫,慈善扶贫充分融会,调动当地贫困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和脱贫致富的信心。

  江苏省南通市——南通慈善紧扣民生主题,创新发展模式,狠抓基层慈善组织建设,畅通基层社会救助通道,一张以各县(市)区慈善总会为龙头、各镇(街道)慈善分会为依托、各村(居)慈善工作站为延伸的基层慈善组织网络遍布城乡,较好解决了“服务困难群众和全民参与慈善”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四川省遂宁市——积极开展“以购助扶”活动1317场次,组织社会力量购买贫困户农产品760万元,带动3230户贫困户增收;积极打造“电商扶贫”平台,建立村级QQ超市、电商网店、扶贫专柜90个,出售农产品1595万元,受益贫困户6736户;开展“寻找扶贫好人”行动,推动企业家结对贫困村、干部职工结对贫困户、爱心人士结对留守学生、志愿者结对孤寡老人等“四结对”。

  浙江省宁波市——宁波市慈善总会设立产业扶贫基地,从实际出发设计项目,有针对性地使用资金,实施一地一策,一户一帮,与新农村建设和农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发展休闲旅游、民宿经济等;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宣传和产品销售,各级慈善总会通过官网、慈善商店(超市)、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渠道帮助销售基地产品;结合当地的重大赛事和特色活动,推广基地产品、提供旅游服务,取得了很好效果。

  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创新开展“品质二七、田园二七、温暖二七”建设,特别是把“温暖二七”作为抓好慈善工作的重要支撑、重要载体。抽调人员专门成立“温暖办”,把辖区的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爱心人士、志愿者等资源统筹起来,在实践中形成了“一个目标、三年计划、四大平台、八大行动”的工作推进体系。两年间,政府投入“温暖二七”建设专项资金3000余万元,募集款物价值5000余万元,帮扶救助困难群众4万余人次,受益群众达27万余人。

  江苏省镇江市——市委市政府制定了《镇江市慈善组织助力脱贫攻坚奔小康实施意见》,并将传统的助医、助学、助残、助老、助孤、助困等扶贫济困“老六助”,升级为“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助残扶贫”“救急扶贫”“救灾扶贫”“造血扶贫”等精准扶贫“新六助”,实行慈善工作与脱贫攻坚精准对接,不断创新救助方式,全面提升救助能力。

  江苏省常州市——市民政局和市慈善总会经过多次深入调研和探索,决定开展慈善超市改造创新工程,在传统慈善超市的基础上提档升级,逐步把慈善超市交给社会组织、居民自治组织或市场主体去运营,鼓励社会力量通过独资、参股、租赁、并购、合建等方式参与慈善超市建设,建立慈善超市合伙人运营机制,把慈善超市建设成为新型公益慈善综合性平台。

  河南省中牟县——中牟县慈善总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协调,由政府出资2000万元,以“政府主导、民政主管、部门协同、社会化运作”的方式,设立“中牟县特殊群体医疗保障基金”,打造一种政、社合作的新型慈善救助模式。除政府专项基金的医疗救助外,县慈善总会设立的27支各类冠名慈善基金,2017年至今,发放基金救助款319余万元,惠及各类困难群体5100余人次,在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大显身手。

  各地代表发言结束后,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治理与社会组织研究基地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庆钰进行了精彩点评。

  最后,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刘福清指出,慈善事业可以体现城市的现代化水平和文明程度,缩小贫富差距、减少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城市慈善事业,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离不开社会组织和慈善力量的齐心协力,同时需要创新精神和大胆作为的勇气。刘福清表示,广州在城市慈善指数的排名非常靠前,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在政府支持指数中,广州排第一位,更是体现出党委政府对慈善工作的重视程度。通过在广州举办中国善城大会,将尝试建立一种长效机制,将善城大会打造成一个标杆。中国慈善联合会将在这次部委机构改革方案正式批准后,在慈善事业促进司的领导下,在各城市的支持下,努力开辟新的事业,以新时期、新使命为重点,进一步优化完善研究体系,发掘创新模式,推广成功经验,促进我国城市慈善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6日下午,部分与会代表还参访了广州市社会组织培育基地以及体现广州社区慈善特色的荔湾区逢源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和海珠区沙园街道社区服务中心。

  据悉,广州市社会组织培育基地是广州市民政局打造的公益组织“孵化器”,重点吸纳和培育在社会治理、公益慈善领域有行业影响力,能示范和带动同领域社会组织发展的慈善组织,是广东省最大规模的公益组织培育发展平台之一。

  荔湾区逢源街是具有浓郁西关风情的人口密集型社区,作为全国首个街道慈善会,逢源街文昌慈善会22年来探索出独具特色的社区慈善服务模式,建有一支600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伍。

  海珠区沙园街则以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为依托,充分链接社工义工、社区社会组织等资源发展社区慈善,支持开展爱心慈善超市、孤寡老人家居修缮项目、边缘人群患病救助项目、长者配送餐服务项目等针对弱势群体的服务品牌项目,社会反响良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