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碳减排十字路口 需各界携手促成变革

碳减排十字路口 需各界携手促成变革
2018年10月25日 11:59 新浪公益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周日晚间发布的一份权威报告指出,如果要将地球变暖限制在只比工业革命前温度仅上升1.5°C,以避免历史性降雨事件、大旱和巨型冰盖融化等灾难性后果,未来十年的碳排放量必须大幅减少至相当于2010年的45%,在2050年实现零碳排放量。

  而此前有报道称,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在连续三年持平后于2017年增加了1.4%,2018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在2017年创纪录的水平之上继续增加,全球碳减排情况并不容乐观。IPCC表示,未来几年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关键的时期,实现碳减排需要社会各界快速、长远和前所未有的变革。

  技术创新是实现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技术手段可实现替代化石燃料、控制在人类生产活动中二氧化碳的产生,目前,全球范围内很多企业、社会组织正致力于此。

  现阶段,无论是工业生产还是人类的日常生活,普遍使用电力实现制冷,而加拿大的能源公司Enersion则开发了全新的冷却技术,通过回收废弃热量的为制冷提供动能。采用该技术的终端设备,如空调、冰箱等,会比使用传统用电力驱动制冷的设备减70%的能源消耗。 该能源公司的创始人表示,公司希望在数据中心、大型制造工厂等工业生产场所中测试其制冷技术,在这些地方的生产活动产生了大量未利用的热量,同时也制冷设备需要24/7运行,将这些未利用的热量转化成制冷动力将大大减少降低能源消耗,从而降低二氧化碳排放。

  垃圾回收与处理一直是困扰各国政府的一个社会性难题,传统的垃圾掩埋在在微生物作用下垃圾填埋场会产生大量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和甲烷。垃圾的有效回收再利用,在减少资源浪费的同时也能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一家专注于废物回收与处理的印度初创企业Kabadiwalla Connect(KC),以互联网为平台聚合如垃圾回收站、垃圾经销商、垃圾再利用处理商等垃圾管理生态链中的主要参与者,为其提供资源整合与匹配服务,从而提高废品的回收利用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KC相信依托互联网构建的垃圾管理生态系统能打造更高效的资源回收处理体系。目前,已经有超过1000吨纸、400吨塑料和2000吨金属通过KC的体系回收再利用。KC目标在印度减少70%的垃圾填埋,以实现每年降低80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的目标。

  IPCC表示,“我们正处于碳减排的十字路口,从现在到2030年之间的所作所为至关重要”。作为绿色创新技术开发者的Enersion和KC均表示,环保节能技术的开发和推广需要各界力量的支持和协作,希望能够和政府、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共同推动创新技术的应用和进一步升级。目前,Enersion和KC均已获得2020迪拜世博会Expo Liv创新影响拨款项目的资金扶持,用于其创新方案的研发和推广。

  Expo Live是2020年迪拜世博会发起的一项总金额达1亿美元的创新和伙伴关系计划,旨在资助、促进和推广为迫在眉睫的全球挑战提供创意解决方案的项目。据了解,目前已有包括Enersion和KC在内70 个项目获得Expo Liv创新影响拨款项目扶持。除Enersion和KC这样的环保项目外,受扶持项目还涉及农业、社会人文等改善人类生活品质的领域,这些项目都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SDG)中的一项相关联,对环境及社会价值的有着积极影响。Expo Live希望全球范围内更多创新者更能够加入其新一轮创新影响拨款项目,共同应对当今世界迫在眉睫的挑战。

  目前,第四轮Expo Live创新影响拨款项目申请已经开始,中国地区具有创新影响力的中小企业可于2018年12月2日前在Expo Live官网注册报名。

能源排放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