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大爱清尘七年在全国救助七万多尘肺农民

大爱清尘七年在全国救助七万多尘肺农民
2018年10月26日 10:45 公益时报
图集

    聚焦贫病交加尘肺农民 多层次立体化精准扶贫

  民间社会组织大爱清尘自2011年创立以来,七年多来专注为贫病交加的中国尘肺病农民提供医疗助学康复等系列社区扶助、尘肺病预防科普宣传、尘肺病农民问题公共政策建言献策及协助众多地方政府治理尘肺难题,取得显著成绩。截至2018年9月30日,大爱清尘累计医疗救治尘肺农民2821人,发放制氧机3060台,助学7423人次,发放爱心包裹723919件,建设康复中心3个,帮扶15户尘肺家庭创业,进门入户心理干预尘肺病患者一万余人。在全国400多个县市区展开尘肺病科普宣传,从而有效的推动了尘肺病预防,减少伤害。大爱清尘主动协助包括山东、甘肃等省及部分市区县开展精准扶贫与消除新发尘肺病创建工作,成效显著。

  尘肺病农民问题严峻重大

  尘肺病是一种没有医疗终结的职业病,是劳动者在职业劳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矿物性粉尘,并在肺内潴留而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疾病。患者的肺组织硬化、石化,呼吸极为困难,他们行动艰难,丧失劳动能力,饱受病痛折磨。尘肺病已成我国最严重的职业病。在所有职业病中,尘肺病占90%;在尘肺病人中,农民占90%。尘肺病本属工伤。传统国有在编职工患病后,享受工伤待遇,医疗、生活全保障。但农民工则不同,由于历史和政策原因,绝大多数尘肺病农民无法获得职业病诊断,因此,工伤待遇无从谈起。一方面大多数涉尘企业不承担相应责任,另一方面,农民工回到村里也没有相应保障,尘肺病未纳入我国新农合报销。因此,巨大的尘肺病农民群体面临贫病交加的生存困境。由于尘肺病农民绝大多数是中青年男性,是家里的顶梁柱,当他们患病后,整个家庭都会陷入“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境。

贫困的尘肺病农民

  大爱清尘多层次立体化帮扶助力

  作为民间社会组织,在没有充足财力物力的情况下,大爱清尘充分展开社会动员,聚合人力、财力、智力,为解决尘肺病农民问题从微观、中观、宏观三个层面展开工作。(一)微观层面:进村入户全国性展开社区帮扶针对贫病交加的尘肺病农民,大爱清尘为患者及家庭提供救命、助学、助困、救心、康复、创业、制氧机等系列的立体化服务。1.进门入户精准聚焦,心理干预与帮扶助困为准确掌握尘肺病农民的个人情况与家庭信息,为最需要帮助的尘肺病农民提供精准服务,七年来,大爱清尘发动全国各地近万名志愿者进山入村,到患者家中探访,评估患者病情,了解其主要困境和需求。之后,志愿者将在患者家中搜集的资料传给大爱清尘进一步审核,为符合大爱清尘救助标准的患者提供相关救助服务。

大爱清尘志愿者进村入户探访尘肺病农民

  尘肺患者要承受着身体、心理和经济上的三重压力。在探访过程中,志愿者还对尘肺病农民进行心理干预,积极关心患者的医疗和生活状况,鼓励他们积极面对疾病,树立起对生活的信心,并竭尽所能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面临的困难。此外,为改善尘肺病农民的生活条件,大爱清尘每年会为患者邮寄爱心包裹,包括米面油、衣物、床上用品、电热毯等。截至2018年9月30日,大爱清尘已为尘肺家庭发放助困物资723919件。2.为每位符合救治条件的贫困尘肺病农民提供综合救治费用2011年8月1日,大爱清尘成立之初就启动了尘肺病农民医疗救治项目,为每位符合救治条件的贫困尘肺病农民一次性提供最高一万元的综合救治费用,将他们送进大爱清尘定点合作医院,使其获得及时的治疗,缓解他们的生理痛苦,延续生命。七年间,大爱清尘已经将来自2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2821名尘肺病农民送进定点合作医院诊治,帮他们闯过“鬼门关”,给他们带来了生的希望。

  2011年,尘肺病农民杨能芬在医院遇到大爱清尘创始人王克勤,向他求助

  获得一系列救助后,杨能芬的身体好了很多,和儿子一起开了一家洗车厂,对生活充满了信心

  杨能芬就是其中一位。她是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岩滩村人。丈夫因尘肺病丧命后,她也被诊断出患有尘肺病。2012年12月,仅70斤的杨能芬倍感绝望,悲壮托孤,希望好心人能收养自己两个十几岁的儿子。大爱清尘在2011年得知杨能芬的病情后,对杨能芬进行紧急救治。不久,杨能芬的病情有所好转。看到这么多好心人关注她、帮助她,杨能芬又拾起了对生活的希望。如今,她的体重已经恢复到110多斤,还和大儿子一起开了一家洗车场。她多次表示,要好好活下去,“不辜负好心人对自己的期待!”3.向尘肺病农民捐赠制氧机尘肺病患者常年遭受咳嗽、咯痰、胸痛、呼吸困难的折磨。为了能舒服一些,很多人只能跪着呼吸,有的人甚至因为在深夜喘不上一口气就撒手而去。一台制氧机可以帮助他们顺畅呼吸,缓解他们的生理痛苦,延续他们的生命。截至2018年9月30日,大爱清尘累计为全国各地尘肺病农民工发放制氧机3060台。

   1 2 3 下一页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高海英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